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境節目劇TALK】克里斯漢斯沃的極限挑戰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透過極限挑戰,尋找長壽秘密

大家知道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是誰嗎?我不是個漫威迷,所以是在看完這部實境節目後,才了解他就是鼎鼎大名的雷神索爾。在觀看這部實境節目中,克里斯共經歷了6大挑戰,分別是:極限高空起重機行走、極地冰河游泳、絕食飢餓、30公尺繩索攀爬挑戰(這集讓漫威很緊張,請克里斯拍完電影再來挑戰🤣)、荒原求生、臨終冥想。從中不僅可以觀看到人類面臨極限時,所體現的生理反應,更能回頭反思生命過程中,當時間不斷流逝時,有哪些事需要放下與釋懷,而有哪些事需要珍惜。
於是,克里斯決定暫時息影陪伴家人了🤣

✾ 直面恐懼:用正向意念克服內心壓力 ✾

在第一集節目中,克里斯首先挑戰的,是極限高空起重機行走(看完6集後就會覺得這集真的只是試水溫啊~)。這集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諮商師所教導的步驟。
你想要完美,但那是不可能的,沒有事情能夠完美。於此,不如試試看轉念告訴自己:我可以重新開始。
方法一:自我正向鼓勵
當生活上遇到意外或困難時,大家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諮商師的第一個克服內心壓力技巧便是:自我正向鼓勵。「自我正向鼓勵」很像是負面情緒中的救生圈,透過這個方式,將溺水於壓力與「我好廢!我做不到!」的自己撐著,進而更冷靜的思考其他解法。這個方法很實際地體現出,當我們面臨挑戰與困難時,難以克服的並不是生理上的不足,而是心理上的脆弱。於此,透過「自我正向鼓勵」以「增強抗壓」,成為直面恐懼很重要的一大步。
方法二:盒式呼吸法
在面對壓力時,呼吸是關鍵信號,當壓力越大呼吸也越急促。也因此,面對壓力與焦慮時,能透過調節呼吸,讓大腦逐步冷靜下來,以減緩壓力克服挑戰。
盒式呼吸法
1.想像盒子的4個面
2.吸氣4秒、屏氣4秒、吐氣4秒、屏氣4秒。
第一集節目最後,克里斯順利透過這些方法完成了挑戰,然而看完後,卻發現挑戰過程中所體驗的訓練,及失敗挫折下的再嘗試才是精華啊!在這個社交平台眾多的時代裡,我們被淹沒於許多完美與成功樣貌,於是在面對失敗時覺得自己是社會的例外,但在節目中,也顯示失敗與不完美是社會常態,重要的是勇敢的感受挫折與重新接受挑戰吧!這一集我很喜歡克里斯跟諮商師兩人在車上的那段對話:
克:我時常感到焦慮與壓力,是一心多用的時候。許多信件與電話壓得我喘不過氣。
諮:讓我們想一下,你為什麼需要答應這些事?
克:我爸曾經跟我說,我們家的債一輩子也還不完,我不想要我的家也跟我小時候一樣。
   我會拍戲是為了幫我父母還債,我擔心如果拒絕這些工作機會,現在的一切會消失。
回看日常生活與工作,也時常感受到類似焦慮,於此也期許自己能在未來遇到壓力與困難時,能透過諮商師所教導的兩個方法,好好的面對與克服。

✾ 挑戰極限:感受挫折並努力堅持下去

圖片來源:電影神搜
在「極地冰河游泳」、「絕食飢餓」、「30公尺繩索攀爬挑戰」這三集中,很深刻的感受到「挑戰極限」這四個字的意涵。但節目更重要想傳達的其實是「為何要挑戰極限?」。這3集所挑戰的極限內容其實很難熬,去冰天雪地游泳、挑戰四天只喝水(而且本來義氣相挺一同絕食的好友,在你餓到發瘋時在旁邊大嗑PIZZA)、在山谷中進行空中繩索攀爬奮力向上爬(還導致腳受傷,被漫威公司要求先拍完電影才能接受挑戰)。每做一項新挑戰,克里斯都必須面對自己成為陌生領域的新手,不斷從挫折中學習,從忍耐中堅持。而支撐他完成挑戰的,除了教練群的支持外,更重要的是他清楚明白這些極限挑戰能夠讓他更健康
在節目中,他也發現到由於他擁有2個APOE4基因,所以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8-10倍,讓他更能好好思索要如何規劃與管理自己身體,以面對這個基因禮物。如同檢測的醫生所言,這個消息乍聽之下可能是壞消息,但轉面而言,他讓你比其他人更早意會到保持健康與珍惜擁有的重要

✾ 面對死亡:學習接受並珍惜當下擁有

好好的接受並無悔的活著吧!這或許也是極限挑戰的意義。
圖片來源:電影神搜
在最後兩集中,則透過「荒原求生」、「臨終冥想」,對人生進行反思。「荒原求生」中,克里斯跟藝術家朋友放下手機,透過大腦記憶徒步走出了荒原,並體驗了當地原住民的儀式。而在「臨終冥想」中,則沈浸式體驗老年生活,並平靜的感受死亡。很推薦大家看最後一集,最深刻的一段,是克里斯與一位癌症四期的藝術家女孩對話。我們永遠沒辦法預期哪天會死去,但當與死亡離很近時,我們該如何接受並活著,是這集帶給我最沉痛卻重要的議題

【克里斯漢斯沃的極限挑戰】節目資訊
◍ 平台:Disney+
◍ 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阿裏・韓爾德
◍ 演員:克里斯・漢斯沃
◍ 集數:6集
◍ 年份:2022

9會員
14內容數
「艾 瑪 劇 TALK」涵蓋舞台劇、影集、電影...等,提醒不想被劇透的大家要慎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