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John G. Miller
遠流出版
經典之所以爲經典,在於經的起時間淬煉,仍可廣為流傳,QBQ我想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之前有聽過,但沒有看過,這次恰巧是2020讀書會的一月選書。看完非常推薦!文字不多,沒有艱深的道理,淺顯易懂的故事!值得大家閱讀!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結論心得先說:
QBQ換成另一個詞就是當責,只是只看當責有種什麼鬼都要一肩扛起職場阿信fu,但一有這想法就陷入受害者心境是無法當責的!QBQ的關注在:如何做,主詞是我,重點在行動!面對環境的挑戰,關注在我該如何做,怎麼做!問對了問題,答案就在問題之中。而書中也提了,不要問為什麼,不是為什麼不好,而是容易讓我們失焦在如何解決眼前問題。
accountability
這本書非常推薦給所有職場工作者,有助於改善現下的工作狀態(只要我願意)。創業跟老闆們應該就還好,因爲老闆們每天都在跟我該如何活下來戰鬥!
幾個書中篇章分享:
書中有幾個故事-
一個沒賣健怡可樂的餐廳服務生請他的主管去隔壁買來解決顧客需求。
一個收銀員在剛開機要找大鈔又塞機的狀況,自己判斷幫顧客付了很小的金額。
為了撿報紙的身障人士。
這些故事看似神奇,但其實不難。我們如何養成當責,就能展現在日常行為或是工作之中。不需要抱怨,抱怨無法解決問題,也不需咎責或是怪罪,除了讓自己心情好一點之外,對現況完全沒有幫助。關注在眼前的狀況,我該如何做,我能做什麼,然後去行動,我們能改變的從來就只有自己!
藉由提出更好的問題,當下做出更好的抉擇
面對自身的狀態,這樣去面對。團隊的狀況呢?書中提了一點有趣的:領導者不是問題的解決者,而是問題的給予者。 這點跟先問為什麼的觀點就一致了!領導者應該讓團隊面對問題,並採取行動,如果不能這樣,就失去了領導的價值。雖然有些矛盾,但組織之中不就是如此,我在我擔負的職責之中去做最大努力及成就。然後建立楷模給予團隊,當團隊有所楷模去追隨,形塑團隊的文化與氛圍,自然而然就能往那個方向前進!
從今天起就行動吧!
do it now
#2019/12
#阿崴閱讀
2022後記:剛好前兩天聽了課程,老師分享了有一次聽張忠謀先生的演講,演講會後聽眾提問
什麼是好的領導?
有人跟!非常簡潔的答案,如果能夠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自然就會有追隨者,然後也就有團隊能夠達成更多的任務與目標。
那甚麼是領導呢?
找到前進的方向!不得不說這是一個格局很高的答案,畢竟要能夠如同一些高階主管總是能夠想著未來前進的方向,或許會有很多的修正,但是至少心中有一個穩定的方向。
那這個混亂的世代,很多老闆或許自己也不知道答案跟方向,尤其這兩三年的疫情打亂步驟,或許問題的答案只在自己的心中,然後會因為這個答案而立下甚麼榜樣,帶領團隊,就會到甚麼地方。
個人呢?
沒有甚麼工作真的可以做一輩子,自身的專業與熱情所在甚麼地方,有多少彈性可以面對變化,持續保持學習,自我增長,有目標的有主題的學習,然後利他就能共好。
平靜,勇氣,智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51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