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北藝之卷-入學考試篇1:因為被罵很不爽,所以報名藝術大學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坐在房裡的電腦前,透過搜尋網站的分類,逐一瀏覽所有台灣的國立大學網站。我望著滑鼠旁邊的千元大鈔,長嘆了一口氣。

約莫一個小時前,我還坐在客廳裡,邊喝着手搖飲料,邊看著電視播放的棋靈王。向來不怎麼關心我的哥哥,突然問起我申請了哪些學校?

我心想完蛋了,鐵定要被狠唸一頓。

「東海、靜宜、文化、稻江、嘉藥、還有弘光。」

誠如我的預判,立即迎來了一長串,以怎麼都是私立大學,沒有國立大學為命題,劈哩啪啦、西哩嘩啦的海唸。

我試圖以報名費很貴作為我的答辯,並強調自己根本就考不上國立大學,為何要浪費錢!毫不意外的,隨即遭受到:「沒出息、沒志氣、窩囊廢!」等等...的砲火回擊。

總之,我就是被唸到滿臉口水,不爽值直衝沸點。於是,我撂下狠話:
「好呀!要浪費報名費就來浪費,反正錢也不是我出的!」我伸出手:「一所學校平均兩千塊,過第二階段至少還要一千五。」

沒想到,我哥竟把錢掏出來了!
真是一大失策!


當時,許多學校申請入學的報名早就已截止,少數還沒有截止的當中,還佔有很大部分是真的不要癡心妄想、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的那種。尤其是報名了,必然會成為眾人嘲笑一輩子的那種,比方說:台大醫學院...這類的。

我跟多數的高中生一樣,根本就不清楚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是什麼,反正,時間到了,就得要想辦法為自己弄個某大某科系的頭銜。況且我又是一名重考生,對於成績的信心,也在半年前確定落榜時,遭受到重擊。所以,當時的我,只求有學校唸就好,並且立下目標,一定要靠申請入學的管道取得頭銜,因為指考的倒扣分數機制,不是我們這種人玩得起的。

我把所有被冠上國立兩個字的大學與科大的招生網頁都看過一遍,排除掉醫學大學,以及理工類的,身為第一類組的我,尚能報名的校系並不多。儘管我不清楚自己感興趣的科系是什麼,但我非常清楚什麼科系是我一定沒有興趣的。

歷經一波篩選後,能選擇的剩下不到五個吧。看似把範圍縮的很小,卻反而更不知該把錢貢獻給誰?我心中產生了:「算了,還是別報了。」的想法,反正落榜是必然的結果,還不如把桌上這筆錢拿去花掉,至於我哥那邊,就謊稱自己已經報名了,畢竟,有沒有真的報,他也查不到!

我躊躇不決,手指頭把玩著滑鼠滾輪,搜尋網站的國立大學分類頁,在螢幕裡上下來回滾動著。我突然注意到了,一直被我忽略的藝術大學選項。

對於活在升學至上的年代,又是在鄉村長大的我來說,「藝術」那是什麼鬼東西呀?除了很直覺的音樂跟美術之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也是在藝術的範疇裡,這不是誇飾法,我是真的不知道。

於是,我抱著獵奇的心態,點進分頁裡,被擺放在第一個的台北藝術大學的網站。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當時我內心真的是這樣無限的喔喔吶喊著,除了直覺的音樂系與美術系外,還有傳統音樂系...喔喔喔喔喔!舞蹈系...喔喔喔喔喔!戲劇系...喔喔喔喔喔!劇場設計系...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這什麼???

感覺好酷耶!

我開始幻想著:當我走在路上,有個人走過來問我是唸什麼學校,而我的回答是:「藝術大學。」
哇~帥翻!

我持續幻想在秋天的藝術大學校園裡,葉子飄落著,我與同學們在樹下談笑著,抱著書、抱著樂器、又或是拿著畫筆,遠處還傳來陣陣的音樂聲,每個人走路都像是被慢動作一般,眼前看見的畫面都是灰灰濛濛,宛如被套上了柔焦的濾鏡。

天~有氣質到爆!

於是,我內心有了一聲強烈的吶喊:「我要考藝術大學!」姿態宛如當時最夯的GTO裡的鬼塚英吉,站在校門,指著學校大喊:「我要當老師!」

對!在我的想像中,我就是這麼帥!

決定把錢貢獻給藝術大學吧!既然要浪費錢,那就把它浪費在可以讓自己爽的學校。反正一定考不上,其他國立大學也是,所以報哪都一樣,但唯獨藝術大學有一點不同是,我以後可以跟別人炫耀:「我有考過藝術大學......。」

天呀,感覺整個人的質感都升級了!


然而,幻想這麼多,眼下最重要的是,還來得及報名嗎?

於是,我點進招生資訊一看......


還剩兩天!
玄奇
玄奇
只敢說自己是影像工作者,拍過短片,那是因為唸電影學校的關係,但確實很愛創作。有很多故事想分享,但並非每個都適合拍成影像,特別是那些非虛構的生命經驗。找個沒有被長輩入侵,可以暢所欲言的地方,好好地把自己想說、想分享的自我透過文字整頓一番。By the way 我愛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