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該找人聊聊》2023年的第一篇讀書心得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第一個週末讀了2020年在台灣出版的暢銷書《也許你該找人聊聊》
書裡頭有5個病患的故事,其中有一位叫茱莉的病患, 新婚後懷孕,卻同時被診斷出只剩3年生命可活,茱莉年輕,新婚,懷孕,家族無乳癌病史,卻遭厄運隨機擊中。還在拼命思考怎麼應付癌症治療和懷孕時,她流產了。
書中第5章談到茱莉與作者,也就是心理師Lori的對話章節中有一段話:
即使我們經常比自己以為的更無能為力,但沒什麼比疾病更能讓人失去掌控感。我們不願去想:不論在人生或是在治療過程中,就算你什麼都做對了,還是可能抽到那根爛籤。而當你抽到了,你唯一能掌控的就是怎麼面對它──用你自己的辦法,而不是讓別人告訴你該怎麼辦。
在治療過程中,茱莉被診斷出一種罕見的腫瘤,醫生當時從各種層面評估,這個腫瘤會奪走她的生命,可能一年,可能五年,或是十年。
茱莉得知這個情況後,跑去找作者諮商,跟作者直接說:「你可以陪我到死嗎?」 身為心理師的作者其實也不知道怎麼面對這種事,看著茱莉的情況,她無法拒絕,更重要的是,她也不想拒絕。
最後在心理醫師協助下,茱莉配合醫生的療程抗癌成功,重獲身體建康。
讀到書中Part 2中的Chapter 23 喬氏超市,有一段是茱莉抗癌成功後,週六跑去打工,剛好與書中作者Lori不期而遇,她們以前在諮商過程中談論過茱莉的人生清單,其中一個願望是跟老公撫養彼此的小孩。
茱莉結帳後,在信用卡收據上寫了一句話給Lori,等到Lori回家後在廚房準備煮菜時,看到自己兒子札克低頭研究茱莉留給他的貼紙,之後在廚房一一打開袋子,看到信用卡收據上草草寫了句話:我懷孕了!
我看到這段有點哭出來,突然覺得自己有時候蠻感性、蠻愛哭的。也許是因為家人曾經得過癌症,曾經陪伴家人共同度過那段抗癌的時光,在與家人抗癌的路上,會感受到在面對疾病時,每個人都是無助的,或許就像書中所說,醫生說不定其實也沒有把握,身為家人的能做的就是陪伴,讓家人知道還有愛他的人與他一同走過這段對抗病魔的道路。所以對書中5個病人的故事中,特別是茱莉的故事非常有感。
這是我在方格子平台的第一篇讀書心得,也是之前受到閱讀前哨站站長瓦基以及閱讀人社群啟發而訂定的2023行動計畫之一:
一週寫一篇讀書心得。
只有輸出,才能創造與書本的連結,進而一步步在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中實踐書本的觀念與知識,慢慢的改變自己的生活。
因為自己的英文名字是克拉克(Clark),我把自己的平台命名為「超人的哲書雜錄」,這個名字來自於哲思雜錄的諧音,是起源於我國中讀過的的一本《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在書中提到電學之父法拉第的筆記本被他命名為「哲思雜錄」。
這個平台的內容會像一本筆記一樣,記錄自己閱讀商管、科普、哲學、歷史…等等書籍的心得,也會記錄自己學習新技術、語言的感想。
即使我的文章中有些文字內容是從書中摘錄整理出來,寫得爛或亂寫也沒關係,就像是Jon Acuff《完成》書中曾說過:
第一天不是達成目標最重要的日子,接受不再完美的那一天才是。
不完美才能繼續前進,藉由書寫自己與書本的連結,記錄自己的成長。
歡迎來到閱讀輸出的世界!
超人的哲書雜錄
超人的哲書雜錄
我是克拉克,喜歡學習、閱讀跟思考,偏好閱讀的領域包括:語言學習、歷史、哲學、心理學、自我成長、科普、科技、財經與政治類的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