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要躲起來?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當我憂鬱症發作時,總會躲起來不敢見人,因為那時負面沉重,垂頭喪氣,表情就是一副快哭的樣子,無力與人溝通。我不願別人看見這樣的自己,希望自己在別人印象中都是好的形象,所以每次發作時,就不敢出房門,這在出社會後變成一個很大的問題。

吃藥治療幾年後,情緒狀況變得相對穩定很多,為了自己的生活費,就算有憂鬱症又怎樣,為了生活還是得出去工作。可是遇到壓力累積或是無緣由的,憂鬱症偶爾就會發作,變得較為低落。有時症狀輕一點其實還是可以處理工作事務,但我不想讓別人看見自己陰鬱、失魂落魄的樣子,就算出了家門,怎麼樣也沒有勇氣踏進公司。我只敢在人前微笑,笑不出來的時候就不敢出現在人面前。

有一次,我又因此逃避上班,辦公室要好的兩位同事姐姐還特地跑到家裡來關心我。當然我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因為發病時,整個人就是很低落),只能哭。我也很不好意思讓她們看到我亂七八糟的房間和亂七八糟的我,她們就只是安慰我。

基本上我是一個很樂觀的人,但當發病時,整個人變得消沉,負面情緒很多、負面思緒不斷冒出來,是無法控制的。不斷自我批判,不斷唱衰自己,也對這樣的自己瞧不起,覺得自己太廢,是不是故意逃避不上班,是不是其實根本沒有憂鬱症,是自己不想上班...無限負面。後來比較「強壯」的時候,只能在察覺到負面念頭時,刻意的中斷來控制自己。這其實有點難,必須另一個自己夠「強」,也必須要不斷地打斷,並告訴自己這些想法都不是真的,是因為發病才出現這些想法,我還是很好的。

所以我負面的時候,根本不敢讓人瞧見,就自己躲起來,等風暴慢慢過去。這一年,因為生活壓力減輕,幾乎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時刻,我很慶幸,因為我還不知道怎麼面對這樣的狀況。很糟,對吧,已經十幾年過去了,好像沒有長進多少。期許自己突破這表面的假象,突破內在的恐懼,溫柔對待並包容自己的脆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