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建立開工的儀式感,就是整理!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是寒假輔導第一天,也是我的開工日,因為有排我上課。不過其他的導師就算沒課也是會到學校,因為第一天總是要處理座位、幹部、掃地工作分配的問題。
第一天上課,除了公假的學生外,還有一個學生自動延長連假北上玩樂,才8天就直接去掉2天。但值得鼓勵的是,大多數學生還是很認命地在冷冷的天氣中,離開溫暖被窩到學校接受6節課的摧殘,不對,是密集複習課程。光是這樣,就值得老師們嘉許了,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有些學生不想寫我派的寒假功課,所以寧可來上寒輔課程。
現場的學生看錯課表、帶錯課本已經不是稀奇的事,但是從上課那種眼神死,以及硬撐著不敢趴下的情形,我真的深感同情。為師的我只能在心中安慰自己和學生,順便替學生找一些藉口,一大早就要上課,又是生硬的國文課,沒有趴下睡給老師看,真的是給足了我面子。
今年的寒輔人數也是爆炸,收到兩個班是在預期內,但其中有一個班要安排到32人,真是傻眼,才8天的寒假輔導來這麼多人,去年的暑假輔導這個班也才29人,我都覺得是極致了,沒想到這次更多!光是座位的安排就讓導師傷透腦筋,因為一般的班級通常5排+餐車,6排座位的話,餐車就必須放走廊,不然學生都感覺很擁擠。但是因為我的導師班平常就物品減量,所以是6排+餐車,所以32人的話,我直覺7排不會是問題,但是餐車就必須放到走廊。
這時候,突然覺得物品少的好處!原來平時我們認為的教室太小,其實是我們的東西太多,都是一堆物品佔據了人的位置!
不只是教室,連辦公室也是。
其實導師的生活就是這樣,從第一天忙到最後一天,桌上和旁邊櫃子的雜物就慢慢增多,加上書商會拿一堆樣書和樣卷,國三還有一堆複習講義,除此之外還有一堆作業和資料。雖然我也很努力地維持整齊乾淨,但是通常那些東西也只是「放整齊」,因為要回收或是碎掉,我就必須要花時間去判別,畢竟有些東西是要放一年或半年才可以丟。
所以我通常會在寒暑假輔導課,或是最遲在返校日當天,至少花個一天去檢視哪些物品該處理掉。講義和考卷直接回收比較沒有問題,但是有一些資料有學生名字,就必須要裁切掉,偏偏那些資料還很多。之前還沒有這個習慣的時候,就會先把這些資料往櫃子放,想說等到帶完一屆後,再統一處理掉,結果累積三年份的東西,光是要撕掉那些學生姓名,就耗費我很多時間。
那次被嚇到後,就乖乖地每半年整理一次,所以逐漸養成這個習慣。為了避免在開學之時,我的心情會受到亂七八糟的環境的影響,我一定要先整理辦公室的環境,清掉前一個學期的雜物,讓下一個學期開始之前,就有一個乾淨的環境,也算是一個好的開始,畢竟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忙碌。
因為有事先整理,工作才不會手忙腳亂,至少在乾淨整齊的桌面上,比較不會有遺漏未辦的通知資料。
所以每一個學期開學之前,找個時間斷捨離和整理辦公桌,就是我開工前很重要的儀式感,整理完看著物品比較少的桌面,以及更新上架的備課用書,就是在告訴我:「快要開學了,要準備收心囉!」
不過有時我真的很疑惑,為什麼有一些導師,桌上物品總是這麼少?明明都同樣是導師,我的東西怎麼感覺快爆炸了?看來我斷捨離的功力還需要加強,整理的功力還要再提升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