經驗談》扁平足男子不可承受之重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雙扁平足伴我五十載矣,承受的重量不算輕,也面臨老化衰退的時候了。以前還不認識什麼叫扁平足的時候?運動細胞不如人,跑步都比別人慢,以為頂多就這樣。後來準備當兵體檢前,聽說可以用扁平足這個理由光明正大的驗退,結果醫官瞄了一眼後就叫我繼續下一關。
▲ 圖片取自維力骨科診所 ( https://www.weili-clinic.com/knowledge/category-42/post-115 )
台語稱「鴨母蹄」的扁平足,指足部在站立時,足底內側足弓因先天或後天的因素而消失,足板變平。它是一種常見的足部變形。它改變了正常步行的生物力學(即改變了正常的走路姿勢),容易引起其他骨骼及關節毛病,譬如導致日後長期的腳痛及膝痛。
▲ 天生就有一雙扁平足的我
其實扁平足並沒有帶給我日常生活上的不變,比起之前提到鼻子的老毛病好上許多了(詳見:經驗談》變天就鼻塞過敏、靠嘴巴呼吸的我),頂多跑步慢、雙足易酸、腳型難看,生活一樣自在如常般雲淡風輕。
學生時期的運動會永遠輪不到我參加田徑比賽;當兵驗退不成,還好下基地時我已經是紅軍留守營區,不用參加長距離的夜行軍訓練;平時穿鞋總會因為足弓突出的關係,使得鞋子產生變形;在海灘上享受赤足散步的樂趣,回頭一望我的腳印就是與大家不同。
▲ 圖片取自 Heho 健康網 ( https://heho.com.tw/archives/178795 )
2022年五月隨著台灣疫情再度擴散,每日確診人數高峰超過八萬人,再度開啟居家上班的隔離生活;就在此刻我的雙足也發出嚴重訊號,緊告我它們需要好好的療養。初始左腳不良於行,走路或是踮腳尖都會痛,於是前往常去的鐵打損傷給師傅喬一下敷中藥布,慢慢地也恢復不少
結果禍不單行右腳隨之發作,這回更慘的是連續敷藥了兩個月,就是無法根治時好時壞!都已經居家上班,疫情間又沒到處亂跑,最多每天走路接送女兒安親班來回,右腳足弓的酸楚和疲乏始終深情陪伴,甚至於影響到左腳的膝蓋關節。
這個時候我可緊張了,休養三個月後走路一跛一跛的,難道接下來的日子連散步都要如此。於是我分別去看了復健科和骨科,想聽取西醫的專業建議以求改善。
復健科醫生說:「雙足長期承受體重導致老化變形,足弓幾乎沒有弧度影響,如同橡皮筋失去彈性,只能靠定時復健讓老化不要繼續惡化,最多維持現況,基本上無法恢復以往的狀態了。」
骨科醫生說:「這就是扁平足老化後的結果,膝關節打玻尿酸可以改善。」經我堅持要照X光確認骨頭沒有問題才放心。而後醫生告知目前有移入醫材於足弓附近改善支撐力的治療手術,若有興趣可以看診評估參考
▲ 高手在民間,身處偏鄉深藏簡出
某位長輩分享他的至親治療扁平足的經驗,我特別按圖索驥前往就診,現場看到傳統的民宅外觀,心想是否又一位久病成良醫的師傅。遂抱持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就診,沒想到屋子內已有等候的客人,不外乎都是老客人回診,或是如我聽聞鄉野傳奇的這般新客。
他說我的徵狀是脊椎側彎影響到下盤走路,經過筋路鬆弛、躺平推拿、轉身拉筋的功夫,行走之間居然立刻感受到足部的舒緩,還真是如長輩所言有兩下子。不過這種毛病不容易根治,過了三天我的腳又痛了。
▲ 足弓鞋墊示意圖
後來,親愛的太座大人幫我買了扁平足專用的理療拖鞋,還有外加幾款足弓鞋墊,凡是在家或出外都穿著它,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長期的足部不適終於緩解,再加上每星期的中醫矯正(另外一間大德神醫),目前算是這五個月以來最佳的修復狀態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8K會員
400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