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賀爾蒙-血清素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個週末我終於展開我的首次露營,
但我深深的有感受到,遠離日常繁忙的重要。
在山上短短的兩天一夜,外加訊號很差(手機只剩下拍照功能)
整個專注力就會放在當下。
沒錯,就是當下。
孩子認真地追趕跑跳碰、爸媽認真的感受山林之間的美麗風景,
認真看一下這些飛蟲是何方神聖,特別喜歡親近人類還是食物?
還有好友們間的聊天,這兩天用到最多的肌肉之一就是嘴邊
這些親近山林的時刻,我真的有覺得被充到電的感覺。
一直到下山我還眷戀著這份美麗的感受,也有想要入坑露營裝備的感覺:P
還記得上週自己卡住的感覺,那是一種努力很久也沒力的感受。
有時候我們好像也會這樣,越是想要努力,專注,
就越是沒辦法達到自己的想要做的,
然後就不快樂,悶在自己的小天地裡。
我真心推薦,出去玩,去流汗,去做些不曾做的事,去找尋一些血清素。
科普時間:血清素是一種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主要存在於消化系統、血小板和中樞神經系統中。血清素由色胺酸製造,它不只掌握快樂的情緒,它對身體的影響很廣泛,缺少了會讓你的生活品質受到影響,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物質,平常就應該透過飲食、運動等方式避免血清素不足。
關於血清素的傳說,網路上有很多,
包含血清素可以維持腸道功能、穩定情緒、幫助睡眠、影響免疫系統、促進傷口癒合、保護大腦...作用,而提高血清素也有很多方法,包含曬太陽、看醫生、運動、按摩、以及多攝取富含鐵、維生素B2和B6的食物,都含有色胺酸,像是奶類製品、堅果類、雞肉、雞蛋、鮭魚、香蕉、深色蔬菜等。
或是你也可以選擇幫助血清素分泌的精油,
今天我想推薦給你的是佛手柑與薰衣草。
佛手柑,柑橘類植物。
佛手柑精油:佛手柑的代表成分是乙酸沉香酯,讓它除了有柑橘氣味,還帶有清淡花香,使佛手柑的香氣比起其他柑橘類精油更「貼近人心」,除了有助放鬆情緒,也能提振心情。被公認為是應對沮喪低落情緒第一名的舒壓精油,能帶來滿滿的正面能量!
薰衣草,芳香療法最著名的精油之一
真正薰衣草精油:薰衣草是芳香療法中最著名的精油之一,包含對身體和心靈的鎮靜作用及減輕焦慮的能力而備受推崇。清新的氣味能安眠、緩和情緒憤怒、幫助情緒上與精神疲憊回到和諧安定的安全感。
延伸收聽:薰衣草介紹

美麗建議!!
用個佛手柑+薰衣草來泡澡吧!2011年曾進行一項調查,調查顯示薰衣草和佛手柑精油混合物的放鬆效果,並且為在醫學中用於治療人類抑鬱症或焦慮症提供了證據。而且佛手柑對於對於生殖和泌尿系統感染幫助很大,如果你有上述的狀況,泡澡可以同時解決這方面的困擾,可說是一舉數得!
如果你希望可以為自己製造快樂的感覺,除了生活與飲食習慣的調整之外,試試薰衣草與佛手柑的組合,相信能為你帶來快樂的感覺=)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