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凝思】135秒的手沖咖啡凝思時光--井蛙不可以語海、夏蟲不可以語冰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大家如果有喜歡的咖啡豆,都歡迎留言告訴我,分享給我,讓我品嘗與你相同的美味!
  今天沖泡的是〈瓜地馬拉.科班雨林.聖塔伊莎貝爾莊園的花仙子〉,最近常常在腦海裡盤旋一句,「夏蟲不可語冰」。求學階段唸到這句,總是被解釋為「目光短淺的人」,隨著人生漸長卻有了新的體悟。
  其實《莊子.秋水》裡面的主角是一開始以天下之美爲盡在己的「河伯」,而當他順東而下看到「北海」才發現自己的渺小。
  而「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則是「北海」對「河伯」說的話。
  過去求學階段我都把重點放在「蛙不可以語於海者、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現在的我才漸漸發現「拘於虛、篤於時以及束於教」的重要性。
  「拘於虛」是因為青蛙出身的時候就已經在井裡,青蛙居處的侷限是與生俱來的,甚至是不可改變的,如果井夠深一輩子都跳不出井外,或許偶爾有人伸水桶打水上井,此時勇於嘗試冒險且幸運的青蛙才能離開井裡,這跟我們的人生不是不謀而合嗎?
  「篤於時」是因為夏蟲生命短暫,亦非夏蟲之過也,夏蟲的生命也不可能無限的延長,當然不可能與夏蟲語冰。生命的長短,往往不是誰能夠控制的,就如李太白何不秉燭遊,也未嘗不是人生重要的事情,是吧?
  「束於教」或許是三個限制當中,我們人類比較能夠去改變的,這也是我們亞洲父母最喜歡也最常常努力地方,只是「教」的結果如果單單是指「金錢名聲」長久下來肯定會有不良的影響。
  世間萬物數量有萬種,人不過是其中之一種;宇宙方圓何其大,舟車所通僅為一粟。任何人事物,或許都是渺小如芥子般,而每個人想要的生活方式,何不就各自努力,不怕的去做去突破,而不悔自己所作所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正在前往特許金融分析師的試煉路上前行,本業的收入已經足以讓我個人衣食無虞及相當程度的生活水準,但是為了實現年輕的時候對於金融財務操盤手的夢,在工作、家庭閒暇之餘,努力進修特許金融分析師(目前為CFA Level I passed),自我學習的路上也希望分享正確的投資觀念跟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