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知道掉下來時,有人會接住你,那就夠了】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新年開工第一天上班,進辦公室前到樓下的便利商店買了一杯咖啡,坐在店裡寫文章。寫到一半赫然發現上班時間快到了,便一手拿著咖啡一手拿著傘匆忙離去。結果因為天雨路滑,一出便利商店門口,就在店門口的斜坡板上滑了一跤。
跌倒時,適逢上班尖峰時間,想必許多人都看見了我的「謙卑」跪地式摔跤。還好手上的咖啡沒倒,另一隻手上的傘正好拿來當拐杖,刻意故作優雅地起身,想當作沒發生任何事。
沒想到,還是被大樓站崗的保全阿姨看到了,連忙走上前問我:「還好嗎?有沒有怎樣?」一句關心的問候,暖進心頭。雖然當下的我,其實丟臉到很想找個地洞鑽。
但在那一刻,突然也明白了,當孩子受挫跌倒時,或許父母所需要做的,也只是輕輕送上一句:「還好嗎?有沒有怎樣?」便足矣。而不是落井下石地責備孩子:「不是都跟你說了要小心點嗎?」、「看吧!跌倒了吧!誰叫你走路不看路?」
明明看到孩子跌倒滿是心疼,說出口的話卻成了批評指責。當心口不一時,傷害的不只是對方,更是讓自己原本的心意大打折扣。
等到腦海中的小劇場跑完後,揉著微痛的膝蓋,走進電梯時,內心的小劇場又轉回到剛剛跌倒的畫面。心想著方才實在太丟臉了,居然在人來人往的便利商店門口跪地跌倒,看來明天先避避風頭,暫時不要去買咖啡好了XD
豈料,今早我卻是在買完咖啡轉身離開便利商店,經過昨天跌倒的地方時,才又想起了這件事。
上了年紀的好處大概就是,就連丟臉難堪的事情,也能忘得特別快。要是換成以前的我,大概一個星期都不敢再踏進那間店。
想到這點,我忍不住笑了。其實糾結的人一直都是自己,別人根本不關心跌倒的人是誰,也不覺得跌倒是件丟臉的事。過不去的人,始終只有自己。
以前的人常說:「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但前陣子卻在網路上看到流傳著一句有意思的話:「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一下!」跌倒了,不必急著爬起來,有時讓自己在原地稍做休息,再慢慢起身也無妨。看看自己是被哪些事物絆倒了,才能避免在同個地方摔跤,
然而,當我壓根忘記跌倒的那件事後,突然有更深的一番體悟是,放下那些糾結,遺忘那些傷痛,才能真正做到過去就讓它過去。就像學走路的孩子,即使在同個地方跌倒好幾次,也從不會因此就放棄走路,而是很快就遺忘傷痛,哭過就忘了。在哪裡跌倒,在哪裡忘記,忘記傷痛,才能繼續勇敢前進。
腦海中忽然想起了SHE<美麗新世界>這首歌的旋律:「應該學習嬰兒,再寬容一點,哭過就忘了。別再記著昨天,還有什麼悲傷 Baby don't cry!」
是啊!或許我們都該對自己再寬容一點,別緊抓著昨天的傷痛不放,讓自己像嬰兒一樣,哭過就忘了。即使跌倒了也沒關係,要相信自己會好好的,我們都會好好的就好。
最重要的是,要記得無論跌倒幾次,當你知道掉下來時,有人會接住你,那就夠了。因為你知道,之後就可以安心跌倒(大誤)。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