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麼會突然放棄一個喜歡了很久的人

閱讀時間約 46 分鐘
軍訓的時候,我男朋友抱着一個暈倒的女生火急火燎地跑到了醫務室。
他們是青梅竹馬,不管我們吵了多少次,他始終不肯放棄這個女生。
可是後來我退出成全他們之後,他卻跪着求我,說他後悔了。
01
軍訓的時候,前排站着的姜悅婷突然暈倒了。
我還沒來得及說話,就看到一邊站着的黎俞箭一樣衝出去,一把抱起了她。
他甚至連跟教官解釋一句都來不及,火急火燎地抱着姜悅婷衝向了醫務室。
我在一邊看着,伸出的手停留在空中,只抓到了他留下的一絲熱風。
一邊的同學捅了捅我,皺眉小聲道:
「姜悅婷暈了,怎麼黎俞這麼着急,他不是你男朋友嗎?」
我低下頭。
是啊,黎俞是我男朋友。
可是姜悅婷是他最好的朋友,我們吵了很多次,他卻始終不肯放棄她。
我只能蒼白地爲他辯解:「那是他朋友。」
同學看了我一眼沒再說話。
……
下午的時候,黎俞把姜悅婷送回了宿舍。
我狀似不經意問他:「姜悅婷怎麼樣了?」
黎俞露出一絲笑意,那笑意跟平時的冷淡疏離的微笑全然不同,甚至可以稱得上是寵溺。
「她沒事兒,就是裝的,懶得軍訓。」
「打小就這樣,煩死了。」
黎俞嘴上說着煩死了,眼裏的笑意卻更深了。
「哦對,今晚上我們幾個發小聚一下,一會兒我就不去喫飯了。」
發小,那就又有姜悅婷了。
我的手攥緊,擠出了一個笑容:「帶我一起吧,我們也都認識,正好再熟悉熟悉。」
黎俞卻皺了皺眉:
「這次大家都不帶對象,下次再說吧。」
說着他低頭看了一眼手機,嘴角勾了勾,衝我揮揮手後走了。
我站在原地看着他的背影逐漸消失在校門口,抿了抿嘴回宿舍了。
……
深夜的時候我接到了黎俞朋友的電話。
電話裏,他朋友醉醺醺地說黎俞喝醉了,讓我去接他。
已經夜裏一點多了,下面的宿舍早就鎖門了,我沒辦法隨便披了件衣服,從後門翻牆匆匆出了門。
學校的小路邊路燈壞了,最近這邊一直在施工也沒多少人從這走。
漆黑一片裏,我總覺得身後好像有什麼東西跟着我一樣,隱約能聽到微小的聲音。
我很害怕,卻還是堅持着小跑出了後門打了車。
上車後,我才感覺到身後的衣服已經被冷汗浸溼了。
來不及多想,我跟師傅說了地址,朝着黎俞聚餐的飯店開過去。
那家店很遠,車開了半個多小時纔到,我下了車找了半天才找到黎俞朋友說的房間,着急忙慌地推開了門。
然後我看到,飯桌上,黎俞倒在姜悅婷的身上,正緊緊握着她的手。
他們貼得很近,黎俞滿臉赤紅,閉着眼睛嚷嚷着什麼。
所有人都朝我看過來,姜悅婷有些尷尬地推了推黎俞,用力抽着自己的手。
可是黎俞卻握得很用力,一直沒有放開。
他小聲嘟囔着:
「別走」。
姜悅婷抽了幾次都沒抽出來,臉都漲紅了。
她用另一隻手拍着黎俞的背,小聲道:「醒醒,李冉來了。」
在座的幾個朋友都有些尷尬,看着我打圓場道:
「黎俞這是把悅婷當成你了。」
我想擠出一個微笑,緩解着僵持的氣氛,
可我用盡全力也不能勾起嘴角。
因爲我知道黎俞沒有把姜悅婷當成我,他想握着的就是姜悅婷。
這場鬧劇最後是以黎俞的兩個兄弟把他扶到車上結束的。
我朝他們道謝後打了個車打算把黎俞送回他家,他住不慣宿舍,開學的時候在學校附近買了套房子。
車啓動的一瞬間,我從車的後視鏡裏看到後面的馬路上還站着一個人影。
見過太多次,即使揹着光看不清面容,我也知道那個人是誰。
姜悅婷。
她正有些擔憂站在馬路上目送我們離去。
我收回目光,自嘲地笑了笑。
這一出郎情妾意,倒顯得我是好像棒打牛郎織女的王母,有點太不近人情了。
回到家,黎俞已經有些意識不清了。
他今天喝得實在太多,一路上都咕嚕着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我把他扶到馬桶上去吐了一會兒,然後又給他衝了蜂蜜水喂他喝下去。
黎俞喝完水甩開我的手撲到牀上,我嘆了口氣,把他的褲子衣服脫了,疲憊地躺到他旁邊。
然後我聽到他小聲道:
「悅婷,別走。」
這句話好像數九寒天一盆冰水,瞬間澆得我透心涼。
我幾乎是凍得有些僵硬了,半天才回過神來側身去看他。
黎俞沒有醒。
他的手摸索着伸過來一把攥住了我的手,然後安心了似的舒展開了緊皺的眉頭。
這一刻,我從心底深處湧出了一股巨大的噁心,難以自抑地一把甩開了他。
黎俞被我甩開也沒吭聲,自顧自地翻了個身背對着我睡了。
過了一會兒,他的呼吸逐漸平緩起來。
而我卻在黑暗裏睜着眼睛,一夜未眠。
姜悅婷。
他連夢裏,叫的都是姜悅婷。
02
第二天早上,黎俞醒酒了。
黎俞一早上起來就開始捂着胃,面色有些蒼白,他胃一直不怎麼好,昨天又喝了酒,我把早起熬的南瓜小米養胃粥端到他面前,數落道:
「胃不好還要喝那麼多,先喝點粥墊墊,一會兒喫點胃藥。」
黎俞皺眉:「上次開的胃藥喫完了,還沒來得及去買。」
我走到一邊從包裏翻出一瓶藥來遞給他,嘆了口氣:
「我就知道你記不得,上週又去開了幾瓶。」
黎俞一愣,伸手拿過那瓶藥,抬頭看了我一眼。
他猶豫了一下,故作自然道:
「我昨晚上喝醉了,沒說什麼吧?」
我抬頭看了他一眼,實話實說:
「你昨晚上一直說『悅婷別走』。」
黎俞身體一僵,隨即狀似不在意地喝了一口粥:
「昨晚上喝大了,大家玩兒起來沒個數,你別多想,我就是喝醉了胡說八道。」
我放下筷子,垂下眼睛看着面前的粥碗:
「我沒說你們有什麼,你不用這麼心虛。」
黎俞皺了皺眉:「你這是什麼話?我怎麼就心虛了,我跟悅婷只是朋友,別把我們想得這麼齷齪好吧?」
即使再怎麼自我安慰,我心裏還是按捺不住委屈。
我冷笑:
「是啊,誰喝醉了會一直拉着朋友不撒手,睡覺的時候還要喊朋友的名字呢。
「你們真純潔,真高尚,是我沒見識了。」
黎俞一下子卡了殼,然後他煩躁地摔了勺子,起身穿上外套就出門去了。
摔門而出的時候,他嫌惡地看了我一眼:
「不可理喻!」
我頓了頓,沒有回頭,只是低頭把粥喝完了。
爲了姜悅婷,我們已經吵了無數次了,我早就已經習慣了。
很難說明白姜悅婷跟黎俞的關係,即使他們一直對外聲稱只是朋友,大家看他們的眼神也大多帶了點曖昧。
我是高中認識黎俞的,我喜歡了他三年,到現在是第四年。
這已經佔了我人生的近五分之一。
可是黎俞和姜悅婷卻認識了十幾年了。
他們打小青梅竹馬一起長大,這些年黎俞和姜悅婷身邊的男女朋友走走停停,可他倆卻一直沒分開過,
甚至黎俞還壓了分數,特意跟姜悅婷上了一所大學。
有時候我都很奇怪,爲什麼他們不在一起?
