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北風與太陽|當生活離不開政治,民主不該只是坐享其成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北風與太陽伊索寓言之一,故事內容是北風與太陽舉行一場比賽決定誰的力量比較強,能讓路過的旅人脫下斗篷。北風越是用力吹,旅人就把自己包得越緊。然而,當太陽溫暖地照耀時,旅人因為悶熱而不得不脫下斗篷。 該故事寓指,與其全力控制對方,不如放手使對方心悅誠服。——維基百科
Scene from the picture book of Aesop's fable, The North Wind and the Sun, published by Scholastic Canada. Written by Marilyn Helmer & illustrated by Sue Todd

❍ 正能量與負能量的對決

去年,當新冠疫情嚴峻,最初我國疫苗採購因政治干擾而受阻之際,美國大動作提供疫苗給台灣,日媒曾以「北風與太陽」下標,比喻美中雙方對台路線的差異,以及所產生的效果。無獨有偶,現今許多政治人物也喜歡以「北風與太陽」來區別美中兩強的對台策略。
這告訴我們負能量無法讓人心悅誠服,不論用言語威脅還是武力震懾,都只會得到反效果,讓人背離得越來越遠。這種天生對威脅利誘的排斥也正好是台灣人民對中共當局普遍沒有好感的主因。
相同的道理似乎也可用來套用在近來的選情上。
以下這兩句話,姑且隱去發話者的姓名,在沒有立場的情況下,你會偏向哪一邊陣營的論述呢?
A:不要仇視支持對方的人,我們都是兄弟姐妹,手牽手不要放。
B:台北市民除非是眼睛瞎了,不應該投票給〇〇〇。

煽動情緒的語言固然能快速讓同溫層同仇敵愾,然而,真正能感動人心的永遠是人性善良溫暖的那一面,凝聚共識並非只能訴諸仇恨,美好的願景才是心之所向。
子曰:「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則與之化矣;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我相信能量是相互吸引的,充滿戾氣的人容易招來負能量,總習慣以貶低他人來成就自己。和充滿負能量的人在一起,久而久之,便會不知不覺同化成同類人。
要散布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羅曼·羅蘭
一個真誠善良的人總是隨身散發積極的正能量,氣場是溫暖的、愉悅的,會讓人不自覺想要靠近。和這樣的人在一起,善良與溫暖會相互感染,才能看到充滿希望的未來。
選戰裡最卑劣的手段便是操作仇恨值,謾罵、抹黑、栽贓……無所不用其極,對「選賢與能」視而不見,為了拉下更討厭的對手而操作棄保,不但玩弄選舉也踐踏民主。
如果不想受這種操弄「民粹」的負面選舉所擺佈,首先,我們便不能不關心政治。


❍ 生活離不開政治

對政治冷漠的下場,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這句話原本是《理想國》中,「柏拉圖」藉由「蘇格拉底」之口闡述「害怕被更糟糕的人統治」才是讓不為「名」「利」所驅的好人自願貢獻己力、參與城邦統治的主要理由。
在現代,這句名言常被引用成——你不關心政治(不去投票)就活該被爛政客統治

不管是「害怕無法將任務託付給更好的人」還是「害怕被糟糕的人統治」,參與公眾事務,關心政治,才不會人云亦云被假消息帶風向。
你或許厭惡政黨惡鬥而對政治心灰意冷,也可能只願獨善其身而對政治漠不關心,然而,對政治漠不關心所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嚴重。你可能因為資訊不對稱而誤判、對假消息深信不疑而被有心人士煽動仇恨,更可能小看手中的那一票而將權力錯付。
那麼,不如懷抱理想與熱情去捍衛你認同的理念與價值,在群魔亂舞的世道中擁有撥亂反正的勇氣,為民主與自由發聲,為公義與真理奮戰。
不要怯於表態,要相信真理是越辯越明,我相信政治也是如此。沒有開始,你就學不會思辯;不去參與,就只能讓別人決定你的未來。
生活離不開政治,避談政治不會讓生活變得更好;關心政治不嫌晚,但越早扎根才能越早發芽茁壯。
因此,「公民教育」不能等,訓練青少年獨立思考能力刻不容緩,我們都知道降低投票門檻是現今的世界趨勢,全球有163國投票年齡門檻降至18歲甚至更低,只有5個國家還維持20歲以上,包括台灣。
11月26日的「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投票,便是落實「公民教育」的開始,儘管有965萬張票的高門檻,儘管這批未來的政治幼苗可能站在你的對立面,也不要剝奪他們參與政治的權力,更別偃熄他們對公眾事務的熱情。
因為這股力量會隨著見識開闊而進步,也會在思辯過程中不斷修正,即使在體制中衝撞學習也好過對政治冷感而故步自封,這才是社會前進的力量,也是民主國家重要的基石。
圖片來源:關鍵評論網

❍ 真的是販賣「芒果乾」嗎?

