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04.WFH 下的守護身心對策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顧好自己的心靈健康,是抗疫之時很重要的一環。
我家附近有醫院和消防局,所以很習慣救護車聲。不過在這個時候,聽見救護車聲,心中比以往更感糾結。
據說這款香,能成就諸願。今晚,獻上這款香,願我們共同的願望,都能實現。
我想建議大家務必顧及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心靈。精神壓力一大,身體連帶也會受影響。以下提供幾個自己實證過的方式,協助大家舒緩壓力:
1.瑜珈或其他運動線上課程
可參考友馨瑜珈的線上直播課程。在閉門不出,身體動能降到最低時,會非常影響心得強韌度。建議用適度伸展,打開糾結的胸口,舒暢那股被壓力壓到喘不過氣的心。最近我很喜歡看 營養健身葛格 Peeta 的影片,他也有傳授一些關在家能做的運動。我自己感覺到如果能規律地讓身體動一動,是維持心靈強韌度的重點。
2.嗅覺療癒
適度的薰香有助紓緩精神。這包含線香與精油,我都會交替使用。
  1. 檀香適合靜心,但若你已有明顯的焦慮症狀,請暫停使用。
  2. 木質調精油:木質類的精油會帶來很好的安全感,彷彿大樹把拔給你靠(事實上可能也真的是如此。)我常用的有歐洲赤松 / 黑雲杉 / 雪松 / 花梨木 / 西伯利亞冷杉。另外有預算的話還可以買歐白芷根。精油中的補氣大天使。
  3. 柑橘類精油,適合振奮低潮的心靈。佛手柑或甜橙都可以,這也是接受度最高的精油。屬於這樣陽光快樂的精油還有:苦橙 / 萊姆 / 葡萄柚。
  4. 花香類精油,當你已經心有千千結,就很合適。玫瑰很補,玫瑰天竺葵也可以,或是茉莉 / 依蘭 / 白玉蘭,都是很適合放鬆的精油。需注意花香類精油很容易引夢。如果你有些過去沒有處理好的議題,可能會浮上檯面。
  5. 草本類,假設你不怕臭,我很推纈草,它的效果真得很棒,只是大部分人都覺得那是一個臣妾做不到的味道。真得不行的話,我會改推真正薰衣草,有像糖果般的甜味,也很有舒緩效果。鼠尾草與快樂鼠尾草也行。香草精油也是讓人挺快樂的一種精油。
  6. 樹脂:乳香 / 安息香。意外地聞起來也是很濃稠很甜。這個我比較少用,但聽說放鬆效果也很好,或許大家也可以試試。
  7. 香料類:肉桂 / 百里香 / 羅勒 / 迷迭香 等。這個類別我比較不熟,因為香料類太過振奮,我的目的在放鬆與安靜,所以我只擁有複方,無法描述單方的香氣。
若你與家人同住,不方便空間薰香,精油稀釋後擦在身上取代身體乳也是很好的做法,而且更直接。我自己都是全身擦精油+線香來療癒自己。選用精油香調時不用思考太多,味道是你當下喜歡的最要緊。甚至我自己很喜歡玩一套叫做抓周。每一次抓到的精油都很能解決我當下的問題。
當然,假設你手上又是沒有那麼多精油,把精油名字寫在紙條上抓周也很有效。我自己有套精油卡,抓周是用精油卡在做。

以下我也列出個人愛店,大家可自行挑選:
  1. 肯園:最推複方。CT 系列依照用途分,不需懂得裡面的配方也可以選購。不過相對價格較高,可以抓周一~二支複方用到極致(薰香+全身塗油)。
  2. 芳療家:買單方的人應該都不會錯過他們家。
3.冥想靜心
薩古魯的 Isha Kriya 以及 Netflix 的冥想正念指南,都非常好操作,屬於初學者也能上手的類型。
4.花草茶
唐寧或英國草本鋪都很好。一直喝水很索然無味,可是焦慮時攝取咖啡等提神飲料又會讓夜間睡不著,所以推薦從花草茶著手。既可改變水的單調,又能品味花草的香氣。
現在到處都瀰漫著一種很像末法時代的氛圍,可是只要心裡有光,我們必能為自己,也為別人照亮前方的道路。如果你有其他心靈保健的秘方,歡迎分享給我,讓我們一起用強健的心靈,繼續對抗病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