爲什麼黎俞會選擇我?
我跟黎俞在一起之前,他似乎從沒對我表現過特殊的興趣,一直是我憑着一腔熱血在追着他跑。
後來偶然的一天,他突然接受了我的表白,我們就在一起了。
我一直滿心歡喜,以爲是我多年暗戀夢想成真,跟着他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外省上大學。
可是現在想想,他真的是喜歡我纔跟我在一起的嗎?
我捏緊了勺子,嘴裏特意加了蜂蜜的南瓜粥味如嚼蠟。
跟我在一起的這一年,黎俞跟姜悅婷在一起的時間都比我要多。
我們爲了他跟姜悅婷的關係吵了無數次,我哭過、罵過,也歇斯底里過。
可是無論我多麼介意,黎俞永遠只是不冷不熱的一句:
「我們沒什麼,你要是不能接受的話,咱倆就分了吧。」
只這一句話,就把我打回了原形。
我愛了黎俞四年,愛他幾乎已經成了我的一種習慣。
我不能想象沒有他的日子會怎麼樣,於是我一次次忍讓,一次次退步,我們的吵架永遠以我的示弱告終。
可是現在,我是真的有點累了。
03
我以爲我們這次會像之前一樣冷戰很久,
卻沒想到晚上黎俞回來的時候,給我帶了一束花。
一進門他就把花遞給我,摟着我哄道:「冉冉,我知道錯了。
「我跟悅婷真的就是朋友,她從小嬌生慣養的,她媽也託我照顧她。
「我倆要有事兒早就有了,不過昨天是我過分了,你原諒我一次,嗯?」
我有些驚訝。
黎俞幾乎從來沒像這樣哄過我,每次冷戰都是我低頭。
我總覺得哪裏不對勁,但是他反常的好態度確實讓我的怒氣消散了,我猶豫了一下,回抱住他。
晚上我們兩個難得地和諧,喫了飯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只不過他沒像以前那樣摟着我,而是自己一個人窩在一邊心不在焉地邊看手機邊看電視。
黎俞敷衍地看一眼電視,然後低下頭來看手機,嘴角情不自禁地起來,然後手指飛快地打着字。
我忍了忍還是沒忍住,問他:
「你在跟誰說話?」
黎俞快速地切換了一下聊天框,抬起頭來道:「同學,明天部門有個會要開。」
我知道這場對話到這裏就可以了,再下去一定會以爭吵結束。
我們難得有這樣溫馨和諧的氣氛,哪怕是虛假的,我也不該毀了它。
可是我心裏一直有一根刺一樣如鯁在喉,逼着我吐出了那句話:
「是姜悅婷吧?」
果然,這句話一出,黎俞表情瞬間變了。
他神色不耐:「我就是跟她討論學生會的事兒,正事兒!李冉,你能不能別老這樣?」
我沒說話。
什麼正事兒需要笑得那麼開心?
可我還是想爭取一下,放軟了聲音道:「有什麼事兒你可以跟我說啊。」
黎俞卻頭也不抬:
「跟你說有什麼用,你懂什麼?」
我默然。
我最後還是沒有說話,沉默地走進臥室上牀睡覺了。
這次黎俞沒有來哄我。
我躺在牀上打開微信,看到了姜悅婷剛發的朋友圈,
是一段聊天記錄的截圖。
截圖裏的頭像很熟悉,再熟悉不過了,
是黎俞。
他給姜悅婷發了一個紅包,備註是『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然後說「爹請你喝。」
姜悅婷回:「謝謝好大兒。」
她還給照片配了一條文案:「雖然沒有男朋友,但是有好大兒,也喝到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啦!」
我的心裏說不出來是什麼感覺,攥着手機的手骨節都因爲太過用力而泛起疼痛。
酸澀、噁心、委屈和憤怒糅雜在一起,太多的情緒讓我的心臟好像要爆開。
然而沒一會兒,我又覺得有些空落落的,特沒意思。
黎俞是從來不跟我閒聊的。
他跟我說聊天只會浪費時間,沒有意義,有什麼話不能當面說。
我們的微信聊天記錄還停留在上個月底,我讓他記得要去開胃藥。
他開了胃藥回來,卻沒回我。
原來他是會聊天的。
只不過,那個想要分享的對象不是我。
不知道過了多久,黎俞上了牀。
他似乎看出了我的情緒,伸手握住我語氣放軟:
「冉冉,我知道你介意悅婷,不過我們倆打小就在一起玩兒,要是能在一起早就在一起了,我就把她當成個男的,你真的不用在意她。」
我沒回答,只是輕聲道:「困了,睡吧。」
黎俞點點頭,把手放在我身上拍了幾下,然後又轉回頭去。
我看着漆黑一片的窗戶,那裏映出了我背後手機屏幕的光。
黎俞的身體小幅度地動着,應該是在打字。
那手機屏幕亮了很久沒有關上。
我閉上眼睛,背對着他蜷起身子。
04
早上一起來黎俞就開始收拾行李:
「我們部門約了一起去南京一趟,大概一週,你乖乖等我。」
看着他有些興奮的神情,我想問他,姜悅婷是不是也去。
但話都到了嘴邊,我又咽了回去。
沒有問的必要了,她是一定會去的。
猶豫了一下,我開口道:「可以帶女朋友嗎?我也想去。」
黎俞抬頭看我,擰起眉頭:
「你又不是我們部門的,帶你多不好啊,等以後放假了單獨帶你去,聽話。」
他的語氣不容商量,我只能點了點頭靜靜地看着他着急地收拾行李。
「我飛機快到點兒了,先走了!」
黎俞敷衍地在我額頭上親了一下,隨即拉着行李出了門。
……
之後的幾天,黎俞都沒給我打電話。
偶爾我主動打過去,他也總是敷衍了沒兩句就掛了。
我只能長話短說:「別忘了喫藥,你的胃藥我放在行李袋的左邊,別喝酒,也別喫辛辣——」
我還沒說完,黎俞就有些不耐煩道:「知道了,別磨嘰了。」
然後就掛了。
一個周在我焦急地等待裏過去,這幾天可能是因爲情緒壓着,我一直胃口不太好,
到了週末晚上,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兒,我肚子突然開始一抽一抽地疼來。
感覺腸子都好像揉成一團一樣,一路下去從胃開始五臟六腑都在抽搐着疼痛,不知道具體是哪裏疼,只覺得整個肚子都在翻攪着刺痛。
我強撐着穿上衣服想去醫院看看,卻疼得幾乎走不動路。
我有點害怕,哆嗦着給黎俞打了個電話。
電話響了很久纔打通,我帶着哭腔道:「黎俞,我肚子好疼,你什麼時候能回來啊?」
這個周已經過去了,他們部門的活動也應該結束了。
只要坐兩個小時的飛機,他應該就能趕回來。
我在這個城市沒有什麼親戚朋友,唯一能依靠的也只有黎俞了。
可是黎俞卻壓低了聲音哄道:「冉冉,你忍一忍,我這邊還有事兒回不去,嗯?
「乖,有事兒再給我打電話。」
說着他就掛了電話。
我已經疼得渾身發冷了,顧不得生氣,掙扎着下了樓攔了一輛出租車,讓司機把我送到了醫院急診。
今天一天沒怎麼喫東西,再加上肚子疼,剛進急診就眼前一黑,撞到了一個白大褂醫生身上。
我只記得鼻端閃過了一絲消毒水味,然後我就失去了意識。
……
晚上我醒過來的時候,已經躺在病牀上了。
一邊的護士看我醒了,給我量了量體溫道:「退燒了,你昨晚上急性腸胃炎,是不是最近飲食不規律,喫涼的喫辣的了?
