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從排行順序迷思,到規避損失心態,透過心理學搞懂你為何這樣想、那樣做!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年一年開始,我們訂下豐富目標,但為何許多都成為未完成項目?原因可能在於忽略將行動轉為習慣。我在閱讀「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深入探討「事後諸葛」現象,揭示過度仰賴過去經驗的盲點。也透過「厭惡剝奪效應」,探討損失恐懼如何影響個人和企業決策,現在就來一起談談我閱讀後的3項收穫吧!

raw-image


🟫培養習慣的方式

每當新年多數人除了回首過去做了什麼,再來就是規劃新年的新目標,但你有沒有發現許多的目標好像是去年沒有完成的項目呢?其實目標之所以沒達成是因為,你還沒有把行動變成習慣,以下6個關鍵是讓你養成習慣的好方法,可以參考書中P48開始做起。

  1. 許下新年希望
  2. 讓周遭好友知道你的目標
  3. 擬定可以實踐的計畫
  4. 觀察自己實踐計畫的改變
  5. 建構實踐計畫的最佳環境
  6. 把困難的行為,變成每天都要做的事

當習慣形成後,目標的達成只是時間的早晚,好的習慣能夠讓你的生活規律,減少不必要的思考消耗,讓自己走再更有生產力的道路上。

🟨你早就知道結果?

人在思考時通常會把過去的經驗,放到用於未來的判斷,也就是所謂的事後諸葛(後見之明)。例如你股市持續上漲時,你問他們未來會不會持續漲,你會發現有人會跟你說股市只會上漲,但是你也會遇到一些經歷過金融風暴的人跟你說,現在的股市太高了會下跌。

上面這兩種人其實論點沒有絕對的好或壞,但是他們都犯了一樣的錯就是,有一邊的人因為沒看過巨量的下跌而認為股市會漲,一邊是因為經歷過風暴而害怕上漲的股市。經驗決定了他們對於未來的看法,但其實你有沒有想過他們根本,在一件不可預測的事情上琢磨呢?

經驗的累積相當重要,但並不代表你要依樣畫葫蘆,你或許可以轉換不一樣的模式,嘗試減少無意義的事後諸葛,讓自己的人生,持續探索與前近。

🟥厭惡損失是人的天性?

根據書中的研究我們可以發現,當人被要求放棄一項事物時,都會要求一項更昂貴的事物來做交換,在心理學上這是所謂的厭惡剝奪效應,這也更進一步造成了人會慣性的遠離損失。

例如我們常會看到一些公司花費巨資開發新產品,但產品開始銷售後乏人問津,公司卻執著持續生產與開發,你猜猜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正如你想的,公司只會越虧越多,因為管理層會有一種想法就是,我已經投入了怎麼能說放就放呢?

如果我們把範圍縮小至個人投資這件事情,你一定會遇到的事情是我有兩檔股票要賣,1檔賺了50%但是另一檔虧了50%,此時多數的人會選擇賣掉「賺」50%的股票,因為投資人會想要認列獲利而非認列損失。

損失會帶來恐懼,讓你的思維越來越保守,損失不可恥可恥的是你不敢面對,想要成功就必須勇於面對發生損失的可能!

🟡後記

在閱讀這本「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我開始漸漸發覺自己一些思維背後的成因其實是有所依據的,像是自己有時候會過度自信,誤以為自己總是有看到事情的全貌,但其實事後來看當時的自信根本是無知。

有時候我也會替自己的思維做辯護,尋找證據來證明自己是正確的,進而產生確認偏誤,所以現在我在看事情的時候,不會一昧的跟著所見的結果走,而是先用反向思考的來看事情,不要用既定的印象來做為濾鏡看事情,透過反思讓自己減少慣性的思考,才會是讓人生更進步的辦法。

《關鍵閱讀密碼》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 / David G. Myers / 方言文化 / 書目資訊

⭐我的閱讀註解

認清慣性思維,你就有可能讓人生走往更健康的道路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關於Hank

目前Hank的沙龍文章,目前是採取開放式閱讀模式,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透過沙龍的方案來餵食我。走向開方式閱讀文章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我相信能遇到一群,與我理念相同的讀者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關於我的沙龍

來餵食我❤

誠摯的邀請你與我一起,每天進步一點點,建立未來的美好生活!

🟨延伸閱讀


內容總結
背後操控行為決定,你卻不知道的慣性思維
4
/5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