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怎麼比別人優秀? 如何被主管看見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也許或多或少都有過個疑問:那個誰誰誰,怎麼升遷那麼快速?
又或者,覺得自己努力了很多卻都沒有被主管看見,有種懷才不遇之感
也可能你是在思考自己怎樣才能有更好的績效?
能在職涯上走得更順?
綜合我自己的經歷+當上主管後的經歷,分享幾個撇步給大家

基本功一定要紮實

不管今天是什麽職能,想獲得升遷或嘉獎時
請注意你在自己的職能領域,是不是已經做到前20%了
比如說你是設計師,每次提出的作品是不是比上一次更精進?
又或者每次的作品是不是都能拿到稱讚?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請試著在原本的賽道上更精進吧
去培訓、請教前輩等等都好,讓自己原先的技能上做得更好
這就是你的基本功(基本盤) 先把他做足了再往下一步走

橫向能力有沒有能發展的?

就我自己而言,我是做數位金融專案的PM
有時候小案子分工沒那麼明確的時候
除了擔任PM外,可能還要負責規劃、出設計稿等等
所以我自己也去學了XD軟體和前端開發
我也老實說,這些橫向的發展,最後我也都學到皮毛而已
但至少有概念,對我之後專案管理上也有很大的助益
所以,不斷地去思考自己還有哪些橫向能力能發展,其實十分重要
因為你要在一個賽道上出類拔萃,代表你可能要是前20%的人
但如果今天你涉及的是多個賽道,縱是你一個賽道只拿50分
50x50=2500
50
x50x50=125000
維度是從點→線→面的概念
對於主管來說,與其找一個在單一賽道120分的人
我會選懂三個賽道但只有60分的人,因為這樣的人更有彈性,也更好配置

公司找你來是解決問題,不是要你一直拋回問題的

大多數的公司,在發展過程中
一定會拆分出越來越多的部門,處理越來越多的事情
有時候,在分工上沒辦法定義的這麼明確該由誰處理
一定有很多工作是要跨部門又或者跨組協調的
當你碰到這樣的工作時,請記住
試著去解決問題,或者先思考該怎麼解決,由誰來解決合適
有些人遇到問題會馬上來找主管討論
或者希望主管幫忙協調,定奪
但請記住,找上層討論時,自己一定要先有想法
而不要只是描述問題而已,不然你就只是把問題拋給主管
如果你每次遇到問題都是這樣丟給你的主管
久而久之,主管會認為你只會帶來問題

適當範圍內,就別那麼計較工作權責了

同上一點,公司發展的過程中,有些事情,權責會沒那麼明確
當我們遇到這樣的事情時,我認為可以先思考
這件事情我自己能不能完成?若是由我完成會不會遇到問題?
比如說,有些專業的事情,由我去一樣畫葫蘆,會被認可嗎?
會不會有很多點沒注意到
或者今天只是要出一個文案,雖然我文筆不是很好
但我也還是可以寫吧,不一定要請某個單位幫忙
我認為在你能力允許、且時間也允許的範圍內
很多事情你就自己做掉吧
與其一直靠腰說別的部門(人)丟工作過來
不如早點把事情完成
說真的,當各單位都只顧守本份,不願意踏出自己的小圈圈時
而你,願意做別人該做的事情,又能做得好
被看到的機會自然就會更高

以上就是我想到…算是工作的心法吧
回到開頭,如果你有種懷才不遇之感
請千萬不要這麼想,因為別人能不能賞識你,這是我們不能控制的
人生要關注在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
也就是自己的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5內容數
當你成為主管,不再是第一線的執行人員後,該用什麽樣的心態來面對工作、同仁;這邊是一個有感而發分享經驗的地方,歡迎共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