「一會兒找人來給你辦一下手續吧,還有交醫藥費。」
她熟練地給我換了一個吊瓶:「先給你打了點葡萄糖,有沒有對什麼藥物過敏?」
……
我跟護士道謝後,從一邊拿過了手機,想給黎俞打電話。
算算時間,他應該快要回來了。
可是電話打了很久都打不通,我沒辦法只能給他發了一條微信,讓他看到回我。
發完信息,我習慣性地打開了朋友圈劃拉了一下。
然後我就看到了姜悅婷朋友圈裏,她穿着白襯衫,帶着頭紗的藝術照。
照片裏,她笑得春光燦爛,甜蜜地挽着身邊人的胳膊。
她身邊那個人,我見了無數個日夜,但是卻仍在看到他的笑容時感覺到一陣恍惚的陌生。
那是黎俞。
他們拍了一組,婚紗藝術照。
而那個跟我說沒精力結婚的男人,正在看着一邊的女人,滿眼都是掩飾不住的愛意。
姜悅婷配文:「沒有對象,兄弟頂上!」
原來黎俞說的有事兒,是要陪姜悅婷去拍藝術照。
婚紗藝術照。
我眼前一黑,強撐着給黎俞打了一個電話。
電話打了很久那邊才撥通,黎俞壓着聲音小聲道:「喂,怎麼了?」
我壓着嗓子顫聲道:
「黎俞,姜悅婷發的照片是怎麼回事?」
黎俞一愣,隨即無所謂道:「你看見了啊,是我倆逛街的時候人家照相館非要我們去拍的,說現在免費有活動,她就是小孩兒脾氣看了新鮮,非要拉着我拍。
「你別多想,就一張照片而已。」
我努力控制着不讓眼淚流下來,強撐着道:
「一張照片而已,我的男朋友去跟別人拍婚紗照嗎?」
在我生病暈倒無人照顧的時候,我的男朋友陪着別的女人拍了一組婚紗藝術照。
黎俞有些不耐,又拿出了老一套:
「李冉,你怎麼沒完沒了的,我都說了我倆沒事兒了,你要實在接受不了咱們就分開!」
這句話我聽過太多次,每一次因爲姜悅婷的爭吵後,黎俞都會用這句話來威脅我。
然後我就會服軟,跟他道歉,說我以後不會這樣了。
可是這一次,我卻突然覺得很絕望。
如果愛一個人要這麼長久地痛苦和折磨,那我寧願長痛不如短痛。
我閉了閉眼:
「行。」
黎俞習慣性道:「這次就算了,下次別——你說什麼?!」
他的聲音陡然放大,夾雜了一絲不可置信。
我擦掉眼角的眼淚,輕聲道:
「我說,那好,我們就分開吧。」
05
黎俞愣了一下,然後語氣不耐煩道:「李冉,你別鬧了好吧,就這麼點事兒至於嗎?」
我沒在說話,直接掛了電話,拉黑了他的號碼。
我在想,如果昨晚我不是腸胃炎,如果我是在偏僻的地方出了車禍,他會不會趕回來?
或許還是不會的吧。
在他眼裏,我的命哪裏有姜悅婷的開心重要呢?
他永遠不會對她說「不」,就像他永遠不會對我說「愛」一樣。
我躺在病房裏,從黑夜坐到東方既明。
天邊的第一道白光照進來的時候,我閉上佈滿紅血絲的眼睛。
乾乾的,沒有淚。
太多次了,一次一次地疼痛到最後,我的心臟只剩下空洞和麻木了。
黎俞沒有回來,他甚至沒有再打一個電話跟我解釋。
他只是這樣高傲而又冷漠地漠視了我,一如既往。
我其實一直都覺得,愛是無罪的,後來我的朋友很多看不下去,說我就像一個舔狗,毫無尊嚴。
我當時想,舔狗怎麼了,愛一個人怎麼就有錯了呢?
我愛的時候轟轟烈烈,有什麼不對?
可我現在明白了,太愛就太卑微。
不容易被珍惜的東西,往往因爲來得太容易了。
黎俞總跟我說,他跟姜悅婷只是朋友,要在一起早就在一起了,還有我什麼事兒。
他說他們太熟了,壓根兒就下不了手。
他說了太多太多。
可是現在看來,都蒼白得可笑。
我突然很想問問他,如果他們這麼情比金堅,幹嗎還要把我扯進來。
難不成只是用我來凸顯他們之間的感情堅不可摧嗎?
我抹了抹乾乾的眼角,撐着身體站起來想去給自己交費,可是這一天一夜我水米未盡,一起來眼前就全是金星,差點摔在地上。
一隻修長的手從一邊伸出來扶住我的腰,少年感帶着些低沉的聲音響起:
「喂,沒事兒吧?」
我抬起頭來,那陣眩暈的黑暗過去,眼前剎那間出現了一張讓我心跳幾乎停了一拍的面容。
左眼的白色紗布下,一張精緻如建模般的臉闖入我的視線。
高挺的鼻樑下,櫻色的薄脣微微失去血色,卻襯得那琉璃般的眸子更加深邃。
黎俞也是好看的,但是他的好看是那種帶着冷淡的高冷之花,而眼前這個人一身的桀驁完全沒有被紗布遮掩住,露出的濃黑眉毛微微挑起,眼角眉梢都是少年感的不馴。
我被這美貌衝擊了一下子,嘴脣動了動,訥訥道:
「謝、謝謝你。」
巧了,這人我認識。
這是我們班的祁深,之前力壓黎俞一頭成爲公認的校草。
倒沒想到這哥跟我一樣倒黴進了醫院,我倆還在一個病房。
看來是他眼睛出了問題,不過好看的人哪怕成了一隻眼包着紗布的獨眼龍,也別有一番美貌。
我感激地衝他連連道謝,他卻垂下纖長的睫毛,答非所問:
「你胃不好?」
我被他扶到牀上坐下,感覺有些尷尬。
「是,急性腸胃炎,你眼睛怎麼了?」我沒話找話道。
「沒事兒,受了點小傷。」
「你醫藥費我剛給你墊上了,休息吧,不用急。」
我有些驚訝又有些感激,連連朝他道謝:「謝謝你,真的麻煩你了!」
祁深點了一下頭沒再說話,我倆就這麼尷尬地坐在一個病房裏。
我對他了解不多,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僵持沉默着,直到護士把他叫了出去,去換藥了,我才舒了口氣躺回了牀上。
……
到了下午我的點滴打得差不多了,我去找了祁深想把錢轉給他,他倒是沒拒絕,只說最近支付寶不方便,讓我微信轉給他。
他的微信頭像是一條柯基,還挺可愛的。
我偷偷瞥了一眼低着頭看手機的祁深。
他表情有些冷淡,眼角上挑,鬢間的頭髮又黑又硬,看着就有點不好惹。
沒想到這人看着一副脾氣不好的樣子,頭像居然用修勾。
真是人不可貌相。
06
我回家收拾行李的時候,黎俞已經在家坐着了。
我假裝沒看到他,把我的東西都塞進行李箱裏。
我的東西實在很少,這套房子他剛買沒多久,我只有偶爾他胃疼來照顧他的時候纔來住一下,行李箱裏空蕩蕩的,很輕。
黎俞面無表情地坐在沙發上看着我收拾東西,他沒問一句我身體怎麼樣了,肚子還疼不疼。
直到我要出門了,他才一如既往地冷漠道:「李冉,你想好了?
