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如何做到課題分離(#159)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們稍微討論過「課題分離」的議題(自我提升|兩個方法,避免讓自己成為給別人帶來壓力的約會對象(#156)),而我自己對於這個議題不只是很感興趣,而且我也實際落實在我的生活中。我過去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都是容易被別人影響、在乎別人的感受,也希望在我身邊的人都可以有個好心情,然後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把別人的問題往自己身上擔,想辦法去討好別人,最後才發現自己過得很不快樂。甚至發現其實別人根本不在乎我為他們考慮了多少,然後也沒發現我做了多少努力。結果就是累得要死、生活不愉快,社交環境也沒有多少改善。在我注意到這件事之後,雖然那個時候我還沒學習到什麼叫做「課題分離」,但我還是開始進行一些自我改善,等到很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當初在做的事情就是所謂的「課題分離」。整體結果來說我算是改善了不少,對自己情緒掌握度變高了,偶爾的情緒低潮也可以很快得到緩減。最重要的是,我的社交生活後來也變得很充實。朋友可能沒有變多,但互動的內容都是一直朝著很正向的方向在發展。那今天的文章我想要分享一下我怎麼做到「課題分離」,總共分成三個階段,大家如果覺得有參考價值,也可以試著在自己的生活中落實。

1.每天保留一點給自己的時間

這是一個要實踐課題分離的事前準備。因為如果你想要做到課題分離,你首先會很需要可以一個人獨處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中你可以回想今天或是過去碰到的那些會影響你的情緒的事情,然後回憶一下那些事情帶給你什麼樣的情緒。這段時間最好旁邊都不要有人,你可以自己在房間裡面聽音樂或看書,或是你可以到一間沒有人認識你的咖啡廳戴上耳機做自己的事情,但如果說我最推薦什麼,果然還是健身最好,我自己就是在健身房然後戴上耳機,在沒有人干擾的狀況下一邊重訓一邊思考自己的事情。因為課題分離是一件需要蠻專心進行的操作,做這個操作的時候最忌諱的就是有人在旁邊一直找我講話害我分心。

2.仔細分析那些會影響到情緒的事件

當你開始做課題分離的時候,重點在於「分離」。這個意思是說你要嘗試把你遇到的事件拆解,把事情拆解分成兩個步驟,首先是把事件歸類成兩種情況中的一種:1.你自己幹出來的事2.別人幹出來的事。每個事件基本上都可以歸類在這兩個種類中的一種。比如說我前陣子因為背包沒有關好,摔到了我的相機導致鏡頭毀損。這件事基本上就是我自己幹出來的事情。那比如說朋友心情不好講話很難聽,這件事則是別人幹出來的事情。做完這個分類之後進入第二個步驟,我會再把事件分成:1.你可以控制走向的事情, 2.你只能被動接受的事情。比如說相機摔到這件事,既然都已經摔到了,就只好乖乖拿去修,維修費多少不知道,如果很貴我也只能吞了,誰叫我自己粗心大意,因此它屬於只能被動接受的事情。只要我們可以把遇到的事件分類好,就可以進入最後一個階段。

3.管它去死

對,你沒有看錯,這個階段就叫做「管它去死」。基本上,我認為除了自己幹出來然後又可以控制走向的事情,其他所有的事情都要以一個「管它去死」的心態來面對。因為不管我們怎麼努力,這些事件都可能會發生,我們第一沒辦法控制別人要怎麼做,或是第二我們沒辦法控制事件的走向,這就變成說不管它是好是壞,我們都注定要被影響到,我們可能完全沒辦法避免。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不要讓它對我們的情緒產生太多影響。我自己在遇到那些注定要影響到我的事件,我以前會感到很痛苦,覺得自己一定是哪邊沒做好才會遇到那些事件。現在我不一樣了,我遇到這些事情一律在心裡默念「這不關我的事,管它去死」。雖然我可能還會在外在行動上展現該有的關心,但我心裡早就不把這些事情當成我必須承擔的一回事。這邊的重點是,我建議大家一定要在心裡默念「這不關我的事,管它去死」。因為這邊有一個自我暗示的效果,你常常默念這句話習慣了,之後再遇到那些沒辦法避免會被影響的事件時,你會很自然而然就實踐「這不關我的事,管它去死」。藉此,你也可以從而盡可能避免被無法避免的事件影響到情緒,或是儘管被影響到了情緒,還是可以很快地恢復過來。我自己是這樣做的,也推薦給大家。

結語

課題分離是一個對於自我心理健康管理非常有幫助的一件事,當你越是習慣做好課題分離,你就越能夠快速地從情緒低潮走出來。這件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要避免讓我們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別人。如果我們沒有管理好自我心理的健康的話,長期來說可能整個人都會有點陰鬱的氣質,跟我們相處的人可能會被我們感染到,如果他們也不會做到課題分離的話,就會演變成大家的情緒互相傳染,對大家都沒有好處。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想要擁有一段愉悅的兩性互動的關係的話,讓自己盡可能保持在愉悅的狀態應該是最優先的事項。自己開心,才能讓對方也開心。所以說,推薦大家都學好如何做到課題分離的功夫。
※※※
社交駭客比爾服務列表
※※※
我的IG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是一個以分享單身男性如何順利追求男女關係的專欄。主要內容是以我這幾年男女關係的經驗為核心,延伸出的思想及實際操作的文章。如果你認為在男女關係上碰到了困難,看看我的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方向,幫助你更順利追求到你期待的男女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