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原子習慣一書-好習慣養成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自我介紹時,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常常 我以為我是這樣的,但從他人口中說出的我,我又發現「咦,對耶,他口中說的好像才是真正的我。」
我常常捉摸不定,我到底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想做什麼,每年的新年新希望、生日願望,我都不知道要許什麼,阿拉丁神燈的神 即使現在被我搓出來,我可能還要請他先等等,到底三個願望該許些什麼才好?
沒事,就是個題外話
最近開始「練習看書」,沒錯,我需要練習,因為常用手機,早就習慣簡潔對話,打字少標點,斷句、單詞接話,導致現在看到一段文章、一本書 我都無法專心,要讀好久。但我就假文青,我喜歡買書,買一堆書,而最近待業超閒,不如就挑個一本來看看吧......
以下是我從此書學到的事情:
  • 儀式感
想透過練瑜珈減肥,每天至少先穿上瑜珈褲、攤開墊子。先把儀式感做出來,讓你大腦知道,穿上瑜珈褲、攤開瑜珈墊,接下來就是要練瑜珈了。
可以先訓練從每天攤開墊子 做深吸深吐 就結束,久了,你或許會想,我都花時間攤開墊子了,要不要再多個蚌式10秒,之後再多個深蹲5下或許也不錯;每次瑜珈前的前置作業做足,你就會自動做著接下來動作。
  • 即使每天只讀一頁,最後仍然能看完一本書
我很難專心讀書,常常讀不下去,硬要讀,感覺像小學生在認生字而已,根本看不懂,需要搭配朗誦,才能勉強懂含義;
但我卻我非常喜歡買書,買了很多看起來(自以為)很有學問的書,幾乎沒讀就擺著,等到很多年後的大掃除,被家人抱怨佔空間才丟棄。
後來發現 不看書,反而連日常工作書信,有時都會無法領會他人意思,所以,養成讀書習慣,居然變成復健。我總是貪心希望一次讀一整本,所以很快放棄也非常痛苦,但藉由此書我發現,好好的讀一頁,每天讀,至少一年可以讀一本,況且看得下去,應該也會加快速度,不用一年,只要維持這個習慣,一年讀完一本書,都比完全沒有來得強。
  • 自我身份認同正確,才有可能做出積極改變
「我就是手殘」「我就是臉盲」「我就是脾氣不好的牡羊座」先說,我就是牡羊座,以上就是我常對別人說我自己的話。有時只是覺得自嘲,讓別人要罵時,下手不會太重,但這也確實讓自己有擺爛心態,而不做改變。
所以,你的自我身份認同必須正確,才會改變,「我在戒菸所以不抽」跟「我不抽菸」心態就差很多了。當認知正確,你才有機會改變。
目前是還沒讀完,但每天翻個幾頁,逼迫自己看一個章節,我好像有一點點進步,希望我可以持續下去。
希望我真的能看完一本書養成好習慣,「原子習慣」 推推👍👍
黑 青
黑 青
我喜歡青,算命卻說黑色才是幸運色,阿謀就叫我 黑 青。 樸實無華的懶女人,看似對很多事情有興趣,但實際達成率很低。看似無趣又有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