「我不喫一哭二鬧這一套,你今天走出這個門,以後就別回來了。」
我沒說話,疲憊地看了他一眼。
黎俞的表情很冷,嘴角向下緊繃着,就好像一個斥責不聽話下屬的領導。
我突然覺得很累,特別累,好像全身的力氣都被這個眼神抽空了似的。
我沒再像以前那樣大吵大鬧,跟他辯論姜悅婷在我們關係中存在的不合理性,我只是平靜地收回視線,關上門走了。
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這句話,
「真正走掉的那次,關門的聲音最小」。
……
黎俞如他所說,沒有再挽留我。
我搬回了宿舍住,讓我覺得很意外的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居然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傷心。
我以爲我會難過、會崩潰、會活不下去,
並沒有。
我甚至還有心情喫了一碗螺螄粉。
因爲黎俞討厭這個味道,所以跟他在一起這一年,我一次都沒喫過。
再喫的時候,我甚至有點眼淚汪汪地想,媽的,螺螄粉比男人香多了。
晚上我難得睡了個好覺。
我不用再擔心黎俞是不是又跟姜悅婷聊天了,他會不會胃疼,他會不會哪裏對我又不滿意……
沒有黎俞睡在我身邊,我一覺睡到了天明。
或許我過去只是太鑽牛角尖了,我的意識在長期的痛苦中對他的愛早就被消磨殆盡了。
只是我的身體還沉浸在那種慣性裏,習慣了愛他。
第二天我正上課的時候,一個叫沈殷的女同學過來敲了敲我的桌子,把一杯冰奶茶放在我身前:
「喝奶茶,想什麼呢表情那麼嚴肅?」
我抬頭笑着跟她道謝。
沈殷之前剛住宿的時候晚上不敢一個人上廁所,別人都不願意陪她只有我每次都跟她一起,所以她對我很親近。
「沒什麼,我在想昨天的作業。」
沈殷在我身邊坐下,輕輕捅了我一下:「今晚上班裏聚會,要送一下教官,我看班長說盡量都去,我們一會兒一起啊?」
我拿着奶茶的手頓了一下。
都去,也就是黎俞跟姜悅婷也會去。
說實話,這個時候我並不是很想看見他們倆,我就好像他們愛情裏的一個跳樑小醜,不僅傷心,而且丟人。
裏子面子全沒了。
但是教官這個人確實對我們不錯,我猶豫了一下還是點點頭:
「行。」
……
進包廂之前,我感覺有點緊張。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姿態來面對黎俞,是假裝沒看見他,告訴他姐沒了他過得也很好,還是像普通同學那樣。
然而我馬上就反應過來,我又沒錯,錯的是這對拉拉扯扯傷害別人的狗男女,我緊張個狗屁!
我抹了一把臉,平復了一下表情,推門進了包廂。
包廂很大,二十來個同學都坐在裏面。
一進去,我就感覺到一道視線直射在我身上,牢牢地鎖住我,帶着一股不容忽視的熾熱。
是黎俞。
他正冷冷地、直勾勾盯着我,攥着手機的骨節突出泛青。
他身邊的姜悅婷也看到了他的表情,臉上的笑容一下子僵住了。
我隨便找了個位置坐下,避開了黎俞的目光。
我不懂他爲什麼這麼看着我,就好像我給他戴了綠帽子似的。
一直以來,放手的那個人明明都是他。
黎俞臉色很難看,毫不掩飾地注視着我,看我沒有反應猛地站起身來摔門出去了。
姜悅婷盯了我一眼,也起身急匆匆地跟着出門。
沈殷有些納悶兒:「你怎麼不跟你男朋友坐一起,他跟姜悅婷坐一起你不生氣啊?」
我搖搖頭:
「我們已經分手了。」
沈殷沉默了一會兒,猶豫着看了我一眼:
「……分了也好,其實我早就想和你說了,我看到好多次他倆在學校裏一起手拉着,有時候姜悅婷還挽着黎俞胳膊。
「這個男人不是什麼好東西,你的福氣還在後頭呢。」
我衝她笑了笑。
黎俞和姜悅婷一直沒回來,我喫到一半突然有點內急出去上廁所,我尋思着他倆或許是走了,誰承想冤家路窄,我剛走過一條走廊就聽到姜悅婷帶着哭腔的聲音:
「你當初就是氣我一直不懂你的意思才賭氣跟李冉在一起的,你敢說不是嗎?」
我探出頭去,看到黎俞表情有些煩躁。
他一隻手揉着頭髮,眉頭緊鎖:「是,我承認那時候確實因爲你總是迴避我的心意才答應了李冉,但是——」
我的心臟猛地顫了一下。
原來是這樣,我說爲什麼之前的告白黎俞都無動於衷,後來跟姜悅婷吵了一架就突然跟我在一起了。
那之後他還總帶着我在姜悅婷眼前晃悠,等他們和好之後黎俞對我就冷淡了下來,甚至幾次都提了分手,是我每一次都無底線地求他才挽回了這段關係。
原來,我滿心歡喜以爲的暗戀成真,不過是他們之間的真氣,是黎俞對姜悅婷迴避的報復。
我靠在牆上,感覺渾身發涼,心裏說不上多麼疼,但是悶悶得很難受。
我所珍視的感情,在別人那裏原來只是一攤可以隨意丟棄的垃圾罷了。
姜悅婷打斷了黎俞的話,猛地撲到了黎俞懷裏緊緊摟着他,哽咽道:
「阿俞,我不是不喜歡你,只是太多人圍着你了,我的自尊不許我向你低頭。
「現在你們分手了,我們已經錯過了這麼多年,難道還要再繼續錯過嗎?!」
黎俞被她撞了一下,雙手尷尬地停留空中,沒有回抱她。
他面色糾結片刻,含糊着吐出了幾個字:
「悅婷,我……」
我咬了咬嘴脣,沒再繼續聽下去,從另一邊走廊悄悄離開了。
即使我們已經分手了,我也不想看到他們牛郎織女終相逢。
青梅竹馬因爲驕傲和自尊錯過多年,最後兩個人終於認清了自己的感情在一起,多麼感人的劇情。
如果我不是這段感情下的犧牲品,大概我也會拍手叫好吧。
我突然覺得很煩,想偷偷離開,誰知道出門的時候卻被一個人從身後叫住:
「喂,李冉。」
我回頭一看,站牌旁邊的路燈下,祁深嘴裏正叼着一根菸,雙手插兜微微抬着下巴看我。
暖光被他高挺的鼻樑擋住,在他的臉頰上投下一層有些鋒利的陰影。
被人抓包偷溜,我有些尷尬,伸手朝他打了個招呼:「怎麼不進去?」
祁深拿下菸屁股,蹍滅後扔進垃圾桶,朝我走來站定在我面前:
「太吵,有點煩。」
我點點頭,他個子太高,站在我面前的時候陰影完全籠罩了我,一股混合着薄荷沐浴露的菸草氣清淡地飄浮空中。
我倆就這麼面面相覷,誰也沒說話。
片刻後我打破了尷尬,抬頭道:「我有點事……那我先走了,上次謝謝你。」
我以爲祁深會跟我客套一下我們就分道揚鑣,誰承想他卻點點頭:
「一起?」
我愣了一下,不知道該怎麼拒絕,只能勉強笑了笑:
「好啊。」
飯店離學校並不遠,我們基本上都是步行走過來的。
我跟祁深並排走在人行道上,他瞥了我一眼問道:
