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帶孩子認識5種情緒-《彩色怪獸》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看到《彩色怪獸》的封面,就被這一隻有著粗粗眉毛的怪獸的模樣給吸引,這是一本在介紹孩子認識情緒時,非常實用的繪本,這本繪本介紹了幾種孩子很熟悉也很常出現的情緒,也因為主題非常簡單和明確,搭上超級可愛的怪獸表情和情境,非常適合各年齡的孩子閱讀,也是我一翻再翻的好書,從最初的中文書,接著收藏了英文的立體版,最後我甚至購入了他的桌遊,因為這隻毛茸茸的怪獸真的是太可愛,內容也太實用啦!!
★《彩色怪獸》故事內容
彩色怪獸一開始是一隻心情混亂的怪獸,因為無法拆解自己的情緒,所以感到亂糟糟的。這時,他遇到了一位小女孩,這位小女孩幫助彩色怪獸辨識了不同的情緒,也將情緒和顏色做了連結,有快樂的黃色、傷心的藍色、生氣的紅色、害怕的黑色和平靜的綠色,小女孩幫助怪獸將不同的心情裝進分類罐裡面,怪獸將自己的心情整理好之後,心情就大不相同了。
★《彩色怪獸》吸引人之處
我很喜歡這本繪本對於情緒的詮釋,不管是孩子,或是身為大人的我們,都能共情共感,例如,繪本裡對於傷心的描述,他說
傷心就像失去了什麼東西那樣,感覺像海水般輕柔,又像綿綿的下雨天。當你傷心的時候,你只想找個地方,自己躲起來,什麼事都不想做。
繪本用大篇幅的藍色,來引導出傷心給人的感覺,而彩色怪獸就坐在繪本的左下角,看起來很心情很低落,作者Anna道出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有情緒的時候,是需要一個具有安全感的地方讓自己放鬆和冷靜的。
而繪本也介紹了平靜的情緒,這個孩子比較不熟悉,但卻重要的情緒。在引導孩子想面對負面情緒太滿的時候,可以怎麼辦呢?平靜,是一個比較中性,也是在負面情緒產生的時候,比較容易達成的狀態(一下子要從生氣變成開心真是太不合理了一些),這時,就比較能夠準確的跟孩子討論,有哪些方法可以讓自己感到平靜下來呢。也許透過正念覺察呼吸,也是不錯的方式喔!
當怪獸將情緒和情緒的顏色分類完之後,怪獸經過小女孩的引導,似乎可以覺察自己情緒的原因,然後他就變回一隻可愛的怪獸了。
已經分類完的彩色罐子,有五種顏色,代表不同的心情。
曾經問過孩子覺得這個作者沒有命名的粉紅色情緒是什麼心情呀?他告訴我,是幸福!!啊~他說得沒錯呀,若是能有一個像小女孩一樣的人,能夠陪伴自己生氣、難過,慢慢梳理情緒,聆聽自己情緒的來由,我想每個人都會覺得很幸福吧!!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這個作者的作品,《彩色怪獸去上學》《我的心破了一個洞》《我最喜歡你!(但有時候沒那麼喜歡)》《If I were a Cat》也都是Anna Llenas的作品,她的作品都十分療癒人心。
有些「話」我們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說?有些「畫」我們不知道可以跟孩子說些什麼? 從我的心理學專業與兒童心理工作經驗中,分享繪本故事,讓親子共讀繪本的時光更溫暖,讓親子溝通更多元豐富。 每週五固定上架一篇繪本分享,讓我們記得留點時間跟孩子好好說話、好好說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