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9教學記錄:彈性課程之一,從討厭排斥,到接受認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最近又要開始來用下學期的彈性課程資料,回想起剛開始的時候,我決定來寫一下我了心路歷程。
現在國高中課表裡,都會有好幾堂「彈性課程」,從開始推行到現在,我也上了四年的彈性課程,我覺得我應該可以來記錄一下,說不定也對一些老師有幫助。如果有老師也是有被指派到彈性課程,也歡迎跟我交流一下,我會非常感激你又給我新的點子!
2019年的時候,學校要開始撰寫「彈性課程」計畫,可能是很多領域一起寫,也可能是某科要爭取節數而寫,我的學校是屬於後者。而且每個學年都要重新決定是否開設,如果要開設彈性課程,就必須重新再填寫課程計畫。
這堂彈性課相較於其他學科課程,不是那種要考試的學科,是比較偏向「動手操作」的學科,所以是「產出作品」型的課程,而且非常強調跨領域。因此彈性課程結束之後,都要有作品呈現出來,而教育局也會三不五時來抽查,為的是避免學校挪去上正課。
第一年要撰寫課程計畫時,因為沒有專人指導,我們也不會寫,所以暑假的時候一直被退件。而且暑假老師們也不在學校,用mail來來回回修改,一整年的課程計畫被修改到很凌亂,我看了其實有點傻眼。因為這樣,課程進行半年後,我們科內便決定打掉重練,而教務處也安排擔任審查委員的校長來指導,在大家的合作下就產出目前的版本。
2019年那時第一屆上路,我知道教育局一定會針對彈性課程訪視,而教務處會希望老師繳交作品。那時候很多老師都在觀望,根本沒有人想理會這堂課,但我為了不要讓教務處沒東西繳交,再加上學生也一直詢問這堂課要上什麼,所以我也不能拿來上國文課,於是我只好和另一個老師合作,抽出課程大綱裡一部分來授課,那個部分也是我們兩個負責,我也比較熟悉。
當時這堂課真的非常困擾我,因為我教兩班不同年級的國文課,這兩個班又會再搭一節彈性課程,所以我總共要備課四種課程。國文課不是太大問題,是完全沒上過的彈性課程,必須從零開始,我幾乎都是上課前才準備好課程,甚至編出學習單。幸好,那個被我當白老鼠的班級很乖,產出的成果也還可以。
因為是跨領域的課程,就不能只單純跟國文相關,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很茫然,為什麼一堂單純的課要搞得那麼複雜?又要結合其他領域,叫學科老師又要去指導學生用電腦、畫海報,或是課程裡牽扯到其他學科,我又不是專門科是要怎麼指導啦!
基於以上理由,學校很多老師其實都很不願意上這堂課,頂多就是撥出幾堂課,寫個幾單學習單,直接交差了事,其他剩餘的時間就是拿來上他的正課,至少不要讓學生覺得都沒有上到彈性課程。
但是,我從一開始就從頭上好上滿,我想這都要感謝第一屆的學生,沒有他們不斷地「催促」和「提醒」,我可能也會挪個幾堂課去上國文課,他們幾乎三天兩頭提醒我:「老師,課表寫『鯤喜灣風情畫』,所以那堂課要上『鯤喜灣』,不可以上國文!」所以為了讓他們沒話說,證明老師也可以上國文以外的課程,我只好捨命陪君子,跟著另一位老師討論,逐漸產出課程和學習單,也很順利地完成一個學期的彈性課。
雖然這個課程只玩一次,但是一整個學期下來,我發現比起上學科課程,學生好像更投入在這種可以「動手做」的課程。而且幾乎整堂課都是學生在忙碌,老師也不用從頭講課講到尾,比較忙碌的時間就真的是準備課程的時候。
經過幾年的改進,一直在滾動式修正課程,甚至上課方式和作品呈現,也都要與時俱進,從原本的畫海報,到現在用電腦做簡報,我覺得讓學生可以多學習一種方式表現自己,也是件還不錯的事情。即使我的課程也不是多專業,可能只是單純小組報告,或是個人的上台報告,但是我把握彈性課程要求「淺慢深」的原則,將我自己最想要他們學到的核心概念融入,我想應該也達到最基本的要求了吧!
