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的理由-一趟對抗阻力的證道之旅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般人開始健身的理由:
曾經有這樣的一位少年A,身高、外表都十分普通,也沒有什麼特殊才能,甚至還有點胖,站在人群之中十分的不起眼,當然也不是甚麼校園風雲人物,只是個邊緣阿宅,在某一天也許是不甘寂寞抑或是少年起秋,為了追求同班的漂亮女生,少年開始認真健身,希望能夠練出跟阿諾一樣兇猛的身材,然後抱得美人歸。
但很可惜的是,三個月的訓練雖然讓少年的肚子肥肉消了不少、手臂也開始有了些線條,但離阿諾還差了十萬八千里,甚至於不開口講,也根本沒人看得出他有在健身,更糟糕的是,自己心儀的女生在這段閉關苦練的期間非但沒注意到自己的改變,還和隔壁班又高又帥的籃球隊隊長打得火熱,甚至在同學之間盛傳他們早就在一起了。
「不對阿!照這個進步速度,就算再怎麼練恐怕大學四年都畢業了我都還打著光棍,要什麼時候才練得出那種猛男身材啊!」看著路上左擁右抱的帥哥,再看看自己又得孤行隻影走進健身房開始痛苦又枯燥的訓練,少年不禁開始懷疑自己練的這麼辛苦到底為了什麼?
又過了一個月,少年放棄了健身,回歸到了以往看動漫追小說,喝飲料嗑零食的普通生活。
許多人剛開始健身的理由都跟少年A很像,或許是為了吸引自己喜歡的女生,亦或是希望能練出一副性感、受歡迎的身材,於是便一股腦的投入健身房。
但在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健身的進步並不如自己預期的那麼快(事實上除了一開始的新手紅利利期以外,大多數人在健身上進步的速度都慢得只能以年為單位來計算),在這種情況下每周都還得撥出一定的時間來投入訓練,訓練中和訓練後還得忍受健身帶來的不適感受,想想確實很容易讓人產生放棄的念頭。
甚至連我在剛開始練健身的一段時間內也曾經想過要放棄呢,但如今不知不覺也已經堅持健身了四年,即將邁入生涯第五個年頭了。
今天這篇文章我想透過自身的經驗跟大家分享自己堅持健身的理由,同時也提供給剛開始接觸健身,或是已經堅持健身很久的人作為參考,那些吸引你開始健身、並且持續健身的理由是否依然存在,或是早已經悄然改變了呢?
身材我與87%的人剛開始健身都在追求的目標:
人是視覺的動物,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男性在看到女性渾圓飽滿的聖山時總會忍不住短暫駐足欣賞片刻,女性在這方面或許沒有男性來的明顯,但就筆者的觀察,雖然嘴上大家都不承認,但在實際行動上還是可以很明顯得看出她們會被健壯有型的身材所吸引,不然為甚麼漫威電影和韓劇裡面男主角都要有明顯的健美身材呢?
以改善身材做為開始健身的理由是個相當普遍且合理的選擇,它既能滿足我們想吸引異性或是得到他人讚賞的慾望,也包含了想要自我提升的信念,在健身的初期,每周看到鏡子裡自己身材肉眼可見的進步總是能給我們帶來很強烈的成就感,並讓我們更有動力投入下次的訓練。
不過這樣的動機在新手紅利期(一般人在剛開始健身時進步特別快的時期,通常為三至四個月)結束時便會受到很強烈的衝擊,自己的身材再也看不到那麼明顯的進步了,此時該堅持還是放棄就成為了新手健身者經常縈繞於心的靈魂拷問,有很多人就在這時開始逐漸放棄了健身,還能堅持下去的除了毅力超凡的人以外,恐怕就需要我們找出其他的理由來支撐自己繼續鍛練下去了。
運動表現超越常人的力量帶來自信:
在身材碰到瓶頸的時候,我習慣性的上網去尋找各種突破的方法,例如:增加自己的睡眠時數、改善睡眠品質、調整飲食中的營養比例,以及將訓練課表由原本8-12下的肌肥大課表,轉向以增強力量為主的5*5力量型課表,這樣的嘗試過程或許對我的身材進步有一定的幫助,但現在看來最大的改變其實是幫當時迷茫的我發現了除身材改變外,還有第二座讓我想挑戰的山峰:力量表現。
對於有一定肌肉基礎的健身者來說,在掌握了正確的動作後在力量表現上是可以進步很快的,在改換課表後的數個月內,雖然身材進步依舊不明顯,但每個禮拜訓練的最大重量都在穩步的提升中,甚至在某些時候,我還會故意將硬舉的課表排在體育課的時候,每次槓鈴落下時帶給大地的聲音及震動,都會讓學校健身房裡沒在運動的同學們投來驚訝不已的目光:「哇靠,這誰啊?舉這麼重。」
而這樣超越常人的力量後來不管在後來的求學或是工作階段其實都帶給了我某種迷之自信,讓我不在像以前那樣覺得自己只是個普普通通的路人,面對那些表現得比較優秀的人就感到自慚形穢,而是讓我開始思考如果真的爆發衝突,我有沒有辦法把眼前這個人像舉槓鈴一樣扛去填海,這麼想雖然有點壞,但無形中也讓我意識到了無論眼前的人是誰,大家終究一樣都是人,沒有誰真的比誰更高等,也不需要為自己不如他人的地方感到自卑和懦弱。