「文學社好進嗎?我前幾天剛提交了申請。」
我有些驚訝,沒想到祁深長了一張刺頭兒臉,背地裏卻偷偷想進文學社。
我點點頭:「好進,我們還挺缺人的,我回去催一下社長讓她儘快過一下。」
祁深雙手插兜,無所謂道:「謝了。」
秋日的晚上路上兩邊全是落葉,昏黃的路燈暈成了一團團光圈,夜色裏還有殘留的蟲鳴。
我們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地說着話,直到祁深突然開口道:
「你跟你男朋友分手了?」
我一怔,不知道祁深是怎麼看出來的:
「是啊,昨天剛分的。」
祁深沒再打聽,只是低頭深深地看了我一眼:
「挺好,他配不上你。」
他的語氣太過自然,我被提起傷心事應該要難受的,然而卻被他的態度弄得哭笑不得。
「……謝謝。」
夜風帶着一絲涼意,我越走越冷,忍不住捂住了胳膊。
早知道該穿個外套兒出來的。
誰知道剛這麼想了一下,我身上就是一暖,一件帶着薄荷清冽氣息的外套披在了我身上。
我訝然,側身看着只剩下一件黑T的祁深,他是籃球隊的,經常鍛鍊,露出的小臂側面條的蜜色肌肉十分結實。
祁深一路送我,我有點不好意思想讓他先回去。
結果他卻腳步不停:「最近你們那邊施工,不安全,我送你。」
他的語氣不容異議,我只能跟在他屁股後面回了宿舍。
等跟他告別回了宿舍,我才發現衣服忘了還給祁深了。
我拿着衣服有些糾結。
……還是下次洗了再還給人家吧。
07
分手後,黎俞在我面前出現的次數反倒變多了。
我經常在各種課上、食堂裏甚至回宿舍的路上看到他跟姜悅婷出雙入對。
往常他永遠不耐煩跟我一起,現在倒好像故意在我面前秀恩愛似的。
我每次都假裝看不到,卻還是總是避不開。
晚上社團出去小聚,我們約在一個音樂酒吧,結果一進卡座我又看到了黎俞跟姜悅婷。
這頻率未免也太高了,雖然我在努力放下了,但是總是看到他們我還是有點膈應,剛想離開,一隻手就拽住了我。
我扭頭一看,祁深正端着一杯啤酒,他眼角斜飛:
「坐啊。」
他幾次幫了我,我不好拒絕,只能順勢坐到他身邊。
黎俞眉心間的溝壑都能夾死蒼蠅了,他毫不避諱身邊的姜悅婷,一眨不眨地盯着我。
我被他看得渾身不得勁,扭過頭去跟祁深搭話:
「上次謝謝你的衣服,今天不知道你也會來,我明天洗乾淨還你吧。」
祁深隨意道:「不急。」
今天的聚餐說是迎新,其實就是一幫剛入學的學生精力無處宣泄出來找藉口出來玩。
很多社團的同學都來了,大家喝酒划拳特別熱鬧。
酒過三巡,多數人都已經上頭了,嚷嚷要玩真心話大冒險。
我不太喜歡這種活動,想要拒絕又被沈殷拉了回來。
她已經喝多了,滿臉漲紅拽着我道:「來嘛!李冉,你是不是怕了?!」
我哭笑不得,只能被她按在椅子上轉着酒瓶。
十來個人圍成一圈坐在昏暗的桌前,被勁爆的音樂裹挾着,在酒精的作用下我也逐漸興奮起來,跟着問了好多問題。
直到酒瓶口慢悠悠地對準了黎俞的時候,我的酒意才後知後覺地退去。
身邊的同學大笑着起鬨,興奮地盯着黎俞問道:「黎俞,這桌上有沒有你喜歡的人?!」
我冷笑一聲,這算什麼問題。
長眼睛的都能看出來黎俞喜歡姜悅婷了。
黎俞抬頭看了我一眼,眼神複雜難言。
片刻後,他直直地看着我道:
「……有。」
我跟他對視了一眼,只恨不得把手裏的酒整杯倒在他頭上。
這個男人揮霍踐踏了我的感情,現在還要在我面前耀武揚威。
周圍的同學轟地炸開,大家都知道我們分手了,他和姜悅婷最近走得很近,大家都嗅到了八卦的味道,在酒精的作用下都開始大聲起鬨:
「誰啊!是不是姜悅婷,黎俞你喜歡的到底是誰啊?」
黎俞沒有回答,一飲而盡了杯裏的酒答非所問道:「這是第二個問題了。」
「嘁。」
姜悅婷側臉看了黎俞一眼,嘴角輕輕揚起。
同學們都不甘心,但也沒辦法,只能坐回去悻悻地繼續轉瓶子。
又轉了幾圈兒後,瓶口停在了祁深面前。
本來祁深長了一張不好惹的臉,大家都不太敢去招惹他。
但是今天所有人都放開了喝酒,也就顧不得害怕了,一個女同學大概是對祁深有點意思,紅着臉問:
「祁深,你有沒有喜歡的人?」
我鬼使神差般扭頭看了一眼祁深。
燈光迷離下,他淺褐色的眸子流光溢彩,他輕輕眯起眼睛,揚起一個微不可察的笑:
「有啊。」
女同學臉色的血色瞬間褪了個一乾二淨,勉強笑了笑不再說話了。
沒想到祁深也會有喜歡的人。
我有點好奇,他這種人喜歡的人會是什麼樣子。
不過……與我無關,我收回思緒,又跟着玩了幾圈兒。
又過了半個小時,我已經覺得有點累了,打算玩完最後一把就走。
結果沒想到,一直沒有停在我前面的酒瓶子,快速轉了幾圈後慢悠悠地對準了我。
我一驚,身邊的同學卻已經迫不及待地了。
我大概知道他們要問什麼,實在是不想在黎俞跟姜悅婷丟人,只能擺擺手笑道:
「我選大冒險。」
一個平時玩得很開的女同學一下子站起來,興奮地對我道:「那你選一個在場的男同學親一下!
「要法式深吻!——」
話音剛落,所有的同學都炸了鍋,嗷嗷叫着拍手:「快選快選!」
我有點後悔,沒想到他們玩兒得這麼大,在場的除了同學之外我熟悉的也只有黎俞跟祁深了。
黎俞……我們之前沒少親,但是再讓我親他我寧願去親一條狗。
至於祁深,那就更尷尬了。
黎俞看着我的眼神逐漸深沉,他的手捏住杯子在桌子上一點一點,似乎在等着我的回答。
我實在爲難,尷尬地笑道:「不行不行,換一個。」
「你是不是玩兒不起?」剛纔的女同學皺眉湊過來,醉醺醺道,「李冉,願賭服輸,不帶你這樣兒的!多沒勁啊!」
我正要再說話,祁深卻突然拉了我一下。
瑩藍色的光線照在他臉上,他原本就精緻的五官更是美得幾乎蠱惑人心,就好像是山野裏吸人精氣的豔鬼一般,眼角緋紅挑起。
他伸出一根手指指了指自己的嘴脣,湊過來在我耳邊輕聲道:「你不是想去親黎俞吧?
「前男友,狗都不親的。」
他的話裏帶着三分醉意,勾得我心說不上來的癢。
我側臉定定地看着他,祁深順手一拉,一隻手按住我的後頸,靠近了我。
我們的嘴脣大概只有0.1釐米的距離,我慌亂地想要閉上眼睛,他卻停了一下,含笑道:
「我要親了。」
說着就深深吻了下來。
我的腦子轟的一下炸開了,感覺所有的腦細胞在一瞬間都消失了,只剩下一片混沌的糨糊,不知道該幹什麼。
祁深卻逐漸加深了這個吻,他的技術很好,在酒精的作用下就好像深海的海妖拉着墜海的旅人,直至溺亡。
周圍的尖叫已經震天響了,所有人都在拍手尖叫,我卻無暇顧及,只能隨着祁深的動作不斷深陷,直到祁深臉上被狠狠砸了一拳!
