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理師的治療日記|那些你想抹去的汙點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心理師,在治療室裡面,很多時候會期望自己可以是類似催化、引導個案產生改變,不論是行為或情緒上的。我們協助個案找到意義與拆除卡在他眼前的高牆,我們陪伴個案走一段路,讓個案可以真心走上自己想要走的路。讓個案自己、讓他的關係、讓事情或者讓他身處的世界,有那麼一點點改變。
進入治療室的人們,一部分會視自己既有的特質、個性、情緒或外貌,將之視為毒蛇猛獸或者一塊難看醜陋、只會遭人嫌惡的汙點。人們拼命用各種方式,對於這樣的「汙點」,想要擦拭、覆蓋、假裝不存在。既想全然抹去,但倒頭來卻發現完全徒勞無功。
更在一些時刻,我會不小心忘記,自己的職責,除了幫忙拆除個案眼前以為存在的高牆、協助個案改變以外,還有一部分,是發自內心真實愛著、喜歡著、欣賞著,個案憎惡自己的那一部分。
告訴個案,那些他們想拼命抹去與改變的事情,覺得自己「不應該」、「不夠討人喜歡」的部分,其實正就是他們如此可愛、能拼了命走到今天的原因。
也許你不愛自己的那些地方,覺得自己「還不夠好」的地方,正是讓別人如此喜愛你、與你相處感到自在、交心的原因。而有時候愛著你的人,不會這樣告訴你。
而我,會不小心忘記,身為治療師, 我說的話對於個案可能至關重要,影響力遠比我想像的還要大。
而當這些話,在剛好的時機,恰當又誠實地說出來,
那樣的效果,比我想像的……還更不賴。
Pexels 上由 祝 鹤槐 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151300/
Written 熱血小隊員 。

「心理師的治療日記」全新專題,將會收錄心理雜貨鋪裡面兩位心理師,在做心理治療/心理諮商,歷程中的體悟與反思,作為紀錄與分享,歡迎追蹤。
※本文產出感謝此專題的 忙碌小員工,陪我一起修改文字內容細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理雜貨舖
心理雜貨舖
兩個還是有點菜菜、年資一年的臨床心理師,給你各式各樣、雜七雜八(?)的「心理雜貨舖」。一位是心理探險隊的 熱血小隊員, 一位是山海四處行的 忙碌小員工。如果需要聯絡我們,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