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02 - 3個敏捷溝通的積極心態,讓你與合作對象能更快速建立團隊默契,有效促進團體成果利益。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十而立📑02 - 3個敏捷溝通的積極心態,讓你與合作對象能更快速建立團隊默契,有效促進團體成果利益。
你好,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你會怕麻煩到別人嗎?
這篇文章是《紫式書齋》的第二主題〈三十而立〉的第02篇文章。我想透過這篇文章,介紹給你三個「敏捷溝通」的積極心態。這三個積極心態是我在2023年設立的人際關係經營守則,希望已經參與各種合作專案,身兼數職的自己,可以為我所屬於的團體與組織,推動更多共同利益。
我其實非常害怕麻煩到別人。
在生活,工作或人際往來上,我都傾向獨來獨往,自說自話。這個獨來獨往的個性,在我學士,碩士,甚至博士期間,都還沒有造成什麼太大的問題。但現在從事博士後研究員的工作,不免參與大量的學界與業界合作,而我這種獨來獨往的個性,反倒帶給我許多消極的情緒,甚至焦慮。
然而,在這半年來,我與身邊重要的人,進行大量的談話,價值觀碰撞以後,我領悟出了如何走出消極,面向積極的關鍵工作節奏,我稱之為「敏捷溝通」。
敏捷溝通,是一種應對快速需求變化進行溝通的能力。透過敏捷溝通,我們可以加強自己在合作者心理的「重複曝光效應 (Mere Exposure Effect)」,進而產生更多的好感,建構團隊默契。好的團隊默契,相信出過社會的你都有共感,是事情能真的完成的關鍵。
因此,這篇文章想系統地介紹給你,我練習「敏捷溝通」的三個積極心態。這三個積極心態分別是:
  • 熱情:更密集的簡短交流
  • 過適:寫「過適(Overfitting)」的交流訊息
  • 連貫:將對話來往紀錄成系列文
如果你獨來獨往,想在2023年嘗試更積極的人際關係經營守則,歡迎閱讀以下內容,了解敏捷溝通的三個積極心態 :

積極心態 #1 :熱情 - 兩週一封大郵件,不如兩天一封小郵件

我之前的工作節奏,是兩週一封大郵件,洋洋灑灑寫了很多事情,但其實對促進合作成果這方面,效果沒有預期的好。
這種大郵件,其實如果可以分成多個小郵件去發,對自己以及合作對象,都有很大的幫助。現代的工作環境中,每個人都日理萬機,一封大郵件等同於索取對方更長的時間來回覆。這是大郵件對合作成果推進的發展沒有益處的根本原因。
因此,第一個我想培養的積極心態,就是更密集的與合作對象的簡單溝通。

積極心態 #2 :過適 - 站在對方的立場想,讓對方一眼就能掌握現況

訊息與郵件對方感覺不清楚,常常是因為我們不小心放了太多對方不是那麼熟悉的資訊。
這樣的訊息,問題出在訊息內容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去寫,從而造成認知落差。解決的方法,就是我們要去「過適應 (Overfit)」對方的認知狀態,讓對方理解起來輕鬆,也就能更好做出回應。讓整封訊息或郵件的內容,能從對方的視角就能很輕鬆理解,更能有效增進雙方默契。
因此,第二個我想培養的積極心態,就是更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組織訊息。

積極心態 #3 :連貫 - 有來有往,讓對方與自己都能感到積極

許多學生常常會抱怨合作者不用心,都忘記上次的會議講了什麼。
這種抱怨其實無濟於事,我們反而要思考,要做怎麼樣的文件,讓對方花三分鐘,就可以知道這次會議的目標,以及要做的行動。要達到這個好的狀態,我們要去加強的是「溝通的連貫性」。持續讓訊息簡單而且有來有往,讓對方在對話中感覺到積極性,那也會推進團隊合作的成果。
因此,第三個我想培養的積極心態,是有來有往,經營雙方都能感受到的積極性。
你覺得哪個積極心態最有趣呢?如果想進一步讓我的內容帶給你價值,你可以
謝謝你閱讀到這邊,我們下一封電子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