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8班經紀錄:給家長的一封信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一早先把「給家長的第五封信」完成,這是繼行事曆之後,我認為第二重要的事情。
以前帶的班級我只有在國一上學期寫一封,接下來就因為事情很多,就沒有再繼續寫了。但是這一屆到目前為止,我已經默默地寫到第五封,其實本來預計要每個學期初寫一封,但因為在2021年5月碰到疫情大爆發而停課,一直到忙到9月開學,就忽略了這件事情,所以有中斷一次,但也無妨,就按照自己的步調寫,畢竟寫這種東西,目的就是要提醒家長和學生,隨時都可以進行。
其實孩子進入到每一個學習階段,家長看著孩子成長,是既開心也擔心的,所以身為導師,真的有必要與家長建立良好的親師溝通管道,畢竟孩子的成長教育不是只有學校有責任,家庭教育的配合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而每一個導師在班級經營的規劃,其實也有自己的核心理念,以及特別要注意的面向,甚至有些導師會以國中三年的大方向,提醒學生和家長必須注意的細節,讓大家提早準備。
雖然我不會像很多老師,會撥空去家庭訪問,或是開學前打電話每個學生的家長,先行告知自己的教學方式,或是班級規定事項。我比較傾向將重要事項列出,用B4大小紙張,一式兩份,貼在聯絡簿,先帶學生看過畫重點,因為這些事情就是我很強調的注意事項,也就是明確規定,甚麼事情不可以冒險踩線,否則後果自負,然後學生和家長都要簽名確認。
因為每一個階段,學生面臨到的學習重點都不一樣,所以其實每學年,甚至是每學期寫一次比較適當,而且也可以縮短提醒的時間,也可以隨著教育趨勢,以及學生的狀況,適時地調整內容。
以下就是我針對國一到國三,每次寫這封給家長信件的方向,分享給大家,無論是老師,還是家長,應該都很受用,如果是學生,這些方向也可以幫助你,在每一年開始之時預做準備。

(1)國一:建立生活常規及學習習慣

離開小學快樂學習的環境,學生剛接觸到國中環境難免有些許不適應,但是無論如何,這個轉換的時間點,是個培養新習慣的最佳時機。相較於小學,國中的學科課業壓力會隨之而來,伴隨著成績及功課壓力,再加上放學後可能也有課後學習,因此在時間管理上必須要特別費心。
不僅如此,國中不像小學導師都會在班上,以方便時時刻刻提點學生。因此在國中階段,自律行為的養成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而在在學校的規定上,也會伴隨著懲處,而這些因為不遵守規定的處分,也會影響未來的升學,因此這方面也會列為提醒的重點。
所以,在學生國一階段,我的信件書寫方向,會以一些生活常規,像是學校和班上的規定,尤其是身為導師的我,最在意的重點項目,優先列為首要提醒事項。接著會提到升學的採計項目,因為這就牽扯到課業和懲處問題,就會連結到時間管理,以及班級和學校的規範。

(2)國二:提醒注意升學多元學習表現

經過一年的國中生活,學生其實都已經適應,但依舊會有生活常規的問題,所以我整理學生比較容易犯錯和忽略的規矩項目,將這些列為提醒項目。另外,比起其他的事情,我會優先請學生和家長關注升學的多元學習表現,畢竟這是規定的政策,讓家長和學生徹底了解,是導師的工作。
所以我一定會用列點的方式,很清楚白話地告知。因為在國一的班親會就有宣導,但是如果經過一年,仍有獎懲分數和志工服務時數比較不足的學生,就會被我列為優先輔導對象。所以學校只要有志工服務的機會,那些學生我就會一定會詢問,並且用書面及電話再次通知家長,避免家長告知不知情。
所以在國二階段,我的信件書寫方向,首先依舊是核心班級規定,畢竟這是導師最在意的規定。接著是學校目前宣導事項,以及學生會忽略及常犯的錯誤行為。最後就是升學的多元成績的提醒,讓家長及學生早一點準備,才不會到了國三要準備會考之際,還在掛心這些多元成績。

(3)國三:著重未來生涯及升學選擇

除了像國二的模式,先寫核心觀念和常犯錯誤,但是在國三階段會偏重升學宣導。所以會特別強調複習進度的規劃,以及心情和壓力的調適,希望家長在面臨孩子升學之際,能夠比較正向地給予支持和鼓勵。
另外,國三也會有升學的選擇,也會提醒學生和家長,選擇志願之前必須預先做討論,而學校有提供甚麼資源可以協助,而在志願選填及報名,必須注意的相關事項,我也會優先告知。如果無法全部羅列出來,我也會在之後詳細寫清楚再貼聯絡簿。
所以在國三階段,我的信件書寫方向,會著重在升學準備,再加一點心靈雞湯的鼓勵文,最後才是升學工作的部分,畢竟對於學生而言,能順利選擇自己喜愛的學校科系就讀,也是國中生涯很重要的工作。
當導師其實最頭痛的,並不是只有學生,有時候家長也是班級經營的重要關鍵。所以與其遇到問題再來解決,不如預先設想會遇到什麼狀況,先把這些預想的情況告知學生與家長,並告訴他們導師的標準與要求,這樣「預先告知」,並且在學期初固定時間「重複提醒」,然後將這些提醒事項「貼在聯絡簿」,閱讀完畢「簽名確認」,用這樣的方式達到告知,也間接保護雙方。
不過每一個導師處理班級經營的方式不一樣,跟家長溝通聯繫的方式也不一樣,就算跟我一樣有在學期初寫提醒事項給家長,書寫的方式內容也會不一樣,我的內容可能不會溫馨感人,也沒有很心靈勵志,但是能夠被我寫進去的,應該都是重點提醒事項。
我認為用這種書信的方式,其實可以省去很多時間重複講同樣的事情,而且用電子檔記錄下來,未來只要稍加修正,都可以重複使用。我預計在會考之後還會再寫最後一封,以補足這次沒有寫到的內容,像是提供一些會考之後的建議事項,或是一些生涯勵志的面相。以下附上這一次的內容,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