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設計執行|諮詢師的功課(一)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文為職場諮詢力-「人生設計卡」 進階專業培訓帶領工作坊的課後心得。
台上是彭彥翰老師

一、「輔導」的涵義

美國賓州大學瓊斯博士 (A.J.Jones) :輔導是某人給予另一人協助,使其能作明智的抉擇與適應並解決問題。 但輔導不代替個人解決問題, 只是幫助個人自己去解決,其注意的對象是個人而非問題。其目的在促進個人的「自我指導」方面的成長。(引自亞洲職涯發展中心之簡報)
這段話成為我做諮詢很重要的指導語,提醒我自己,我們應該要做的是幫助個案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讓個案學會相信自己的力量。如彭老師所言,諮詢師的角色很簡單也很複雜,複雜的是在個案在混亂的狀態下,找到扭曲的結,細心的陪伴他疏離自己的人生狀態。
我們對人性的理解也成為諮詢的核心關鍵,我認為這比起諮詢的技巧都來的重要,你向內走到多深,你就越能夠陪伴個案,對人性的深刻理解更是心理學至深的智慧。
我走過很多低谷,有時候也承受自己對自己的期待與失落,承受著外人好多不諒解後,曾經憤怒的想要證明自己,也有過自己很難真的喜歡上自己,在不斷不斷的掙扎,到了現在,我明白一切走過都會是痕跡,也會是力量。
有時候我也會提醒自己:
要幫助個案看到自己自己身上的結,也要幫助個案看到自身擁有的力量,不要拿自己的答案來當作別人的解套。
「尊重個案身上擁有的力量,我們該做的是去看到、去喚醒,讓他學會運用自己。」

二、人為什麼受苦?人為什麼改變?人為什麼不改變?人為什麼要改變?

盧美妏老師:「幫助個案很重要的是關鍵是,我們是如何看待人性的」,職涯諮詢與心理諮商的相同之處就是我們都面對的是人,我們的價值觀對於個案有很重要的影響。
台上是盧美妏老師
我認為人不善不惡,我們受到本性影響,既有優勢,同時也有盲點與弱勢,但本性不代表我們永遠都是一個樣子,人會成長,我們會隨著經歷而成長,但有時候我們過度專注著某一個方向,我們就容易忽略我們所擁有的,我們過度期待與渴求某個我們想要的,現實與理想的落差,讓我們痛苦。
痛苦的產生正是那個落差,更可能是我們心中的想要與不想要的矛盾衝突,可能是「應該我」與「現實我」的差異,也可能是「本我」與「超我」的拉扯。
「苦不是錯誤,苦是現實給我們教育」
對我而言,有時候我們會很難完全理解個案的苦和茫然,我們要小心我們成為討人厭的長輩,用說教式的方式去批判個案,這是大忌,也不該擅自用自己的位置去解讀對方現在面對的困境,而是要變成他,成為他的特質和想法去同理他所遇到的。
但也不需要完全成為對方,我們可以用我們用不同的角度,不論是拉遠距離,他所遭遇的環境和文化,或是拉近距離,他的價值觀、興趣、能力去感受困境。彭老師說:「諮詢很難也很簡單」,在找到問題所在就是最不容易的事情,但找到後,方向對後就滿容易向下探詢,在困境中找到突破口。
我們或許有些痛苦,痛苦沒辦法做到我們所預期的效果,這時候是該想想
為什麼個案沒辦法改變?為什麼個案不改變?為什麼個案需要改變?
盧美妏老師也提醒我們:「個案用一輩子的時間成就了現在的他,你很難用諮詢的一個小時就讓他產生改變」
我們的意志畢竟不能夠去影響個案,終究做決定的仍舊是他,我們可以做到的是:
1. 給予支持 2. 整理人生 3. 認知調整
我們該試著學著看到我們自己所做到的,正如我們想要帶個案看到自己從未發現的自己。如果努力到盡頭,我們也該學會接受,或許是我們忘記了改變很大的關鍵:
信任感。

二、建立關係,比我們想像的重要

語出《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這是我們深受儒家教育,一直以來的教育思維,但事實上社交上則是「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勵志的話,從偉人身上就很有說服力;但從你隔壁同學嘴裡講出來,你就會覺得是幹話;媽媽每天在念的叮嚀,換成女友講,你就會更心甘情願地去做。
人性就是如此,關係中的信任感與親密感,會讓影響力更加深。所以,在諮詢時,我們需要能夠讓個案快速的卸下心防,建立親和感。
這就需要我們培養閒聊的能力,這是一個人際關係距離的拿捏藝術,每段關係都有適合距離,要如何兩邊都自在的做自己,這個功課就回到我們對於人性的理解,以及我們展現的態度與人生觀,以及個案本身的相性。
有幾個基本要素需要建立
(1)在態度面向
1. 穩定與自信:諮詢師本身要給人穩定感
2. 同理與真誠:帶給個案正向的感覺
關鍵就在於同理心的發揮,這就需要我們諮詢員在我們人生實實在在的修練內化。
模糊的我

