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你的表達技巧,校園裡也能讓行銷宣傳大躍進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家也許會認為,行銷與宣傳的能力
是要到上大學辦活動甚至到出社會工作後,才有機會遇到
並且可能會惋惜學校老師從來都不教這些實用的技能
只能慢慢從後來的經驗中慢慢摸索
但是其實中學生時代,能夠磨練行銷宣傳技能的機會可不少呢
只是有沒有把握住機會,做充分的發揮,又是另一回事了!
上次我分享了一篇略為搞笑荒謬的文章:當衛生組長來教你口語表達
是我剛開始初任衛生組長的故事,
那時衛生組長掌管底下一群衛生糾察隊,
他們會在新生訓練階段,運用學校的環境教育時段
對新生進行一年一度的招生
全校分為三個梯次跑關進行,
到了環境教育這關,除了教導垃圾分類技巧以及認識回收場等內容外
還有二十分鐘左右時間,讓衛生糾察進行招生喊話
而懵懂的衛生組長初來乍到,觀摩了學生的第一輪招生,
明明我們事前也準備了大聲公、看板、台詞,還烙來了足夠的人手助陣
但是現場卻是尷尬又失敗,準備的台詞在兩分鐘內就講完了,
甚至最後空白到用介紹學校其他社團來填充時間
一個場次底下七個班級的學生,卻只拉到三位高一生填表
只剩下烏鴉飛過以及冷風吹過
驚嚇的組長我趕緊趁著中間休息空檔時間,把幾位主要幹部叫來簡短特訓一番
簡單提點後,後面兩輪立刻情形大翻轉,
竟然一下招募到了一百五十人填單,幹部們搧著整疊報名表,得意極了
因為填單太過踴躍,甚至引來了導師的關切
氣急敗壞的高一導師們電話陸續在衛生組響起~
導師聽說的是,衛糾招生現場就像韓國瑜傳教活動!
全場在那鼓動氛圍下著魔似的填單......
隔年我們提前訓練,甚至招到了兩百五十人填單
事後還得發起先筆試後面試的程序來消化太過踴躍的人次呢
(後續詳情請見此篇
大家一定很好奇,一般來說大家興致缺缺的衛生糾察,
是怎麼吸引到大批人潮加入報名的呢?
明明一樣的福利、一樣的工作內容,
為什麼第一場跟第二、三場的招生狀況截然不同呢?
我們只調整了「表達」技巧,行銷技巧立刻大躍進呢!
以下分享當時對學生的提點以及他們的表達及運用

一、讓你的說明更有吸引力──故事渲染法

這是衛糾們一開始想表達吸引學弟妹的內容:
我們可以不用升旗,也不用打掃喔,恩對很棒
我們會有校外教學喔,還滿好玩的
我們會有迎新跟送舊活動,恩,對很有趣
講完這些,只會感覺有冷鋒過境,尷尬無比。。。。。
於是我建議學生可以加入一些故事渲染的效果,也就是加入畫面感的描述
將內容中好玩的地方,做更具體的描述。這是後來他們的調整:
我們的校外教學,就是在同學們都在大禮堂中聽無聊的演講時,我們會一起搭遊覽車到海邊,瘋狂玩水,然後把ooo(某帥學長)埋在沙堆裡喔!
別人打掃時間很辛苦時,我們可以穿著這個綠色背心很神氣地看人打掃,並從旁指導喔!大家會自然而然得尊敬我們喔~是不是很威風!
別人在外面升旗曬太陽聽教官訓話,但是我們是在會議室裡開會吹著冷氣討論我們自己的事情呢!
以上雖然一樣是簡單的句子,但是加入了對比(平凡學生VS衛糾)及生動的畫面(沙灘上奔跑的青春熱血)是不是整個宣傳與陳述就生動了起來呢?

二、讓你的特點更能打中人心──需求洞察法

再來是我們必須思考一下,對於對高中陌生或是一無所知的小高一來說
什麼是重要的呢?有什麼對他們來說是有吸引力的呢?
可能是升學需求、朋友歸屬感、自我定位
於是我們就可以朝這個方向去宣傳強調擔任衛生糾察的好處,
才更能加強打中他們的痛點
因此接下來,
衛糾們介紹自己時,就會說他們在班上可能很靜默很孤單,但是卻在衛糾團隊裡,交了很多好朋友,因為革命情感,因此能夠在聚在一起的時間中,除了討論公共議題外,也會一起排遣個人情緒,找到寄託等等
此外,高三升學時,一定要有學習歷程檔案吧?
如果高中三年都沒有加入任何校隊,在幹部經歷一定一片空白
但是只要加入我們衛糾,你會有很豐富的公共事務以及服務學習經驗喔!你的檔案絕對會滿滿的,不用到高三才煩惱如何無中生有喔!
是不是聽完後,更讓學弟妹加入了認同以及自我說服的部分,
沒錯!我來這裡不僅是玩呢!原來是個正經事喔!
那麼無論他們最後有沒有真的拿來寫學習歷程檔案,但是至少對那些來高中就是想考上好大學的小朋友來說,真是很有自我說服力的呢!

