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運用於教學現場之思考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私校工作之後,學校文化上是許多事情都給導師負責,班導師在學校會有許多需要做的事情,剛開始實在很不適應,總有很多瑣事,丟三落四,壓力很大,大約經過兩三年才漸漸適應學校每個時間固定的例行公事,便開始關心如何優化我自己在工作上的流程,達到更有效率的完成各種事。
帶班在我們學校幾乎是每個老師的職責,當導師也會有更多學生的突發狀況需要處理, 心裡與學習狀況、人際關係、親子關係等等,備課上課改作業之餘,總會有學生來跟我說他失戀了、跟家中父母吵架了,總而言之,在學校前三年,真的是一陣混亂,回家也是只想睡覺,什麼都不想做。
關於如何優化與思考,我想到以下的方法:

1. 每年都會用到的文件,一次準備好

舉凡各種每年一定要做的文件,如段考考卷、歷屆考題與解析、教學計劃等,我都會索取電子檔方式,先做一個範本出來,隨著每年不同稍稍修改即可,有時甚至會將一學期會用到之文件,在期初準備好(由於所教的科目叫無進度的問題,故出考卷可以較彈性些),而歷屆考題與模擬考題,每一次則可以用平板拍下來(較新的機種都有掃描功能),在記事本建立專門的資料夾,並建立方便的查詢系統,在掃描的題本上面加註解析、補充資料與複習內容,每次考歷屆考題,只要帶平板,便不會有找不到紙本窘境。

2. 幹部能做的,就幹部處理:

我還記得剛開始教書時,因為班上有幾個愛講話的同學,因為資歷尚淺,我就打電話給我的高中導師:胡老師,跟她請教帶班的經驗,她在電話那一頭只告訴我:你有看到我高中在管你們嗎?我當下不解,追問之下,才知道老師運用的是學生自治,權力下放,讓學生自己學會管理自己;最近讀到《底層邏輯》中作者劉潤也提到,數學公理體系思維運用到公司經營上,從公理(公司願景、理念、原則等)演繹出定理(各種制度、處理方式、處理原則),假設體系系統完整,老闆甚至不需要做太多的決定,便能讓公司自己運轉,反觀到自己帶班也是能夠運用這樣的方式,在一年級開學時開始建立自己的公理體系,許多導師考量如果運用在班級經營上,雖然包含制定各種規則,但我進一步思考,公理體系的公理,應該較接近「心法」,故我在一開始帶班時,便將我的公理提升到心法境界,「自己努力幫助別人,不造成他人困擾,及互相幫忙」:從這段公理(原則)去推出關於學習與班級秩序的維護方式,前期找到負責的幹部,給予幹部守則,讓學生自治真正落實。

3. 時間管理:

劉潤書中探討到時間管理時,提出了時間顆粒度這個名詞,什麼是時間顆粒度?書中定義是一個人安排時間的基本單位,並舉他在微軟工作時的所見所聞,比爾蓋茲在2003年到訪中國,他親眼看見微軟中國的同事們為了他的到來,一次次的排練流程,並測量各種時間,例如從電梯走到會議室要走多少步、花費幾秒鐘,以及會議室與他會面握手的人有幾個,需要花多少時間握手與簽字等,到比爾蓋茲到來後,幾乎分秒不差進行所有流程,並在時間內離開,並提到比爾蓋茲的時間顆粒度大約是五分鐘,與美國總統類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顆粒度,我不禁回想自己長年待在學校體制,時間顆粒度大約落在一堂課約一個小時左右,開始接觸商管知識後,了解時間才是最珍貴的資源,所以目前也在嘗試縮小自己的時間顆粒度,是否能從一個小時縮小到半個小時,讓時間不太過浪費,並提升自己的打字及處理速度,能在更少的時間達成同樣的一件事;時間管理另一個重點在於「用十七分鐘省十七小時」,這是什麼意思?便是「選擇」了,選擇哪些事不需做,或是班級例行公事外包給幹部做,自己則是精進專業與專心備課,讓自己更加提升,或是需要利用下班後時間上的輔導課,衡量自己在外面接課的鐘點費,以及自己的目標,決定是否需要利用下班時間接輔導課,以前的我都會覺得留下來上課,多賺一些鐘點費也是好的,提升自己後在外面有其他課程在上後,現在看來,下後的輔導課依舊是400元實在是讓人毫無動力,也顯示自己的沒有進步。

4. 系統思維:

有一次在其中一科擔心升學率而希望重啟晚上輔導課的時候,便有升學班導師在協調會議上大發脾氣,說自己課堂已來到每週27堂,學校不聘專業老師,使得他們科每個老師都負荷很重,便對著教學組長開罵,當下我正在思考:如果這個脾氣發出去能夠從根本解決學校的狀況的話,我認為便可以考慮,教學組長也只是負責協調所有資源跟調查意願的人,升學班導師也不會強迫要留下來上課,況且聘任專業老師的決定,也不是教學組長能做的,這樣思考下來,便知道發脾氣也沒用,甚至覺得有些不明事理,在職場上,除非這脾氣發了有用,不然不如不要發,免得發了讓別人知道你的見識只不過如此,我當以為警戒,這便是從系統思維去看待事情的結果,而且需要時時提醒自己,所了解的資訊越多,才會對整個系統有更多的了解,在各種狀況下能保護自己及做出比較合適的判斷。
目前體認到時間管理的精髓在與取捨,也就是機會成本的概念,從商管思維去理解的話,便知道哪些事情該投資,哪些事情則需要拒絕的藝術,即便只是回家好好休息,也是為了長遠的路途做準備,適當的休息時間等於無價,在閱讀相關商管書籍,雖不見得每件事情一定都得衡量錢,因為身為教育工作者,為學生想學習而付出也是非常樂意的,只是在管理者對老師苛刻的狀況下,期待能在保持教學熱忱下,多一些自我保護的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