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職涯】工作選擇與原生家庭的糾纏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與學習職涯諮詢的夥伴相約私聊,互相復盤,在過程中,他分享建立商業模式跟銷售的本領。而我一開始覺得自己沒有甚麼好貢獻的,像個taker,直到他提及最近有個來訪者曾經歷喪親,而夥伴本身沒有這樣的經驗,不知道如何應對相關的話題,於是終於有我可以提供他的一點說法建議。
  又過了幾天,與一個來訪者的諮詢過程之中,講起國考選擇背後的原生家庭的疼痛及糾纏,他哭、我也一起流了眼淚(但工作還是可以進行,這點專業必須有)。
  喔,突然間我就發現了原來這是我身為助人者的主場。

選擇公職與原生家庭通常很相關

  我在幾篇文章之中都曾寫過,選擇公務員為職業的人,背後的原生家庭的樣態,最常見的主要是兩類,第一是公教家庭,另一種則是父母低職業成就的家庭。為什麼是這樣,值得在大書幾篇文章,就且略過不提。
  兩種家庭都會有工作選擇上的衝突發生。但是第二種人特別值得關切,因為很常伴隨著其他種類的家庭問題,經濟因素、忽略、情緒勒索、不成熟的雙親,在求職跟建立自信的具體幫助方面幾乎沒有,而且普遍造就的是內向、自尊偏低、退讓且不知道人際底線等個性上影響。而國考或公職,往往又是這一連串的因素合體攻擊之後的一個常見結果。

助人者與來訪者之間經驗割裂的困難

  這件事當我自己在尋求諮商或資源的時候,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考量點,雖然我沒有因為工作找過諮商,但是我因為感情尋求協助的時候,諮商所安排的諮商師看起來沒有甚麼戀愛經驗,當下就覺得,啊,他應該不太知道我在說甚麼,當然也就沒有甚麼被幫助到的感覺。
  當一個人自信訴說他的事業成功,但看他的家庭:雙親職業健全、給予小孩充足的探索跟機會;有人鼓勵投資之好,看他快速囤下第一間房、第二間房,噢,一定不用給孝親費;有人出國念書、大膽嘗試不怕失業,因為無須照看家庭,沒有甚麼要瞻前顧後的事,自信當然如同信手拈來,不怕選錯工作。
  我從以前就無法信任這樣的人提供的經驗跟建議(對,我就是酸民),因為他們根本沒有經歷過我遇到的那些限制,如同天羅地網,好像永遠逃脫不走,貧窮、死亡、生病、無能為力改變的現狀、家人索求與自己追求的割裂。

我註定來此

  「我也不想當公務員啊,但是有甚麼選擇」、「為什麼又發生這種倒楣的事了,到底甚麼時候才能自由、鬆一口氣」、「好想逃離,但是又放不下,他們沒有我怎麼辦」……這都是曾經的我,不敢說現在已經解決,但是至少在路上。
  突然回想到我參加主持人班訓練時,其中有多位老師要我們做個人特點的練習,其中有一項是「找出10項自己有,但身邊不超過五個人擁有的事」,因為想了想自己的專長沒有很多,不得已下只好寫了「遭遇超多近親生病或死亡的事情」「需要養家的長女」,看起來超苦逼。
  但是開始寫作與諮詢之後,我才知道自己經歷這一切的價值,我的家、我的傷痕、我奇奇怪怪的公職履歷,我註定來此,我註定會看到你的矛盾與掙扎,一起卸下你的層層枷鎖,看到你、就是你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1會員
60內容數
翻轉公職寫自媒體經營觀察、重新認識職涯的過程及嘗試,適合對於「只當過公務員」的人辭職後如何活下去感到好奇的,或者「希望有天不要當公務員」的人,以及還不確定要做甚麼、如何知道要做甚麼的人。至於免費內容,請搜尋翻轉公職網站、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