他悶哼一聲,臉被打得側到一邊,我驚訝睜眼,只見黎俞面色鐵青,正站在一邊拳頭緊握。
還沒等我說話,他就一把扯住我的胳膊,把我拽了出去,留下身後驚呼的同學和臉色難看的姜悅婷。
黎俞的力氣很大,拽得我踉踉蹌蹌地跟他走到了馬路上。
我一把甩開他,怒道:「你有病吧!」
黎俞聲音卻更高,他死死盯着我,眼睛泛紅,壓抑着怒氣道:「你他媽剛纔幹什麼呢?!」
我覺得很荒唐,伸手在他面前揮了揮:「我們已經分手了,我幹什麼和你有什麼關係?」
黎俞一下子卡了殼,他頓了一下煩躁道:「行了吧,李冉,你要鬧到什麼時候?
「我跟悅婷拍那種照片是我不對,我跟你道歉……可以了吧?」
他的聲音越來越小,最後乾脆紅了臉,低頭不肯看我。
我簡直要被他氣笑了。
黎俞居然還覺得我是在跟他鬧脾氣,他還覺得只要他對我低一下頭,我就會巴巴地回來。
我面色漸冷,譏諷道:「那姜悅婷呢,你們不是在一起了嗎?」
「什麼?」黎俞抬起頭來驚訝道,「沒有,我跟悅婷沒在一起!」
我冷冷道:「我都聽到了,你跟我在一起是因爲跟姜悅婷置氣,你喜歡的一直都是她,不是嗎?」
「我真不懂,」我諷刺道,「你們在演什麼偶像劇嗎?」
黎俞面色青白不定,他沉默了一會兒,喉頭滾動了一下咬牙道:
「是,我之前是喜歡悅婷,但是、但是——」
「阿俞!」
一道女聲打斷了黎俞的話。
姜悅婷面色微紅,小跑上來挽住了黎俞的胳膊,靠在他肩膀對着我歉意地笑了笑:
「不好意思,阿俞喝多了就愛胡說八道,打小就這樣,你別在意。」
她的笑意未達眼底,怎麼看怎麼帶着一股挑釁的味道。
我懶得再配合他們演青春疼痛劇,轉身走了。
拐角處,祁深從陰影裏走出來,他的嘴角還帶着傷,眼裏卻噙着笑。
「喂,」他低下頭看我,「我技術怎麼樣?」
08
第二天我從牀上坐起來的時候,才意識到昨天有多荒唐。
我感覺全身的血液都湧到了頭上,正要無聲尖叫,手機卻來了個電話。
我接起來,姜悅婷焦急的聲音響起:「李冉,黎俞胃病犯了!」
我聽到胃病犯了,心裏先是習慣性地一緊,隨即又想起我們已經分手了。
我攥着被子的手鬆開,冷淡道:「關我什麼事?」
姜悅婷一窒,帶着哭腔道:「你那還有沒有他常喫的胃藥了?」
我沉默了。
我有。
之前黎俞胃不好,他喫的胃藥一般藥店買不到,只能在特定的醫院開,他又總是忘記去開藥,經常胃疼。
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總會幫他多開一些備着。
大概我離開之後,也沒人這樣照顧他了。
我納悶兒:「你跟他一起那麼多年,你那裏沒有他的藥?」
姜悅婷靜了一瞬,隨即有些尷尬道:「我……你那到底有沒有啊?」
我不想多管閒事,但還是狠不小心來,閉了閉眼睛道:「有,你來拿吧。」
姜悅婷急道:「他這邊先離不開人,你能不能來送一下?」
電話那邊傳來黎俞痛苦的呻吟,他的胃病真的很嚴重,疼起來大男人都很難忍耐。
我不想再和他牽扯,然而哪怕是普通同學我也無法做到無動於衷,只能暗罵了一句,翻身起來去給他送藥。
坐在車上的時候我暗暗咒罵黎俞真是個大傻逼,
都分手了還要使喚我,我真是上輩子欠了他的。
等到了黎俞家,我習慣性地用密碼進了門,這才愣了一下。
沒想到我們都分手了,他居然還沒換密碼。
我心裏五味雜陳,推開門直接進了臥室。
姜悅婷不在家,臥室裏只有黎俞一個人正弓腰躺在牀上,他面色慘白,表情十分痛苦,臉下的牀單已經被冷汗浸溼。
我嘆了口氣,接了一杯熱水把藥遞到他跟前:
「……起來喫藥了。」
黎俞慢慢睜開眼睛,先是恍惚了一瞬,然後在看到我的一瞬間眼睛卻突然泛了紅。
「冉冉……」
他沒伸手接藥,卻握住了我的手顫聲道,「你回來啦?」
我抿了抿嘴提醒他:「我們已經分手了,我只是來送個藥,以後就別叫我了。」
說着我就把包裏帶來的藥都倒在了一邊的牀頭櫃上。
黎俞的手一僵,隨即在牀上掙扎着過來把頭埋在了我的手上。
也許是人生病了格外脆弱,他的聲音居然帶了一絲委屈:
「我知道錯了,我向你道歉好不好,我會跟姜悅婷保持距離。
「冉冉,你原諒我吧。」
我瞬間驚了,第一反應就是伸手去摸黎俞的額頭。
這傢伙不是燒壞了腦子吧。
以前提起姜悅婷的時候,總是一副你愛接受不接受,不接受就滾的大爺態度,永遠告訴我他不會爲了我放棄姜悅婷。
怎麼生個病就轉性了?
我皺眉道:「你病糊塗了?你們不是早就互相喜歡了,現在你們之間唯一的阻礙已經沒了,你還在演什麼戲?
「難不成你倆又置氣了?」
黎俞顫巍巍地抬起頭來,臉色因爲疼痛一絲血色都沒有。
他自嘲地笑了一聲:
「是啊,我就是太糊塗了,總是慢了一拍。」
「我……」他看了我一眼又迅速低頭,好像下足了決心一樣道,
「李冉,我是曾經喜歡過姜悅婷,那時候也確實是因爲跟她置氣才和你在一起。
「但是和你分開之後,我才發現我早就喜歡你了。」
「悅婷……」他的眼神放空道,「大概只是年少的不甘心吧,所以一直記掛着,總是不能放手。
「可是真的和她在一起,我又覺得哪裏都不對,我總想起你,總覺得應該是你的。」
我看着黎俞小心翼翼的神態,不知道該擺出什麼表情。
在以前,大概我聽到這句話會欣喜若狂。
那時候,我多希望能取代姜悅婷,在跟黎俞吵架之後我也會幻想,早晚他會愛上我,跪倒在我面前哭着懺悔。
可他現在真的這麼說了,我卻一點欣喜都沒有,反而心裏只剩下空落落的酸澀。
大概是……那顆愛他的心早在長久的折磨裏死掉了,再也不會被觸動了。
我在黎俞受傷的表情裏,一點點把手抽了出來,輕聲道:
「黎俞,你愛的到底是我,還是愛而不得的感覺呢?