三、找到核心問題:諮詢技巧

諮詢技巧建立在我們發揮同理心的基礎上,並運用技巧來探問個案,並試圖讓個案把抽象的狀況具體化出核心的問題。
方法一:6W
我們可以藉由6W來讓個案重新整理,老師建議少用「為什麼」,因為為什麼其實很抽象,我認為為什麼可以探究了行為的深層動機或感受,但在具體化的效果並不太好。
方法二:量化
可以在感受、動機、滿意、風險阻礙上進行具體量化,好理解個案面臨到主觀感受。
諮詢技巧有很多種,理論擺在這,但都需要我們實實在在內化,並運用在實際的諮詢過程中,真實的幫助到個案才是重點。
團體諮詢

四、修練的路上

這四天的課,我們扎扎實實的經歷了更多從諮詢師出發的諮詢心法及技巧,並實實在在的經歷個人諮詢及團體沙龍,我也在整堂課感受到夥伴身上擁有我所沒有的經驗與特質,有溫暖細心的、有外向擅長指引、有同理細膩、有智慧溫柔,這些夥伴都默默的我心裡留下深深的震撼及感動。
我想要把助人工作成為專業,是這一年的事情,心底其實有些徬徨,自己真的能夠做這件事情嗎?做的好嗎?有點好笑,自己正是想要成為職涯諮詢師,卻還會有自我懷疑,我在上完課後,我無意識間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儘管我相信我可以做的到,但那股害怕自己無法幫到個案的心情依舊強烈。
那天我們經歷過個案諮詢實戰後,我們的夥伴因為未如期待而好好反省好一陣子,我們一群夥伴都非常熱心且同理的給予很多回饋與意見,不過回到我們自己生活中,我們五個人都還是會自我懷疑以及深刻反省。
盧美妏老師鼓勵我們:「能夠覺察到自己問題的,通常都不是問題」
我覺得正因為我們明白助人工作者的責任與重要性,也讓我們很明白我們的影響力,我們本身的特質更容易去看到問題所在,我想告訴我們夥伴以及我自己,其實這樣的特質是非常珍貴的,這是天命般的特質,既沉重又珍貴。
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可以是痛苦的來源,也可以是動力來源,我們如何拿捏這個高標準,並在內心調整,也把我們所學的諮詢技巧回饋到自身,去檢視自己的成長,量化我們的成長,看到我們自己的成長。
正如盧老師所言:「我們都是群怪人,休假日不去休假,跑來台北上課」,我還怪到騎一小時的車程已成為習慣,別人覺得很誇張的事情,對我來說快成為習慣的日常。
我們看到了努力的意義,在專注前進之餘,也要學著調整自己步伐,疲倦時可以停下來,學著看到自己的成長痕跡,正視自己的不足,甚至是無能為力,臣服於自己的現在的狀況。
對我來說,我覺得很幸福的事,我明白我眼前夥伴和老師都是很厲害的人,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我所需要的事情,而我也相信著現在的自己是有人需要,我相信自己努力。
以前我總認為這條路上只會有我一人,但現在我明白我可以不是只有一人。
最後大感謝
兩位老師的指導,這次終於感受到彭老師的細心理性且有彈性的督導,幫助我們在團體諮詢的具體化,雞湯和鍋煮奶茶真的很是神等級的料理,盧老師的金句每次都讓我印象深刻,這次真的很有幸吃到那個神好吃的蛋糕!
好吃!
感謝帶團體的大家,每組的設計都真的非常具體,且能夠引領出某個效果,這背後的思考真的值得我好好琢磨。
感謝我們五人小組,我在團體設計課程這塊真的非常薄弱,能夠盡一點美編的貢獻是我的榮幸,能夠跟大家一起學習真的很開心。

相關課程可以追蹤盧美妏心理師
如果你有職涯上的困難,目前我正在實習,有諮詢需求的朋友們,歡迎點入報名,詳細資訊請點入【人生設計諮詢服務】,另外我的夥伴也有提供服務,雅蓁諮詢服務,都很專業只是風格不同。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
昆陽 Peace 2021.1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