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教學記錄:內在很重要,但是外在的行銷也不可忽略!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3教學記錄:內在很重要,但是外在的行銷也不可忽略!
這週末學校舉辦園遊會,每次這種活動,都是導師很忙碌的時候,因為除了要應付班上的攤位,還要應付回來的校友,所以這種全校性活動,往往比一般的上班日還要累人。
但幸好今年班上學生已經三年級,不用擺設攤位,只要負責消費就好。而原本我也想說可以稍微喘息,沒想到來了一堆校友,有些畢業學生變化太多,我還真的想不起名字。一個接著一個來,有些很順利要繼續升學,有些想要轉學考,有的被當掉好幾科,聊著聊著,一天也就這樣過去了。
雖然一整天都在應付校友,但有個小插曲,我覺得可以記錄下來,也許可以給大家一個思考點。
在接近中午的時候,有個老師請學生外送餐點,該班的學生除了餐點外,還送了一包用紙袋包好的爆米花,跟老師說:「老師,這包爆米花送給你,因為隔壁攤位的爆米花包裝的比較好看,導致我們班的就沒人買,所以我們決定用送的!」
那個老師看了時間,也才11:30分,離結束時間還有2個小時,鼓勵他們:「還有一段時間,一定會賣掉,不要這麼快就放棄啦!賣相好的賣完,想吃的就會來買賣相差的,還有時間。」
小女生搖搖頭說:「沒關係啦!我全部都送完了!」一副如釋重負的感覺。
剛好我隔壁老師的桌上,放的就是那個小女生說的「對手爆米花」,相比之下,果然有差。
對手爆米花雖然一小包,但是用精緻盒裝,外加透明包裝袋,給人感覺有一種精緻感。反觀小女生的爆米花,感覺比較大包,但是用半透明塑膠袋裝著,再放入牛皮紙袋中,完全看不出內容物。
也許小女生會覺得,這是我自己手工做的,真材實料,但是因為外在包裝緣故,兩相比較之下有落差,顧客當然就比較不買單。
這時候,我就想到最近才剛上過的課文⟨陋室銘⟩。
劉禹錫被貶官,貶到和州當刺史,和州知縣見他是被貶之人,便把他安排住僅有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劉禹錫憤而提筆寫下這一篇文章,刻在石頭上放在屋前告知天下,只要多充實學問,修養品德,雖然居住在簡陋的房子,生活一樣自由自在,期勉自己靜待時機,將來像孔明和揚雄一樣,一定有所作為。
以前的我,在教導這篇文章的時候,不覺得哪邊怪怪的。但是,也許最近一直在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以及廣泛地接收資訊來源,腦袋稍微打開了一點,對於課文的這些字句,總覺得可以再多加補充一些新知在課堂上。
一開始的課文提到:「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用不高的山、不深的水,來比喻自己居住的陋室,也把自己與仙和龍相提並論。告訴知縣,這間陋室,會因為我的才華,而名聲遠播!
在以前也許真的是這樣,但是現今的社會,不靠一點「行銷」手法,再有才華的人,可能都會被埋沒,很可惜。但是,我們似乎很少會跟學生提到這個部分,只會跟學生說要好好念書、好好做事、好好練技術。
我記得之前去一間高職參訪,學校的烘焙課程老師,直接租下一間小店面,用實戰經驗告訴學生,做出來的麵包一定要放入市場,如果做出來的麵包賣不出去,賺不到錢,甚至連付出的成本都拿不回來,時間一久,就算你對烘焙多有熱情,也是無法支撐久遠。
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你說你很有料,但是卻沒有適度地展現出來,別人就不知道你多有料。在職場上,你說你很認真,但是大家看不到你「如何」認真,自然就吸引不到主管的注意力。
也許「行銷」這個詞對學生來說有點沈重,他們會覺得自己還小,可能無法感受到這部分的重要性。但是當天我看到這位小女生的神情,一看到自己的產品輸給別人,內心不僅失望,而且急於把手上這些燙手山芋解決掉,我相信她也一定感受到,產品不僅要重內在,外在的行銷也是一大重點!
一場園遊會,其實可以延伸很多學習的內容,只是有時候國高中受限於時間和課業壓力,甚至還有安全性的考量,很多老師其實心有餘而力不足,包含我自己也是。
但是,如何讓自己被看見,我覺得是目前的學生必須要學習的一件事。以前升學不用準備一堆資料,現在這些學習過程都需要記錄下來,成為學習歷程檔案。也許有人會覺得很煩瑣,但是我現在仔細想想,這也不是一件壞事,你想要讓別人看到你,這些就是你行銷自己的資料。
總而言之,以前埋頭苦幹,現在必須要「抬頭苦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好好練習表達能力,用寫的,或是用講的,留下紀錄,讓別人看到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