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對憂鬱症有幫助嗎?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大學憂鬱狀況嚴重惡化之前,我是一個沒有特別信仰的人,家裡習俗就是依循一般傳統道教,但我喜歡接觸各種不同宗教。當時嚴重憂鬱時,我看到有許多基督教徒倚著上帝的愛憂鬱症痊癒的例子。但也許是年少輕狂,我希望自己不是依靠任何人而好起來的,拒絕依靠基督教信仰。

我卻因緣際會接觸了禪坐。

那時以為禪坐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所以並不排斥。練習禪坐了兩三個禮拜就對情緒有很明顯穩定的效果,我也十分開心。後來才了解整個禪宗的由來,是屬於佛教的。也許宗教信仰這件事就是很看個人緣分,看起來我的佛緣很深,接下來的三、四年,整個人深入在禪宗的修行裡。

佛教講究因果,當時找了幾位禪修老師聊過我的狀況,他們大部分都是告訴我這是累世累劫以來的業力,要我更發心精進修行和禪定。我當然埋怨過為什麼自己得承受這些業力,但也在我身心狀況允許之下很用心地和夥伴一起佈施、練習禪定,認真地上禪修課,舉辦活動讓大家參與,要求自己身口意清淨、持戒。

情緒狀態仍是起起伏伏,但我卻因修行解了一些心理的結,並且因為禪定增加了很多可以行動的能量,有幾個學期心情一直維持很愉快的狀態,也在禪修的團體裡找到自己能施展的舞台。只是缺點就是佔用了我太多時間,導致忽略了課業上的學習,另外諸多活動也消耗了我大量的能量,有時負荷太重,身心感到非常疲憊。儘管有些缺點,我還是因為這宗教信仰和身體力行修行,而填補了內心巨大的黑洞,提升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以及結交到許多朋友得到很多支持。

比較可惜的是,當時太以宗教的視角來看我憂鬱的狀況,忽略了就醫的這個方法。那時一心希望依靠禪修來治療我的憂鬱症,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能搭配藥物治療,效果會更好,我就能減少好幾年的痛苦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