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優勢變強的原理和步驟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有閱讀我上篇發布的文章,無法找到職場優勢?你永遠可能不知道你能談這麼高的薪水你會知道唯有透過你最厲害的東西去市場上協商薪水,你才能夠談判出較高的薪水,而花時間讓強的東西更強,能夠提高談判籌碼。

而追蹤與紀錄,是你變強的根本原理

計劃和需求因人而異,可以是每週一小時,也可以是每週三小時等。
我一直是建立系統、紀錄和發展系統的大粉絲,唯有透過刻意的累積、回饋和追蹤,才能充滿自信的說對,我改善了,不管生活上和工作上,紀錄都是最好的回顧。
系統化追蹤,怎麼做?
  1. 設立季度目標Quarterly goals,每三個月的回顧是衡量一個技能是否提升的合理時程。
  2. 設立目標分數,你的原始分數怎麼計算請看這篇 (系統化找到你的職場優勢),假設現在最強優勢業務能力是7分,下個季度要提升到7.5分。
  3. 設立衡量指標,例如:成交單數多少、速度多快、客戶回饋是否提升等。
  4. 創造一個資料夾,刻意的將以上的所有記錄都放進去。
  5. 創造每週和三個月後的日曆提醒,我常常跟我的客戶說please be intentional,任何想要進步的技能、培養的習慣,都跟運動一樣,需要堅持和會有一點小小的不舒服,可以去思考怎樣把上面的五步驟操作融入到你的生活,可能可以是早起喝一杯咖啡後,就開始增強優勢的訓練、週末的兩的早晨必須做這件事等。

我想在現職中用我的優勢,怎麼做?

這邊我想分享一個小練習去幫助你真正了解,你每天做的事,是不是真的符合當初進來的工作職缺敘述,就算不是,也能幫助你下份工作符合你的優勢。
先釐清公司的期待是什麼?
假設公司期待你成交業務量,但是你卻花很多時間舉辦社群活動,主管就會覺得你不好用,不是你不好,而是你做的事情沒有符合崗位需求。
  1. 仔細閱讀你當初加入時的崗位描述。
  2. 跟經理做一對一會議,問他對你的期待。
  3. 記錄你每天做的事情,任何一個小的事情都不要放過。
你可以用這個範例紀錄:
這樣做的好處有幾個
  1. 紀錄完一個月後,可以拿著這個表,去跟經理確認,這是不是他要的、他期待的。
  2. 如果你發現做了很多不符合崗位期待、不是經理要的和不是自己的優勢的雜事,你可以委婉跟經理說,是不是可以另請人處理,明理的經理看到一班都會幫助你的。
  3. 也是一個非常好的系統,檢視自己運用優勢的時間比例,去做刻意的調整,找到可以用優勢的專案或是事做,也能讓你在現職更容易被看見。
會有兩個結果:
  1. 恭喜你,現職和經理都常常用到你的優勢。
  2. 可惜了,現職不太能用到你的優勢。
萬一是1,你還是想換工作!萬一是2,怎麼辦?
我這邊會建議要各別分析現況做診斷,需要一個比較客製化和小心的應對,特別是溝通方面會需要各種技巧,上面的練習是一個比較通俗的追蹤系統,至於結果和如何扭轉情勢或換工作等,我希望你不要衝動,我們一起停看聽,再來用有系統的方式決定該如何走下一步
因為現在換工作的機會成本很高,特別是企業一直在裁員,如果你目前還滿意你的工作,那該問的問題是“我現在該如何多用優勢”?若是想要提高每小時薪水,那可以考慮換工作或內轉,一般而言內轉會容易些。

不要改變自己去迎合崗位,而是讓崗位來迎合你,先知道自己的優勢,往下深耕能力,找到能充分運用優勢的位置,才能走得快樂且長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an Weng
Ian Weng
Career Strategist & Coach|職涯教練 🔛我幫助專業工作者換跑道、有效找工作、升職和找回初心與動力工作,讓每一天都值得期待 📚@cmaglobaloffice 專業訓練 💐歐洲小生活 @ianweng0 📩 需要服務嗎? linktr.ee/ian.coac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