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Q的五項修練》書摘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QBQ優勢原則:
學習:透過積極的個人成長與改變,活出有意義與有活力的人生。
負責:成為解決問題的人,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而達到目標。
創意:從新的角度面對需求、任務或構想,啟發更多不同尋常的解決辦法。
服務:服務為生命帶來意義,服務的愈多,生命也變得更廣闊、更快樂。
信任:說實話,表現關懷;堅守承諾,言出必行,發展出令人欣賞的信任關係(《QBQ的五項修練》,頁26-27)。
2. QBQ的方式是藉由提出更好的問題以取代爛問題,並進而在當下做出更好的抉擇(頁37)。
3. QBQ的三個簡單原則:
一、 QBQ是含有「什麼」或「該如何」的問句,而不是問「為什麼」、「什麼時候」或「誰」。
「為什麼」的問題會導致抱怨以及受害者的想法,例如:「這種倒楣事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什麼時候」的問題會導致拖延,例如:「他們什麼時候才會回覆我?」(我按:所以寄開會通知給大家要求回覆,但很少人回,不應該問「他們什麼時候才會回覆我?」,而應該拿起電話直接打電話詢問。
「誰」的問題會導致指責,例如:「是誰搞砸的?」
二、 QBQ的主詞是「我」,不是「他們」、「你們」甚至「我們」,因為我能改變的只有「我」。
三、 QBQ把焦點放在行動上(我按:光了解前兩點還不夠,要實際去做,理論跟實務的差距經常十分大)(頁38)。
4. 實踐個人擔當的最佳方法是:先修練自己的想法,接著問比較好的問題,最後付諸行動(頁61)。
5. 莎拉的故事:
莎拉剛進入一家步調快、壓力高的貸款公司,忙得沒有及時將她的「新進員工表格」交給處理薪資的部門。於是,到了第一次發薪水的日子,她沒領到薪資支票。問題來了!她的主管聽到這件事,打電話到總公司,總公司的人問他:「誰在處理她的文件時犯了錯?」聽到這句話,這位主管的回答是這一句簡單又有力的話:「我不確定,但假如知道是誰的錯就能讓莎拉拿到薪資支票,那就算是我的錯好了。」他真正要說的意思是:「誰在乎是誰犯了錯?讓我們解決問題吧!」(我按:我極端喜歡這個故事,生命那麼短,何必浪費在無謂的僵持上,「讓我們解決問題吧!」That is the point!!!)(頁68)
6. 下次你在起居室的地板上被小孩的玩具絆倒,或是在廚房裡踢到椅腳,不要製造藉口,問一些爛問題,像是:「孩子們為什麼不把自己的東西檢起來?」或是「誰把那張討厭的椅子放在那兒?」而要承擔起責任,問QBQ,像是:「我能做什麼來處理這個狀況?」以及「我該如何小心一點?」(頁79)
7. 要負責任,但不要過了頭。負責任並不是:
(1) 做別人分內的工作。
(2) 救援表現不佳的人。
(3) 每次出了什麼問題,就說:「好吧,都是我的錯!」
(4) 試圖自己一個人處理每一件事(頁88)。
8. 服務的心態是QBQ精神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這些優勢或擴展到人生每一個領域。服務會加強關係,也會建立信任,更會讓我們成為強而有力的領導者。最重要的,為別人服務可以帶來個人發自內心的喜悅和滿足(頁106)。
9. 在服務業工作,不要問這樣的爛問題:「顧客為什麼不按照規矩來?」
正確的QBQ是:「此時此刻,我該如何為這個人提供最佳的服務?」、「我該說什麼話,讓他們安心自在?」以及「我該如何讓這名顧客感受到特別的服務?」這才是增加服務價值的方法(頁116)。
Source: Pixabay
【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
Elvis,目前在餐飲新創擔任營運總監。政治大學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畢,曾於 BBC 與美聯社實習,卻從未擔任一天的正職記者。過去 5 份工作皆任職於知名企業:統一、雀巢、85度C、Gogoro 和恆隆行。他是 Gogoro 首批開疆闢土的員工之一,前後 6.33 年,先在其首間實體門市 – 信義全球體驗中心擔任總店長,後成為 Gogoro資深車主社群經理,透過線上跟線下操作,轉動用戶社群,產生大量行銷內容與媒體效益,並創造正向改變,引領 1,303 位車主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更曾以英文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作為公眾演講狂熱者,生涯累積超過橫跨 8 大不同主題,共 181 場演講或教育訓練,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歡迎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