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是懂得放手,不去干預別人的人生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係不該讓人感到痛苦,而是該讓人感到幸福

每個人都需要的「課題分離」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不喜歡被別人干涉對吧?但為什麼我們卻下意識地會想要干涉別人呢?或許你會想說,我沒有干涉啊!只是想要幫忙他。
如果對方不照你的意思去做的話,你會不會生氣?
如果會,那就是干涉不是幫忙。
在人際關係中,有很多痛苦都是因為我們不自覺地承擔了別人的課題,然後還要求對方要按照我們的方式去解決他自己的課題。
這聽起來很妙吧!但就是會發生在以下這些場景:
媽媽跟小孩說:「天氣這麼冷你怎麼不多穿一點?至少圍個圍巾吧!」
小孩跟媽媽說:「你為什麼早上不叫我,害我遲到了!」
朋友跟你說:「禮拜天我辦了一個派對,你來不來?不來你就是不夠朋友」
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不斷上演,然後你會想,我明明是關心他啊!他為甚麼不接受?當你有他為甚麼不接受的情緒產生時,就是在干涉對方的課題了。

開口前想一想,這是誰的課題?

怎麼分辨這件事情是誰的課題呢?
你只要想,我能替他承擔後果嗎?
如果不能這就是對方的課題!同樣的,當別人過度關心自己的課題時,你也要知道這是我的課題,你並不需要為他負責;這樣聽起來好像很冷血,我們不都是因為是家人、朋友才互相關心的嗎?
當然互相關心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但是過頭了反而會彼此傷害,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是看不到就想念,一見面就吵架的關係了

提供意見而不干涉

回到剛剛的例子,媽媽跟小孩說:天氣這麼冷你怎麼不多穿一點?冷的這個感受每個人都不同,也有些人確實比較不怕冷,如果因為我覺得冷就逼你要穿衣服,你不覺得很痛苦嗎?
或許你只需要換個說法:「我看天氣預報今天只有9度耶!你要不要多穿點?椅子上有圍巾喔,昨天幫你洗好的!」
哇!聽起來是不是超暖的,即便我不想穿衣服也會想把圍巾帶走吧?
其實我們常常把關心都藏在言語背後了,我們太急著說話,太急著表達,導致關心變成了我就是要你這麼做的警語,如果我們願意多表達一點自己的想法,或許很多的衝突是不會發生的。

真正的放手是讓對方成為他自己

如果我們真的為對方好,就應該「放手」,讓對方成為他想成為的樣子,也讓彼此自由。
兩個人溝通的過程中如果你願意採納我的意見我會很開心,如果不願意,那也很好,代表你有自己的想法,我們互相尊重。
下次你遇到困難還是可以來找我,我會盡我所能給你意見,但真正要做決定和承擔責任的是你自己,我尊重你!
一段良好的關係,應該是彼此尊重又彼此需要的吧!然後每一天都很感謝對方的存在。
如果你有想要感謝的人,歡迎你留言分享。
也歡迎你來收聽Pod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