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咖啡廳 #4 - 記得我咖啡|我們註定會相遇,並在相遇後記得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拜訪記得我

記得我是金萬的第一家店,也是話室的起源地。
Remember Me_記得我.Café
那天是9月27號,我和朋友們相約在記得我,時間是晚上10點。
一到記得我的門口,可以看到一隻黑貓正在吃飯。
門口放置了貓咪的食物
下個時間點,貓咪跑到了立牌處,可以看到牠的腳掌是白色的,眼睛炯炯有神。
店門口的黑貓
走進了店門,第一個映在我眼前的是牆壁上的 Remember Me。
店裡牆上的設計
走向吧台,可以看見兩位工作人員正在忙著準備飲品,架子上面陳列著酒瓶與相片,而菜單的封面是一隻鳥。
記得我的吧台
我找了一個位子坐下,可以看到吧台的另一個面貌。
吧台的另一個角度
我點了一杯西西里咖啡,味道清爽,很符合我的口味,繼續等待我的朋友到來。
西西里咖啡

回憶中的記得我

會認識記得我,是因為朋友曾經在2018年參與到金萬舉辦在店內的「話室」,那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計畫,填寫了表單的人,有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和金萬聊天。沒有限定任何主題,就像是閒聊一般。
在這個過程中,金萬會將聊天的內容記錄下來,並在當下寫下一張紙條,拍照。在日後發佈一篇以當次會談為主題的貼文。
金萬說他會想這樣做是因為想了解什麼是咖啡館的溫度。
我覺得這個問題相當耐人尋味,在跑店的過程中,我發現我也相當好奇這個問題。在我閱讀完《做個有溫度的人》之後,我更加確定,溫度是我們身為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是我這麼喜歡咖啡館的原因。
咖啡館天生有一種特殊的魅力,尤其是那些具有Gezelligheid感覺的店家。這些店家對我來說不只是一個溫馨的地方,同時也是各路咖啡愛好者的交流場地,這些場所傳達到我們身上的溫暖,是難以言喻的。
*Gezelligheid是荷蘭字,代表的是一種社交溫暖,譬如會讓人回想起耶誕時光,在外面很冷的天氣下,一家人聚在家裡的壁爐旁,屋內洋溢著美酒佳餚香氣的場景。

一個人最多能維持多少段人際關係?

我們被註定了相遇,
然後在相遇後記得,
無論時過境遷,
還是證明了我們扎扎實實地存在著。⁣⁣⁣
這句話常常出現在記得我FB粉專的結尾,在我發布關於鵲的文章時,在VAF群組裡的格友POJEN | VAF,也再次提到這句話,讓我更加深了印象。
有一位名為羅賓.鄧巴(Robin Dunbar)的演化心理學家在1990年代提出「鄧巴數」(Dunbar's number)的概念,說明一個人能夠維持一定關係的人數大概在150人上下。而這些人中包括了我們的家人、同學、同事,也就是說,實際上我們能夠與其發展緊密連結的人數,是比這個數字還要少的。
這個概念與記得我在我心中的形象出現了連結,對我來說,每一次的相遇都十分珍貴,不只是因爲我們的時間和注意很珍貴,也是因為我很喜歡一期一會的精神。
記得我在我的心中就是處在這麼特別的位置,難以用言語來形容。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金萬的文字,以及記得我和鵲的存在,會一直在我的心中。
2019年,在記得我所點的拿鐵

後記

感謝 Girlstalk 雜誌選上我的照片分享在他們的文章(夜貓子請看~台北5間深夜咖啡廳推薦,半夜工作讀書好去處、「這間」到凌晨4點還開著!)之中,能夠用我的照片代表記得我咖啡,是我的榮幸!
2018年,我被一個名為「話室」的企劃所感動,我希望能夠藉由我寫下的這些故事,
將當初我所感受到的溫暖,傳遞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