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獎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有人提到要提升讀書幹勁的方法是給自己獎勵,也就是讀完每個段落時,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獎賞。
的確,人需要被激勵,但是到底要設下什麼獎賞?給自己什麼「誘餌」好讓自己繼續往前走?
或許很多人會承諾自己,當用功後就讓自己玩一下電玩上一下網等等,但是我個人覺得不太妥當,因為這個獎賞有可能讓我們沉迷,不知不覺而浪費太多時間,反而耽誤了下一輪的用功,而且玩線上遊戲跟讀書一樣會讓眼睛疲累,大腦也得不到休息。
其實有專家建議,不如就仿照電玩讓我們上癮的機制,給自己最好的獎勵就是更新自我的最佳紀錄,測量我們所花的時間與進度,並且將這個數字紀錄至筆記本或課本參考書中。這個方法非常簡單,而且聽起來似乎有點白痴,但是東大畢業的精神科醫師特別保證,效果極為驚人。
其實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隨身攜帶碼表,不管是讀書或是做事情,記錄下所花的時間,如此主動且有意識地「看見」自己如何使用時間,時間如何一分一秒地流過,這是時間管理最基礎也最關鍵的方法。
這位精神科醫師認為,當我們按下碼錶的瞬間,大腦就會反射性地切換到專注模式,而且當我們開始測量時間,不知不覺就會努力縮短時間跟自己競賽,同時也能察覺到過去沒有注意到的時間浪費。
另外有人常給自己的獎勵是讀書告一段落後,賞給自己愛喝的飲料或甜點,這些十之八九是含有大量精緻糖及各種化學合成物的包裝食品。
我們吃進糖分的確會有某種幸福感,尤其在因用功而疲累後,來上一份甜點真是莫大的享受。
但是攝取這些精緻糖後,我們血液裡的血糖會瞬間升高,人體為了維持平衡與健康,只好立刻指揮胰臟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來降低這突然增加的糖分,可是這些額外增加的胰島素往往會把血糖降過頭,反而變得過低,血糖過低時會內心煩悶,無法專注,這時,在低血糖的狀況下,體內只好又分泌腎上腺素讓儲存的肝醣釋放出來,使血糖上升來維持平衡,而這個荷爾蒙又會干擾我們的情緒,使得我們無法專注。
因此,為了避免血糖值的大起大落(長期會形成身體內分泌系統障礙,短期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能夠適當地提供大腦穩定的能量,因此要注意食物的「升糖指數」GI,GI值愈高的食物表示吃進肚裡血糖值愈容易很快上升,GI值愈低表示血糖值愈安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飲食的隨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咖啡的隨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孩子的飲食習慣是父母的責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習動機來自情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聖誕夜的幽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想把手指插進她的嘴巴,乾淨俐落地將她的皮膚從身體上給剝下來,像剝橘子一樣,再套到我自己身上我瞪著雅典娜的那對棕眼,周圍框著濃長到荒謬的睫毛,讓她彷彿是迪士尼動畫裡的森林動物,而我不禁在想,成為妳究竟會是什麼感覺?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5-25
    合理的體重是自己給自己的持續獎賞 !(1/2) “控制並維持健康的體重” 是我們在人生路途上,都需要對自己承擔的重要責任。 理由相當簡單又清楚。體重就是每個人自己負荷的重量,也就是平常我們在這個地球上應用的說法。
    Thumbnail
    avatar
    Fred Chou
    2024-05-03
    關於迷惘:一場給國中生和過去的自己的講座 前些日子受邀在一個國中裡做了一場講座分享,分享了一些在人生中幾次面對選擇時的迷惘,以及學會的事情。 能夠在人生中每一次需要被幫助的時候,有人用明確而簡單的語言解釋了這些存在。 當意識到所有的迷惘,所有的困擾,相當於快樂,還有美好,都會成為創作或是自己的養分時,每一天就真的會如同創作一般地無比踏實呢。
    Thumbnail
    avatar
    cincin
    2024-03-31
    寫給自己的交易檢查表常規檢查指標(每天檢查)
    avatar
    苦命社畜寫作業
    2024-02-04
    歡愉是在愛情裡給自己最好的獎勵真正的愛情並不僅僅依賴於對方,而是從自己內心的滿足和獨立中流淌出來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的世界和喜好,且這樣的自我充實能夠使愛情更加深沉。
    Thumbnail
    avatar
    千千
    2023-09-21
    生活札記|給自己小小的獎勵乳癌這病呀!每三個月要定期回診,今天先去照乳房超音波,再去插卡到診間報到,我以為很快看到我,前面兩個是新病例,醫生看比較久,怎麼看是新案子呢?通常會拿別家醫院的光碟片,還有看診完被叫去個管師那的,八九不離十,前面一個是傻了,不相信自己真的得乳癌,另一個是超級無敵緊張,一直問旁邊的人要加做什麽檢查,還
    Thumbnail
    avatar
    Kellyshyue
    2022-12-12
    實現目標之後,不要忘記獎勵一下自己︱小K投資理財之路當你達成一個目標,便設定下一個目標,以保持定期儲蓄的動力。當然,在每次實現目標時,可別忘了獎勵一下自己。 成功教會我們繼續做已經做得好的事情,當然值得高興,但是我們往往可以從失敗中學到更多東西。一開始進行定期回顧的時候,可能你會發覺自己在某一部分當中經常超出預算,例如是:用餐方面,這雖然是必要的支出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11-13
    給自己一段激勵的話2022已經過一半了,今年上半年的你過的還好嗎? 去年年底在設計今年年初的子彈筆記時,我思考了一件事:再不久我就30歲了,過去我的生活過的一蹋糊塗,我希望30歲後的人生可以精彩 因為喜歡閱讀,所以找了一段在書中看到的句子來激勵自己到現在 也希望我在書中分享的這段話可以幫助到你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2-09-05
    給自己的獎品到底要不要花錢買某個一直想要的東西? 這念頭出現時,只是驗證自己是個容易想東想西的傢伙,不太容易衝動性購物,在多想幾秒鐘的空間裡,很快就說服自己,不必花那個錢,類似的東西家裡已經有了,難道忘記之前那長達好幾個月的斷捨離嗎? 就在訂購的便當到貨時,發現在庫缺貨了,不知為何,感覺好像賺到了。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2-06-20
    給自己以及給你的一些祝福話語如果你願意,請接收以下的這些祝福: 到哪裡都悠遊自在,也能夠具有在必要時行動的力量與勇氣、決心與智慧。 對於另一半,能夠尊重、尊敬、感謝、提醒、鞭策。 在佛法之路上,能聽聞正法,如理思惟,具體實踐。 在每一個時刻能夠專注當下,enjoy當下! 慈悲喜捨。 人生路上,總能:開朗、爽朗、坦率、豁達。 笑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