被鄉民戲稱為「芒果乾」一詞大致起源於2019香港「反送中」事件以及正臨2020總統大選之際,人民憂心未來局勢而爆發的一種迫在眉睫的「亡國感」。爾後,被刻意嘲諷成打著「抗中保台」的口號就是在販賣「芒果乾」。

只是,「抗中保台」有錯嗎?「亡國感」不對嗎?對自己國家的未來感到焦慮難道只有特定族群才能感同身受?
難道你的「國家」不是我的「國家」嗎?
踩在相同的土地上,呼吸相同的空氣,不同的族群在此落地生根、安居樂業,難道不該擁有共同的信念?難道不必為了台灣好而共同努力嗎?
我想沒有人希望戰爭,只是避戰的方式不同,或許你會聽到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
堅持九二共識,只要乖乖聽話,老共就不會打了,畢竟兩岸一家親嘛。
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繼續強化防衛戰力以維持區域和平。
試想一下,這就好像有一群貪得無厭的盜賊,天天恐嚇要強佔你的村莊、強搶民女,實際上也派混混每天拿著刀槍在你家附近盯梢。有人因為害怕就雙手奉上自己的尊嚴,卑躬屈膝求和,以為乖乖聽話就能相安無事;也有人利慾薰心,與盜賊暗通款曲、利益勾結,試圖從中分到一杯羹。
然而,你當真以為奉上求和書就能相安無事?
如果你看過新疆集中營的慘絕人寰,還會相信共存共榮的謊言嗎?
如果你見證香港反送中的慘烈抗爭,還要繼續沉浸在一國兩制的幻想嗎?
如果你目睹烏克蘭抗俄的誓死無畏,還能抱持綏靖的不切實際嗎?
歷史殷鑒不遠,和平協定對於獨裁國家的約束力而言,只是隨時可棄的廢紙一張。如果這些「眼見為憑」都還無法讓你獲得啟示,甚或還高舉「反戰」旗幟來包裝「投降主義」,那我只能說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
二戰後,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以一篇懺悔詩敘述德國的知識份子與牧師如何屈服於納粹勢力,沉默地坐視納粹肅清一群又一群的無辜者:
起初,納粹來抓共產黨員時,我沉默了,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接著,他們來抓社會主義者時,我沉默了,因為我不是社會主義者;
再來,他們來抓工會會員時,我沉默了,因為我不是工會會員;
後來,他們來抓猶太人時,我沉默了,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他們來抓我時,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有時,與邪惡妥協、對威迫姑息麻木的代價,遠遠不只是被糟糕的人統治而已,不但會失去家園、失去財產,失去自由,也會失去人性的尊嚴。
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
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邱吉爾

❍ 民主自由不是坐享其成

綜觀古今中外,我們都深知民主從來不是與生俱來的,自由也非一蹴可成;台灣從威權獨裁走到今日的自由民主,也不過短短二十幾年,從台灣主體意識的抬頭到多元文化的發展融合,成就了今日民主社會的蓬勃。要維護這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需要有明確的國家認同和國家意識。
日前在臉書看到了讓我深思的一段話:
決定一個人是不是台灣人的,應該是那些價值在你心中的先後順序,而不是你祖先(或你本人)來到這個島嶼的先後順序,更不是你在哪裡出生、住在哪裡。——李易安

我是台灣人,不僅是因為這是醞養我的土地,我愛她純樸善良的風土人情,我愛她海納百川的溫暖與包容,更深深愛著她對人權與民主普世價值的追求。
我是台灣人,我不願見她被仇恨籠罩而猙獰,我不願她被謾罵敵視卻充耳不聞,更不願眼見公理正義被踐踏卻仍然漠不關心。
我相信「愛」與「希望」能帶領著我們前進,一如我相信在黑夜裡閃耀如初的那顆北極星。

為了城市的光榮,挺身而出!
為了家鄉的未來,挺身而出!
為了捍衛心中的核心價值,請你勇敢地站出來!
11月26號,請投下神聖的一票,你手中的那一票是你對抗仇恨的武器,也是你對民主自由最直接的奧援。
為了你想要的生活,去投票吧!

  • 11/26 返鄉投票 滾起來篇—by《大佛普拉斯》黃信堯導演

〈後記〉

其實這篇文章斷斷續續打了一個星期,打完後又一直猶豫要不要發佈,因為深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與支持的對象,政治文容易引戰……要不就算了,圖個清靜?反正一篇文章也左右不了別人的意志,更別說是選情,但人總得在某些時刻為你相信的價值與信念,挺身而出!
那麼,好吧,就讓我這麼任性一次吧?不管我們的立場是否相同,表不表態都是自己的自由,我想,能各自尊重應該是基本的民主素養吧?
最後,請你好好地回望過去四年,你的家鄉是否停滯不前?你是否對你的城市由衷地感到光榮?對於未來的願景是否充滿信心?
那麼,將你心中的答案化作選票,與你未來的生活定下契約吧。
我想,應該不用我提醒—選錯人會有多麼悔不當初吧?(by一年投三次的高雄人😂)
最後的最後,但願四年後的大家都不用後悔自己投下的這一票,都能像今天的我一樣脫口而出:我高雄,我驕傲!
  • 未來,是我們今天的每一個選擇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末冰
末冰
是否得用長長的一生來思索一個問題? 年輕時無力作答,年老時已力不從心。 人總是被自己剩餘的時間所追趕,看來答案只會藏在歲月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