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走出憂鬱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闊天空]走出憂鬱
人間福報。111.12.21
文/張瑞欣
我就讀大學中文系一年級時,得罪了同寢室的室友,兩人鬧得很不愉快。起因是我無意間,嘲笑他朋友的英文不佳,脫口而出的話,成為她心中的一根刺。她開始煽動班上同學讓我做班代,班級開會時,大家都不聽我說話,加上我口語表達不清,使得教室都鬧哄哄的,讓我深感無力。
她是學校的親善大使,極受同學歡迎,同學受到她的影響,讓我被孤立了。老師曾經問過我,如果做班代不適應,可以重新選班代。但好勝心強的我,想咬緊牙關撐過去,再加上課業的壓力,不知不覺中,我心情盪到谷底,無法好好睡覺,回到家還會莫名其妙抱著玩偶大哭。
家人見狀感覺事情不妙,問我怎麼了,我也說不出所以然,只覺得壓力愈來愈大,已經快無法承受了,我不懂什麼叫做憂鬱症,只知道自己在學校過得非常不快樂。
後來,家人同意我從學校宿舍搬到校外,告別了同學的惡言相向,但心靈受到的創傷已經形成,下課之後回到住處,始終有一種不安與害怕的感覺。
因為心情不佳出現了幻聽,總聽到同學罵我的聲音,幸好奶奶知道我無法一個人獨處,特地南下陪我住,稍解我孤立無援的困境。
老師發現我得了憂鬱症,積極地讓我去輔導中心諮商,諮商老師教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向他人說「不」,而不是迎合他人的要求,委屈自己。聽到此話,我嚎啕大哭,因為我從來都不會拒絕,怕自己失去朋友。再者,我也說出大學之前,與同學幾乎都是不歡而散,根本不會交朋友。諮商老師對我說:「不需要為了交朋友,去討好別人」,以及「要學習做自己的主人,要多愛自己一點。」
我透過一學期的諮商才發現,成長的過程本就會起起落落,不需要過於在意過往負面的人際關係,要向自己的目標邁進,盡情發揮自己的優點,正所謂「絕處逢生」,當我走出陰影,又是一片海闊天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丁口
丁口
張瑞欣,台北人,筆名:丁口/欣生,元智大學文學碩士,曾任台客詩社、子午線詩社的編輯工作。 作品曾入選《台灣詩學截句選300首》、《台客風華》、《疫世界》、《斷章另一種可能》、《2020中國微信詩歌年鑑》、《2020全球華人網路詩選》、《台灣華排精選》、電子版《洛夫紀念文集。詩歌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