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全貌,不予置評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在路上看到有人拿著尋人啟事,潸然淚下的訴說自己和要尋找的人之間的故事,碰巧你能聯繫上圖片中被尋找的人,你會怎麼做?
前陣子看到有人在討論台劇《她和她的她》當中,最令人心痛的台詞:「那妳反抗了嗎?」這件事,你怎麼想?
看過一部短片,一個男子深情的在路上舉著一張女性的照片,懇求大家幫忙他尋找照片的女性,如果有看到那位女性且回報給他,會給予豐厚獎金。男子的深情讓眾人覺得很浪漫,於是連新聞都在播報這件事。
剛好一位計程車司機發現乘客的眉眼之間像極了男子尋找的人,經濟狀況並不富裕的司機趁著女子下車後,記住女子電梯停靠的樓層,打電話告訴那位男性。
深情的男子再次找到了那位女子,並開始以暴力手段企圖拘禁那女生,場面越來越失控,男子甚至用深情的樣貌舉起滅火器,輕柔的告訴女孩,忍一下,我們很快就永遠不分離。
看了一不警務紀實片,看過一個女孩報警說自己遭到侵犯,警方問出那句令人心痛的句子:「你有反抗嗎?」女孩支支吾吾地。最後警方找到女孩說的那位侵犯她的人,抽絲剝繭後,原來是女孩是因為有身體上的交易但暈床了。報警是她的一個報復手段。
受害者思維讓我們常常把自己定義為受害者,譬如以前原生家庭對我造成的創傷,以我是受害者的狀態,會讓我聚焦在自己的苦難,覺得自己不被接納、不被愛,於是匱乏的內心使我想抓住外界一切愛的可能而形成了病態的愛。我曾用盡全力的想討好身邊每個人,而現實告訴我,儘管我已傷痕累累也不會有人真正的尊重和愛我,連我都不愛自己,也感受不到別人在愛我,那我想要抓住的到底是什麼?都和沙一樣,抓越緊漏越多。
當我開始填補自己的內心,轉換思維,不再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且給予自己豐盛的愛,開始接納自己的一切,無論好壞。我能給予自己無條件的愛,也能給予他人愛和關懷。我接納且包容真實的自己,也能接納且包容他人真實的自己。當然也吸引來其他願意給予無條件的愛之人,用包容且接納的方式來愛我。
很多的表達或是能一眼看見的,往往都只是表象。真正重要的,往往都藏在表象底下。就如同現在資訊非常發達,該怎麼判斷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都需要自己過濾和判斷清楚。看見自己真實的需求,就像看見那些浮在表象底下的真相。對於物質的過度渴望,是否意味著精神上的極度匱乏?
確實有些人是真的需要幫忙,旁人的陪伴與支持也極其重要,但當事人也要記得,「不知全貌,不予置評」是基本。雖然對於受傷的人感到抱歉,但是確實需要知道真相別人才能給予協助,否則也許因為聽信一面之詞而讓他人成為受害者,也不是很好。
做個善良且有智慧的人,我們生存的世界會更好。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請送我一顆小心心讓我知道一下。
如果不想錯過我那異常豐富且奇妙的人生經歷(?
看看我遇到了什麼人與事,有什麼感觸
追蹤我也好,雖然會害羞,不過能和人分享故事是我的榮幸
榮幸至極,與你相遇
歡迎和我分享任何關於你的消息
一起分享我們的人間煙火事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