總而言之,到現在第四年彈教性課程,我從原本很排斥,到現在接受。我現在每次只要微調一下內容,或是有更好的方式,我就會再做修正。從一開始什麼都沒有,到現在感覺比較得心應手,真的要感謝這一路上提供給我建議的夥伴,以及那些不斷督促我的學生們啊!
----------------------------
寫完心路歷程,預計還會有兩次彈性課程的紀錄,如果有興趣,歡迎繼續看下去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241內容數
寫作是需要長時間訓練,希望用這個方式,建立每天良好的寫作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00元換200!台中物調券6/20起連三天發35萬份台中市政府為振興市場、夜市及商圈買氣,將於6/20起連續三天發放35萬份物調券,讓民眾以100元現金兌換200元面額物調券,鼓勵大家到台中觀光消費,活絡振興經濟!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4-06-17
#100 我的風格是……請跟從內在的直覺,大膽界定自己,說:「我的風格是……。」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5-19
100章<明顯的暗示>凱莉慌張的撓撓頭道,又一邊盯著阿福的動作著急的表示道::「奇怪了,我的提示照理來說很明顯。 怎麼會都沒有動靜,真是糟糕。」 凱莉還真的就寫了一張紙條,上面都已經明確指出阿福的男朋友有問題。 但是很奇怪的是阿福都沒有回應,她不禁
avatar
陳姿穎
2024-05-18
avatar
黃若羽
2023-11-27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69] 我,跟自己拚了!:挪威最頂尖的心智訓練師讓你潛能發揮100%1.從今天起,微調生活習慣,長期下來,就能顯著地改善自己的表現。 2.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表現能夠更上一層樓,就必須勇於跳出舒適區。 3.要隨時提醒自己,目標在哪裡,不然很容易又會被拉回舒適圈。 4.人們常常高估自己在一年內所能達到的,卻又低估自己在10年內可以取得的成效;換成較短時間也是,過度安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11-20
1006的房客 (2018)哇賽這部要和《天黑請閉眼》一起成為我最愛的推理懸疑台劇了。真的很讓人驚艷!!劇情非常豐富,有刺激的法庭攻防(撇開故事中關於法律方面的小bug😂)和層層堆疊的追兇解謎,也有甜蜜曲折的愛情和其他也很精彩的支線故事。 角色設定非常飽滿,尤其李國毅,把男主角柯震宇塑造的好成功,演技完全值得掌聲鼓勵!
Thumbnail
avatar
瑟西
2022-11-14
韓國 21 日放空遊: DAY2.3 (1009-1010) - 全羅南道順天市出發順天囉! 今天整個太晚起床,覺得因為假期很長,所以都睡得很恣意妄為。結果到首爾高速巴士客運站的時候都十一點多了,簡單在車站買了飯場,搭上了十二點半往順天的車(一張 40000W 的超高級巴士),開始今天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IanC.
2022-10-30
日更1009雙十三天連假,朋友前幾天就約要吃飯,剛好定在假期正中間。猶豫了一下,畢竟已經三個禮拜沒回家,原本打算這三天回家過日子(給家人看一下的)。幸好後來改成禮拜六晚上,至少還餘兩天。剛好也給自己連假第一天的寧靜。
avatar
Jade
2022-10-09
1006 老爺不要啊Red Alert XS雷達指標輔助程式均由Red Alert經驗使用XS撰寫演算回測而成,XS雷達指標程式相關準確性可靠性或有資訊延誤之情形,Red Alert亦不做任何保證或承擔,相關資訊還需依TWSE台灣證卷交易所及各大卷商資訊為主,Red Alert XS雷達指標輔助程式無任何影響個股股價之
Thumbnail
avatar
Red Alert
2022-10-06
台劇|《1006的房客》唯有無私的愛 才能唯明克允1006真的超好看!!! 卡司也蠻強的好喜歡大家💕 Lego好像常常擔任新時段的頭陣哈哈 平日撥出真的蠻特別的但也讓當時三四五六日都有劇可以看很棒 然後每次看VIP討論後面都超怕被暴雷好想看後面XD 劇情一直有在走 查案查得很認真 而且環環相扣 時空融合超酷 而且bug也不會太多 (好想要飛馬啊)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