「是不是永遠只有得不到,在你眼裏纔是最好的?」
「不!」黎俞着急地上來握我的手,「冉冉,我是真的喜歡你,再給我一次機會好不好!」
「咚!」
我倆同時扭頭。
姜悅婷正站在門口,手裏的東西掉了一地。
她愣愣地看着黎俞,不知道聽了多少。
我不想再糾纏這一團亂麻似的關係,用力抽出了手,從姜悅婷身邊擦肩而過,關門走了。
……
我不知道黎俞跟姜悅婷最後是怎麼解決的,但是姜悅婷卻沒疏遠黎俞,反而更經常地跟在他身邊。
倒是黎俞,一改之前的寵溺,對姜悅婷總是很不耐煩。
我們之間的關係好像倒了個個兒。
我生日那天,黎俞約我喫飯。
他給我打電話:「我在你樓下等你!」
我沒搭理他,轉身回了宿舍睡覺。
深秋的夜雨來得總是很突然,等窗外滑過一道驚雷時我才發現外面下了大雨。
我心裏一緊,但是又安慰自己,不會的,黎俞怎麼可能會等我這麼久。
從來都只有我等他,沒有他等我。
只是我還是有些不安心,赤着腳走到陽臺上看了一眼。
夜風順着窗縫兒鑽進來,凍得我打了個寒戰。
窗外大雨噼裏啪啦地砸下來,昏暗的路燈邊樹影飄搖,落葉掉了一地。
那裏一個黑影卻一直靜靜地矗立着,沒有打傘,在蕭瑟無邊的夜色裏靜默。
那身影太熟悉,
是黎俞。
我心狠狠地顫了一下,說不清楚是什麼感覺,咬咬牙拿了一把傘衝了下去。
果然,瓢潑大雨裏,黎俞正站在路邊,好像已經站成了一座雕像般一動不動。
我撐開傘跑過去,站到他面前怒道:「你他媽的有病啊,你胃剛好了沒幾天又折騰什麼?!」
黎俞低下頭,他的面容一半隱藏在陰影裏看不清,雨水順着他的下巴不停滴落,看起來就好像他在流淚一樣。
然而他卻笑了,笑得很開心:
「冉冉,你還是在意我的,是不是?」
我再也忍無可忍,伸手狠狠地抽在他臉上:
「你不要再作了好不好?!」
黎俞被我一個耳光打蒙了,然後回過神來卻又把另一側臉湊了過來,他輕聲道:
「打得好,冉冉,你解氣了嗎?沒解氣的話再打一下。」
我被他這瘋狂的樣子嚇了一跳,到底沒能再打下去,只是狠狠地拽住他的衣領咬牙道:
「黎俞,你到底要幹什麼,我們已經結束了,結束了!」
黎俞眨了眨眼睛,雨水順着他的纖長的睫毛砸下來,就好像是被打溼了翅膀飛不動的蝴蝶一樣棲息在那裏苟延殘喘着。
他認真地看着我,語氣有些痛楚:
「冉冉,你以前等我的時候,是不是就是這種感覺?」
我一下子愣了,那些死去的記憶突然開始攻擊我。
等黎俞的感覺,我太熟悉了。
因爲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我似乎總在等待。
我有時候在想,我就像是數碼世界裏遺失的數碼寶貝,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等我命定的那個人來找我。
我等着他跟我一起,等着他想起我……等着他愛上我。
可也許等待的時間太久,久到我已經太累了,累到不想等了。
黎俞突然在雨裏擁住我。
昏暗的漫天大雨裏,四周只有無邊的雨聲,路邊昏黃的路燈映亮了地上一圈圈的漣漪。
黎俞死死地抱着我,好像生怕我逃走了一樣,他的聲音顫抖着:
「我總是太晚才認清自己的心意,冉冉,以後換我來等好不好?」
他第一次在我面前如此卑微,我們的地位好像調轉了一樣,黎俞的哽咽的聲音在雨裏若隱若現:
「以後我來等你,我來追着你,我來愛你……
「冉冉,求求你,別不要我。」
他的語氣太可憐了,好像一條被人拋棄在大雨裏的喪家之犬,哀慼地求着主人不要拋棄它。
我該心軟的。
可是不知道爲什麼,曾經那些眼淚和刺痛又重新湧上我的心頭。
那些無處訴說的傷心難過,那些不知道只能流給自己看的眼淚,那些等待的夜晚。
我突然想起,這樣的滂沱大雨,我也是經歷過的。
那天晚上黎俞犯了胃病,家裏的藥沒了,我大晚上淋着瓢潑大雨去醫院急診給他開藥。
等我回來的時候,發現他在跟姜悅婷視頻。
他告訴我,姜悅婷宿舍停電了,她怕黑,要哄她睡覺。
我當時很想說那我呢,我一個人穿過黑暗的小巷,淋着雨,打車穿過半個城市去給他買藥。
我難道不怕黑嗎?
後來我纔想明白,黎俞不是不知道我爲他付出了什麼。
只是他偏愛的那個,從來都不是我罷了。
我在黎俞的顫抖裏,緩慢而堅定地推開了他。
黎俞眼睛泛紅,哭着求我:「冉冉、冉冉,你不能對我這麼狠心!」
我搖了搖頭,把傘遞到他手裏,輕聲道:
「黎俞,愛是一種很珍貴的東西。
「珍貴的東西,總是不可再生的。」
說完我就頭也不回地走進雨裏,
身後黎俞絕望地跪倒在地上,像是被一顆延遲了許久的子彈擊倒,我們分手一個月後,他終於後知後覺地疼了。
他哭着大聲求我:
「冉冉,別拋棄我,我求求你!」
我沒再說話,抹掉眼角的雨水走進了宿舍的燈光裏。
09
我有時候很奇怪,人爲什麼只有失去纔會知道珍惜。
或者說,人的劣根性本來就是永遠追尋自己沒有擁有的東西。
那之後我以爲以黎俞的驕傲會徹底跟我劃清界限,卻沒想到我們之間來了個角色互換,倒變成了他一直在追着我走。
可是我已經不會再心軟了。
隔了一個周,黎俞突然消失了,好幾天都沒來上課。
我以爲他終於放棄了,卻沒想到姜悅婷倒來找我了。
她把我約到學校附近的奶茶店裏,把手機推到我面前。
屏幕上是黎俞的照片,他正躺在醫院的病牀上,面色蒼白,手背上的針頭穿刺進青色凸出的血管裏。
我說:「你這是什麼意思?」
姜悅婷抹了一把臉:
「黎俞已經進了醫院了。」
我皺眉:「跟我有什麼關係?」
姜悅婷猛地抬起頭來,不滿地控訴道:「好歹黎俞也是你前男友,他都這樣了你一點同情都沒有嗎?你、你好歹也該去看看他啊!」
我仔細端詳着姜悅婷的臉。
這個女人充斥着我青春期的四年,我曾經羨慕她、嫉妒她,也恨過她。
最恨的時候,我希望她徹底消失在這個世界上,消失在我跟黎俞之間,然後又被自己的惡毒嚇得夜不能寐。
她所謂的友情帶給我太多痛苦,以至於我在看到她的臉時會習慣性地感覺難受。
我垂下目光,不答反問:「你知道之前你跟黎俞拍藝術照的時候我在幹嗎嗎?」
姜悅婷一愣:「……幹嘛?」
我看向窗外,目光發散:
「我得了急性腸胃炎,一個人去急診的時候暈倒了。
「我在這個城市沒什麼親戚朋友,連個給我交費的人都沒有,只能打電話給黎俞讓他回來。」
姜悅婷的表情一下子變了,顯然她也知道,黎俞選擇了陪她拍照,並沒有回來。
我聲音很輕:「然後他告訴我,他有事很忙,讓我堅持一下。」
我回頭看姜悅婷,疑惑道:「爲什麼現在他不可以堅持一下嗎?
「難道我天生賤命,你們都生來高貴與我不同嗎?」
姜悅婷驀然無言,沉默了很久後才訥訥道:「……但是他知道錯了。」
她的眼眶逐漸泛紅,聲音裏也帶上了哭腔:
「你以爲我願意來找你嗎,我們都一起十幾年了,要不是你,我們說不定早就在一起了。
「我以爲你們分手了,我們之間唯一的阻礙就不存在了,可是他說、他跟我說我們不可能了!
「因爲他喜歡上你了!」
姜悅婷激動地看着我,連滑下來的眼淚都沒顧得擦:「他是因爲在雨裏等了你一夜才生病的!
