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力量/黑盒子思維 -- 我們如何更理性的犯錯,從失敗中學習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生常常要面對失敗,但如何從失敗中學習,跟如何避免失敗一樣重要

前言

失敗為成功之母
那些搞砸的事情能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好
但並不是所有失敗都可以成為走向成功的階梯
很多人無法真的從失敗中學習
導致無法從失敗中成長
進而導致失敗的重複
進入死循環
最常會讓人無法在錯的原因是認知失調
認知失調是指人們在面對某些問題時,會因為自己的認知偏差而產生錯誤的判斷
這些認知偏差會影響人們的思考和行為
進而影響人們的判斷
這些認知偏差是人類的共性
而非個人的問題
認知失調會讓人傾向認為自己的錯誤並不是錯誤
並且會傾向於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
花費更多時間找出理由來證明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而非改正自己的行為)
本書即在探討:
  • 如何更理性的犯錯,從失敗中學習
  • 如何從失敗中成長
  • 什麼事認知失調
  • 如何避免認知失調

目錄

  • 內容簡介
  • 讀完後的感觸
  • 讀完後,我學到了什麼
  • 該如何運用書中的知識

內容簡介

飛機是現在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沒有之一
飛機的失事率和死亡率遠低於其他交通工具(ex. 汽車,機車,火車)
但在過去情況並不是如此,飛機的失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
什麼導致航空產業效率如此傑出?
什麼讓航空產業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快速進步?
這些都關乎到航空產業面對失敗的態度
以及本書的第一個重點 -- 黑盒子
黑盒子是一個專門記錄飛機的數據的裝置
當飛機發生事故時,黑盒子會記錄下飛機的數據
這些數據可以幫助航空公司分析失敗的原因
並且也空開給世界上所有想要了解真相的人
讓航空業能夠透過一次次的失敗,不斷的進步
又是什麼導致醫療產業效率如此低落?
又是什麼讓醫療產業在如此長的時間內沒有進步?
這些都關乎到醫療產業面對失敗的態度
醫療產業和航空產業面對失敗有著決定性的不同
航空產業面對失敗時,會將失敗的原因記錄下來
並且將錯誤外顯
而醫療產業則是將失敗的原因隱藏起來
並且把保護自己的錯誤當成正確的行為
造成此現象的有兩個主要原因
一是醫療產業的文化/價值觀/規定等外在因素
二是認知失調的內在因素
帶出了本書的第二個重點 -- 認知失調
認知失調是指人們在面對失敗時,會將失敗的原因歸咎於其他
或是在人們相信的事是錯的時候,會將錯誤的事當成正確的事,並且更確信自己的正確和判斷
航空業之所以能不斷進步的原因在於他們面對失敗時,會將失敗的原因記錄下來
並且積極地尋求改善
不隱藏自己的問題
書中給了很多有趣的例子
我覺得其中最有趣的例子是
二戰時期美軍中的數學家用邏輯大幅降低飛行員死亡率的故事
有興趣可以閱讀此段落
認知失調是另一個思想陷阱
並且很難避免
其中也有個很發人深省的故事
無聊的測試滿意度會更高(因為更無聊,所以讓人的內心開始欺騙自己,覺得更滿意,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
避免認知失調的方法:
  • 了解認知失調的存在
  • 意識到自己的認知失調
  • 增加理性,數據,事實的影響力
  • 更多去傾聽他人的意見
  • 更多邏輯思考,減少感性思考

讀完後的感觸

這本基本上跟其他美國的商業書籍一樣
用很多的事例去講述簡單的概念
不會覺得學到很多東西
但卻把每個概念學的很深入
讀完後我開始會更多在做事的時候思考是否有認知失調的可能性
我會更多去傾聽他人的意見
並且反思自己的思考是否陷入框架之中
並且我也想開始用黑盒子的思維去思考
我想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否有錯誤
我會在可能範圍內讓我的錯誤外顯化
並且當發現自己的錯誤時,更積極地去改善

讀完後,我學到了什麼

  • 犯錯時應該高興,因為這代表你在學習
  • 盡量讓錯誤外顯,能讓大家檢視你的錯誤並不是壞事
  • 積極改進錯誤,不要隱藏自己的錯誤,隱藏反而會讓你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犯錯
  • 用不同思考框架去思考問題,避免落入侷限之中
  • 人應該要極力避免認知失調,因為認知失調會讓你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但其實是錯的
  • 避免認知失調的方法:聽別人意見
    不要想著反駁對方
    永遠認為自己是錯的
  • 記憶並不準確,記憶會被自己的想法/各種事物影響

該如何運用書中的知識

我讀完這本書一週,目前已經開始使用其中部分知識,並且感覺到效果

我自己的經驗

錯誤外顯化

我會更多地主動讓自己的錯誤公之於眾
我會在開會時,主動提出自己的錯誤
如果我不小心對別人說錯話,我會主動道歉
就算別人覺得無所謂,或是即便別人沒有發現
當我把錯誤外顯化時,我會更有動力去改進自己的錯誤
並且能夠更快地改進自己的錯誤

錯誤後的流程改進

我自己為工作做的查核清單,確保自己不會漏掉每個細節
現在我會在每次做出錯誤後重新思考自己的行為
有沒有可以在制度或步驟層面改進的地方
比如有的時候我工作上會忘了上傳東西,或是忘了做某些事
我就會製作一個清單,並且在每次做完事情後,都會去檢查清單上的事情是否都做完了
並且在每次要結束工作,讓別人接手時,去確定清單上的所有項目已經結束
並且我會在每次錯誤後更新和思考自己的做事框架/流程並且不斷優化
當然這個也是有點 trade off 的
因為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在思考自己的做事流程上
但我到目前為止覺得這個 trade off 是值得的
花更少的精力在擔心自己是否做錯事上,讓我能夠更專注在工作上

避免認知失調

我以前會在做事的時候,會想著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
並且在別人提出意見時,我會想著反駁對方,證明自己的論點
就算沒有反駁,我也會花更多時間和力氣在想著自己的論點
在證明我的想法是正確的
或是幫我自己做的決定找理由
找脈絡
為自己解脫責任
但我現在會更多地去傾聽他人的意見
並且換一種思考方式去思考問題
我會假設別人的解法是正確的
並且反過來挑戰自己的想法
希望證明出自己的想法到底"錯"在哪裡
這樣我就能夠更多地去思考問題
而不是只想著證明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的想法就是正確的
不過這種事不太常發生哈哈
通常別人跟我講的事物,他們的建議大多比我好
其實我實行後反而發現
很多時候你會想方設法開脫責任,證明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
是因為害怕被人批評,被人覺得你沒有那麼厲害
但其實別人根本沒有這麼在乎這件事
往往都是自己把自己的角色看的太重要了
別人根本不會在乎你的錯誤
反而是你自己會在乎自己的錯誤
別人只會在乎你的成果
以及你面對錯誤後的改進/面對錯誤的態度



延伸閱讀
其他關於本書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