勇者不懼克服自身恐懼的經驗是最強效的雞血:
某位教導過我兩性知識的老師曾經這麼說過:「當你被高鐵撞過之後就不覺得被玩具汽車撞到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了,所以我的工作就是先開高鐵把你們撞過一遍。」
這句話雖然聽起來略顯誇張了點,但套在健身者的身上倒是蠻貼切的,很多沒接觸過健身的人在看健身者訓練時總是會覺得很可怕:「靠!壓這麼重會不會受傷阿?100公斤欸!如果沒撐好壓下來不就掛點了嗎?」。
但在健身者的心裡只會這麼想:「100公斤是很危險沒錯啦,但我破PR(個人最佳紀錄)時早就舉過120公斤啦,100公斤而已不算什麼吧?」或許在一次次面對可能壓垮自己的極限重量,以及隨之而來的恐懼後,每一位健身者都已在無意間獲得了這種面對恐懼的勇氣,100或200公斤的突破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畢竟以前也都是這樣突破過來的不是嗎?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舉這麼重的重量又沒什麼屁用,就算舉起來了世界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啊?難不成還可以用愛發電?沒錯,雖然突破了重量也不一定有人會稱讚你,看似除了自嗨外沒有其他用處,但事實就是你知道了自己有克服困難的能力,當你以後在日常生活中碰到了新的困難或是令你恐懼的事物,例如要在會議中向老闆提報工作進度、舉辦一場演講、參加重要的考試時,你都可以把他們想像成又是一個100或200公斤的槓鈴,或許對現在的你來說依舊很困難,但也不過就是多練一會兒就能突破的程度罷了,沒什麼好擔心的吧?這種事我每個禮拜都在做,而且已經做了好幾年了阿!
這樣的信念就能幫助你在遇到困難時能沉下心來試著解決,而不是被恐懼壓垮。
智者不惑,回首望來蕭瑟處:
某位哲人曾經這麼說過:「我曾經遭受過許多的苦難,當時的我一直困惑於為甚麼我必須要承受這些。
直到某一天我聽人說起了武士刀在製作的過程中,必須將鋼條用幾千度以上的高溫加熱後用鐵鎚猛力敲打,在稍具刀形之時突然放入冷水之中淬火,如此反覆數次之後才能萃煉出武士刀百折不撓的芯,那是武士刀最重要的部分,外在的刀刃或許會缺口、會捲刃,但只要武士刀的芯沒有損壞,那把刀都可以重新修復。
那時我才總算獲得了我想要的解答,或許那些苦難之於我,就如同淬煉之於武士刀。
那麼,我想問問在座的各位,時至今日,你們那把武士刀的芯還在嗎?」
這段話在當時帶給了我很大的感觸,莫名覺得心裡有某些東西在發芽,但又不知道那是甚麼,直到堅持了健身四年後的現在,我才突然有了些想法來跟大家分享。
或許受限於外在條件,我們無法像職業選手一樣維持那麼好的訓練狀態,甚至還會因為遇到許多艱難和阻礙而導致我們退步,也許是工作的繁忙、熬夜加班帶來的身體負擔、照顧家庭的責任,甚或是疾病與傷痛帶來的折磨,不斷的阻礙我們去健身以及追求自己的理想中的目標。
但,健身的本質不就是一項抗阻力運動嗎?它進步的唯一法則就是永不放棄的去對抗阻力、對抗更強大的阻力,這就是我認為對於一個健身人來說最酷的事情,不是舉起多大的重量、或是練出多麼威猛的身材,而是堅持去挑戰自己能克服的阻力極限,不單單是物理上的重量或生理上的發力極限,而是包含了生活中各種條件的限制、甚至是我們身為一個凡人自帶的各種惰性及負面情緒,必須要能持續的克服這些,才能自稱是個健身人,這就是身為一個健身人的責任與驕傲。
回顧這四年來的健身路程,我的芯是否還在呢?這個問題很難,甚至難到必須要用一生來回答了,做對的事情很容易,但堅持做對的事情就挺難了,他需要的是「智慧」,智慧與聰明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必須經過時間的淬煉,考驗一個人能否貫徹自己的信念直到臨終的那一刻。
這,也就是古人所說的:「證道」,古人們用了他們的一生實踐了自己的道,而道也將他們形塑成了我們眼中的古人,雖然我只是個普通的健身愛好者,倒也沒那麼遠大的志向跟古人一樣青史留名。但若有朝一日,在我埋骨之時,或許我會希望自己的墓誌銘上寫著:「Ted Chen,一位健身者。」
Tedd
Tedd
一個健身、拳擊與兩性知識的愛好者,每週更新一篇文章,分享自己的心得,幫助自己與他人變得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