「他都這樣了,你難道就不能原諒他嗎?!」
我輕笑了一下:
「淋雨?我跟他在一起這一年,我淋的雨自己都數不清了。
「你宿舍停電的時候打視頻給黎俞,說你怕黑,你還記得嗎?」
姜悅婷咬了咬嘴脣:「是、我是打給他了,我——」
我面無表情地打斷她:「你們倆視頻的時候,我正冒着雨,夜裏打車穿過半個城市去給他買胃藥。
「那天的雨可比他淋的大多了。」
我撐起身子湊近姜悅婷,壓抑着憤怒道:「你們什麼時候才能意識到你們不是這個世界的中心?難不成只有你們會受傷、會心疼,別人都只是行屍走肉嗎?!
「我是因爲愛才圍着他轉,不是因爲賤!
「我沒興趣再陪你們演戲,黎俞是死是活都與我無關,以後不要再來找我了
我拿起包站起來就要走,姜悅婷失控般地叫住我,大喊道:「可你不是很喜歡他嗎,你那麼愛他,怎麼能對他這麼狠心?!」
我突然覺得其實黎俞和姜悅婷這麼多年分不開是有道理的。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這兩個人都是個頂個的自私,毫無底線地踐踏別人的感情,幼稚又固執,不是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
我俯視着她,冷冷道:「哪怕是岩漿澆了這麼久的冰水也該凝固了,又何況是愛呢?」
我轉身要走,卻猛地看到了門口站着的黎俞。
他臉色煞白,站在我身後不知道已經站了多久了。
看到我回頭,他張了張嘴解釋道:「我以爲悅婷來找你麻煩,我——」
他的話還沒說完,眼淚就砸在了地上。
蒼白的臉上,只有泛着血絲的眼睛帶着一抹紅色。
他站在那裏像個僵硬的石頭人,語氣支離破碎:「……冉冉,我不知道你受了這麼多苦。」
我嘴角揚起一個譏諷的弧度:
「少放屁了,不過是因爲不在意,所以假裝看不到罷了。
「你倆真是一個賽一個地噁心,以前我大概是眼瞎了纔會喜歡你。」
說着我就撞開他出了門,黎俞被我撞了一下,185的大男人腳下居然踉蹌了一下。
他沒再攔住我,只是失魂落魄地問道:
「如果我願意贖罪呢?」
我沒回頭,冷漠道:「晚了,我殺了你再贖罪,你難道就能復活嗎?
「你的贖罪沒那麼值錢。」
……
經此一次,黎俞沒有再用自殘的方式來要挾我了。
他大概也明白了,所謂的在意只是因爲愛。
等到不愛了,他就是殺了自己我也不會回頭了。
但他卻總還是在我身邊出現,有時候給我送一杯奶茶,有時候幫我帶一把傘。
我很煩,曾經當着他的面把奶茶扔進垃圾桶讓他滾,就像他曾經對我那樣。
黎俞沒有生氣,比我高一個頭的男人在我面前卑微道:「我下次不送了,別趕我走,冉冉。」
他伸手捂住臉:「起碼讓我在你身邊,不然我不知道我該怎麼活下去。」
我又氣又煩,只能儘量讓自己眼不見心不煩,避着他走。
祁深也經常來找我,我能看出他對我的心意,卻不知道他到底爲什麼喜歡我。
也許是經過黎俞這一次,我對這種出衆的男生已經有些害怕了。
在祁深再一次約我的時候,我委婉地拒絕了他:
「我現在暫時沒有做好開始新感情的打算。」
祁深過了很久都沒回我,我以爲他被我挫傷了自尊會就此放手,
卻沒想到過了一會兒,他又發來一條:「在你宿舍樓下了,不能當情人可以先當朋友吧?現在朋友邀請你下來喫飯。」
我捂着嘴沒忍住笑了一下,搖了搖頭回他:
「OK,準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N7計劃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XYY的復仇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一個母親的復仇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一漣疏雨
閱讀時間約 42 分鐘
下山打醬油卻女團出道了
閱讀時間約 4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會想一個人出國?喜歡獨自旅行的 8 個理由,包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安排行程、節省時間、享受自由、減少心理壓力等。如果你也喜歡獨自旅行,或者想瞭解單人旅行的經驗,這篇文章會給你一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NJ
2024-06-18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3】為什麼會「突然就不愛了!」潛意識在玩甚麼花樣?▓「廢墟自我」   「我們可以說,走進愛情,也是作為逃離自己的方式之一。人們從廢墟自我的荒土,逃向完善自我的樂土("Wreckego"→"Completego")。」   這系列中提到的「廢墟自我」真有意思,我要來好好想想。   ▓突然不愛了   「了解到愛與恨總是在意識與潛意識中交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08
為什麼愛到情深處會突然減弱?要維持一段完整的關係,光有愛是不夠的 貝克被譽為「認知治療之父」,他一生致力於研究憂鬱症的本質,是二十世紀中極具影響力的心理諮商學家。 他認為影響情緒的主因,並非來自事件本身,而是來自人們對情境的解釋,也因此,人們是有能力透過澄清,與再次評量後,而有意識地改變自己的想法。 “如何思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5-14
為什麼寶寶睡覺時會哭?會突然抽蓄?有時候還會睜開眼睛?他是不是做惡夢?是不是沒有安全感?嬰幼兒不論是在睡覺時間突然睜開雙眼、肢體突然抽動,或是在睡覺時間發出泣語般的聲音,但這些很正常的狀況,除了讓照顧者一個晚上無法好好睡一覺以外,也會擔心自己的寶寶是不是在做惡夢?是不是夜驚?是不是有什麼生理上的狀況?才會在夜間休息時間睡不安穩?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3-12
閱讀札記:《觀光客的凝視》有想過為什麼知名景點會突然爆紅,為什麼突然那麼吸引人嗎?觀光旅遊從久遠時期至今,已從上層社會至下層社會變成現在全民運動,無論是個人旅遊,家庭旅遊,朋友齊聚旅遊,只要是離開現實生活換到另一個與規律生活不一樣的環境,大部份的人好像就此獲得解脫。 而我們觀光的過程,絕大部分的人會拿起手機或相機攝影,將美好的人事物記錄下來。 現在很多時候好像會聽聞某間店成為網
avatar
MW
2023-11-08
海快已經不是大陸專用了,目前還有日本海快~ 當然目前我們又多了一個叫 特驗海快,專為報關、報驗所推出的~ 請多多支持!海快已經不是大陸專用了,我們目前在日本也有海快,當然我們又再創造了 特驗海快,是專門為了玩具及其他需要商檢所設的,希望可以讓大家都能夠走到合法販售,因為做生意,就是要細水長流,我們做物流、報關、報驗二十多年也是為了可以幫助到所有的小賣家及各貿易商,成本是一定要省的,但合法也是一定要的哦!! ^_^
avatar
久玖
2023-02-13
100天畫畫生活『第4天』 我居然花了一個小時想今天要畫什麼打開我平常激發靈感的素材庫,突然覺得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畫什麼,抽出空擋的時間練習,眼看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小時,感受到時間的流逝而內心隱隱焦慮著。正當腦中浮現,還是明天再畫好了,說不定就會有靈感。 於是我便起身出門買個晚餐,順道讓腦子放放空什麼都不去想、不去執著,吃飽喝足回到家,覺得不行我還是得繼續
Thumbnail
avatar
Yuu
2023-01-26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文案出了什麼問題?多加一個字感覺會不同諮商筆記還沒上線,就被罵,就是文案溝通出問題,理科太太喊冤被誤解,但是讓文案不被誤解,正是文案的工作,這一集聊文案到底哪裡出錯?多加一個字,就讓讀者大幅改觀的寫法。註:最新發展是理科太太及開課團隊已經聲明會改課名,這一集剛好也有提出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