三、讓種下的火種立即引燃──喚起行動法

其實學長姊在前面講了再多,即便鼓舞起了學弟妹澎派的情緒,如果沒有將情緒立刻轉化為行動,那也是枉然
所以我請他們分工合作,不要每個人都直挺挺地站在台上傳麥克風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擅長大聲公,但是可以走到台下,做出各自的誠意邀請
我們一定得先準備好報名表單,讓他們可以用最快的方式當場勸募及傳閱,並當場立即簽上自己的班級姓名座號囉!
絕對不要只是說:歡迎加入衛糾!大家有興趣的,請再來找我們喔!
這樣一來,增加了後續的阻礙,
要想學弟妹必須要有多堅強的加入決心,才能在後續忙碌的新生訓練過程中,在陌生的校園中找到學務處、找到不明班級的學長姊,並且認明正確班級姓名,並且主動說明自己要加入的意願呢?
我們絕對要把過程阻力降到最低
那就是:當場填單,讓他的思考只剩下,拿起筆填單子
並且要帶著笑容說明,填單不代表直接加入,未來還有甄選與考慮期喔!
原來填完單不等於賣身契,後面竟然還能繼續考慮呀~
這就大大降低了報名的疑慮與阻力啦!
我還記得我大學時,教授分享當初為什麼這麼多服務性社團,最後選擇了這一個(政大愛愛會)呢?
因為其他服務性社團,每次參加完,學長姊總是面帶微笑說,下次要再來喔!
但是只有這個社團,參加完後,學長姊除了面帶微笑說下次再來之外,還多了一個動作,那就是
拿出報名表,說:學弟請來這裡填單子喔!
於是最後在兩個社團性質差別不大的情況下,自然是成為了後者的固定成員班底啦!
所以當場要化感動為行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環!
至於後續就都交給衛糾甄選啦,當然小高一聽到了填單後竟然要面試,
可能會緊張得打退堂鼓,但是衛糾學姊們為了避免大家擔心面試,
甚至當場洩題與分享自己的當選經過:
我們面試真的不會很難啦!像是之前學長姊,請我講講自己的興趣,還有專長,我說我很擅長爬樓梯,結果我就當選了呢!
不管就我們專業人士角度看起來多麼荒謬
但是重點是這個門檻是不是聽起來容易又親切呢?
沒錯,讓神秘組織自我揭露加入門檻並且直接降低加入陌生團體的難度,替他們消除疑慮、排解恐懼

讓加入團體就跟打開家裡冰箱一樣容易,是不是讓更你有意願進行下一步的行動呢?

四、微笑親和吸引力──肢體眼神加分術

對於陌生的新生來說,他們會想要加入的團體,通常是能夠擁有人際支持的地方
所以如果不知道要如何傳達團隊形象,那麼不妨就從親和力開始吧!
後來也有不少加入的學弟妹說,他們就是被衛糾學姊當時溫暖親切的笑容所鼓舞,所以才會加入衛糾的
因此在說明的過程當中,絕對不是冷冰冰的語言或是直挺挺地發呆站在前面
而是最好一邊講述,一邊走下台來與台下的人進行眼神互動的
如果單純只是想要傳達專業威嚴的一面,也許對台下的懵懂高一生來說,跟學校老師們沒什麼兩樣,是較難具有吸引力的
所以在肢體動作上,可以是更往前傾的關注表情,更有吸引效果的喔!
(但是別忘了無論最終決定為何,都還是要給予尊重與親切回應的喔!記得尊重那些還沒準備好的人,否則真的變成討人厭的直銷大會了)
最後我也提醒學生,無論學弟妹最後是否加入衛糾,我們在招生大會上展現出的親和大器,也是一個我們的形象招牌。未來在扮演討人厭的糾察工作、指導班級打掃過程,我們形象越是親和,也越能降低糾紛,減少阻力喔!

延伸運用與思考

其實當初在對學生指點時,只是針對前面幾場的表現略加指點一二而已,其實除了一點點過去自己的社團招生經驗及口語表達經驗之外,沒什麼特殊的理論基礎。
但是一直到後來我學了文案設計行銷等方法,才發覺到這其實也與文案行銷技巧不謀而合呢!
首先,你要能夠洞察客戶(高一新生)的需求,了解他們的痛點是什麼?(如:升學、歸屬感)
接著,要能將產品的功能(衛糾的優點)用更畫面性的方式進行闡述
不要依賴形容詞,不說這個東西好吃好用,而是要更有畫面感的方式說明這個產品如何給予你更美好的生活以及想像
最後,文案到後面,絕對不能平白讓客戶流失、熱度消減,而是把握最後一步,放上連結網址,說明如果感興趣,只需要做到最簡單最低門檻的1個步驟,就有專人為您服務。
最後的最後,如果還拿捏不定要走專業路線,還是拿不準是否適合搞笑路線,那麼就來個中規中矩的親切路線吧!
以上幾個方法,除了老師在帶領團隊招生時使用之外
其實在學校中,有許多需要我們主動出擊進行行銷、勸募的活動,
可能是各個社團的招生季,班級活動中帶領學生勸募發票,或是在社團拉公關贊助
甚至未來在申請入學時的自我介紹、推甄面試,都是行銷技巧的練習表現機會呢。
想想看生活中還有哪些行銷機會,試著檢核並且使用以上招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7會員
45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