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1無法完美,就適度接受不完美!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最近,日本收納大師近藤麻理惠表示,自從變成三寶媽,有點放棄整理家裡了。這樣的坦誠,也讓很多家有小孩的家長有共鳴,一般人要維持整齊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事,更何況是好幾個小孩的家庭。不過我覺得整齊的標準真的是因人而異,畢竟她是專業的整理師,習慣使然,即使她無法做到100分,降低一點標準來到70分,看在我們一般人眼裡,家裡環境可能還是井然有序。
其實我們在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調整,如果只有要求自己的話,也許比較簡單,還要再要求小孩每天都將玩具「物歸原位」,就比較困難,所以如果無法做到非常整齊,有時候就「降低標準」、「放過自己」,至少不要讓環境太糟糕,也讓自己快樂一點。畢竟,如果依照自己百分之百的整齊標準,小孩子無法達到,而讓親子關係每天處於緊繃,也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這也給我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在平時就要建立正確和良好的整理習慣。幸好最近幾年一直在看這類型的書,自己也有一套「應該還看得過去」的整理的方式,或許也是沒有辦法百分之百完美,但是無論在生活還是工作,我覺得都還可以應付。
就我當導師的經驗來說,一個班級25人要如何維持乾淨,就跟如何讓家中有小孩的家庭不雜亂,也是很困擾每一個導師的問題。但我也是將那些斷捨離的概念融入,先將整理的心態建立好,在實際付諸行動後,環境似乎還可以堪稱乾淨。

(1) 定期斷捨離,減少物品數量。

因為自己對於「需要」和「想要」有明確的標準,所以現在會進入生活中的物品會只剩下「需要」的物品,因此我的物品數量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我覺得心中有這判別標準真的很重要,如果只是盲目地消費,而不是理性地購物,一但物品太多又無法斷捨離,是無法進行「有效整理」的。所以班級教室內的每一項物品,也都要定期審視,減少物品,就減少整理的時間。

(2) 每個物品有專屬的擺放位置。

因為物品的數量可控制,所以收納空間中,每一個空間擺放的物品,就會了然於心!空間之所以雜亂,一個原因就是東西亂放,所以讓每個物品有專屬位置,使用完不亂放,養成「物歸原位」的好習慣,也可以減少東西亂放到其他位置,造成找不到或被遺忘而重複購買的狀況。所以教室內的物品也是如此,學生用完後就立刻放回原處,養成習慣後,物品就不會散亂各處。

(3) 不拖延,能隨手完成立刻做!

可以在五分鐘完成的事情,如果我手上沒有其他事情,我一定立刻去處理。所以我覺得「順手」很重要,看到有狀況立刻處理,才能避免遺忘,這是我在工作上的態度。所以在整理上,有垃圾,立刻撿起來,有髒污,立刻擦掉它,我相信也是要養成的好習慣,因為順手做只要五分鐘,就可以讓環境整齊,千萬不要有拖延的心態。

(4) 心中有一套自己的整理流程。

就跟做事情一樣,把自己每天要整理的流程SOP流程化,養成習慣之後,就不會覺得這是一件困難事情,讓自己生活和工作環境,都處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狀態,自己心情好,也會影響工作效率,就算臨時突然有狀況沒辦法每天整理或打掃,環境也不至於太雜亂。
坦白說,我就是用這幾個方式來經營我的導師班的教室環境。因為導師的事情很多,有時候打掃時間還在忙雜事。不僅如此,還有內掃區和外掃區要兼顧,但又沒有分身術,不可能在打掃時間同時看兩個。
所以我想方設法從教室環境先著手整理,先把教室打造成「就算不打掃,也可以保持乾淨」的狀態,因為教室環境是我可以掌控的地方,我一天至少三次進教室,隨時都可以檢查乾不乾淨,也因為這樣,掃地時間就可以把心力放在外掃區。而外掃區也根據掃區狀況,建立打掃的SOP流程,指導學生規劃整理和打掃步驟,也是可以隨時保持乾淨。
不過,無論是教室環境,還是外掃區,我跟麻理惠老師的想法一樣,不要去要求百分之百完美,畢竟學生也是在學習,養成整理觀念和打掃習慣,才是這階段最重要的事情。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很厲害,每一個人的狀況也不一樣,會因為每一個人的需求而做適度調整。
在現實的社會中,如果可以把事情做到完美,固然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實際上是,我們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做到完美,這樣會累死自己,也會讓周圍的人倍感壓力。所以,適度地去接受不完美,想著有整理,總比沒有整理好,這樣就夠了。
因為,整理,是為了美好的生活,如果本末倒置,後果就會得不償失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