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耶穌傳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矢內原忠雄
譯者:涂南山
出版社:人光出版社耶穌傳
這本書是有故事的。
我手上這本版本很舊,印刷時間是1980年代,書到我們家的時間也是1993年,由羅貫一牧師贈送給我老爸,但我不確定送的時候是不是新書,因為裡面有些勘誤的註記(還有一張勘誤表),顯然有人看過,但我不確定是誰看的。
因為老實說我這輩子沒過我爸唸書(除了黨外雜誌)。
總之就是這樣,很老的一本書。
我爸收到這本書的時候是在獄中,當年他因為設計二二八紀念碑得罪國民黨而被羅織入獄,雖說已經解嚴,算起來,可以說是末代白色恐怖受難者(當年他的獄友是鄭自財),也因此家裡其實不少那個時代的書籍(所以家裡其實不少政治人物或牧師的簽名書),都是人家送給在獄中的老爸看的,不過大都沒看就是了……而且大多被清掉了,這本寫著耶穌傳的書,難得被留下來(跟聖經一樣,家裡很多老舊聖經,不管怎麼清掉舊書,聖經都捨不得清掉)。
總之這樣的一本書,在我老爸住院,而我幫他去櫃子裡找藥的時候被我翻出來,然後拿來看。
一看不得了,作者也不是普通人物,矢內原忠雄有研究台灣史的人一定不陌生,因為對台灣發展有著相當貢獻,是一位東京大學前校長,二戰時因為基督教信仰受到迫害(信上帝的人就不會把天皇當神看了)但他依然堅持信仰,這很了不起阿!
所以他寫的耶穌傳,的確有很多有意思的內容。
說是耶穌傳,其實等於是馬可福音的解讀,是的,整本書其實就是依照馬可福音來進行(當然四福音都會參用),但他加上很多有意思的資料,是我在其他書裡沒見過得(尤其地理資訊),所以很有參考價值(建議看的時候拿一張有地形標示的當年地圖參照,網路上找得到)。
說起來地理資訊的確是讀聖經時一個很重要的補充資料,很多移動路線其實都要對照地圖才能看出端倪,尤其以色列其實也是個地形起伏很大的國家,不同區域的風土民情都有差異,加上剩經理的歷史跨距很大,很多地名隨著時代而變動,各部落、民族、國家的疆界也一直重劃,沒有地圖可以對照真的會很麻煩,甚至還需要地形圖。
總之這本書在寫景的部份有很詳細描述,更能協助我們進入狀況。
另一個有趣的是神學詮釋的部份,這一點其實更重要,因為他對於是本的傳統價值做了不少反省,尤其針對他那個年代開始爆走的軍國主義,以其扭曲的根源--儒教與中國思想。不過想也知道他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被迫害。
也因此這本書難怪會被牧師選擇用來送給正在坐政治監的父親了。
很可惜的是,這本書我看完過不久父親就過世了,沒能多跟他聊聊。
但這本書真的很棒,雖然已經是很古老的書籍,說起來,翻譯也是功不可沒,畢竟這本書已經很有年紀了,如今讀起來依然沒有任何突兀的感覺,這很厲害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5會員
73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