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5用同理與慈悲,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態度」決定最終一個人能到達的高度。我們可以將他人的問題用「這是規定」四個字解決,也可以將他人的困境當作自己的修行。
同理心、慈悲心,都是愛的具體表現,也是強大的內在原力。擁有強烈同理心與慈悲心的人,往往可以感動最多人、發揮最大的影響力,而且都是平時就可以累積的,不要抱怨說老天沒有給我們機會,因為機會無所不在。我們每一天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出現在眼前的每一個人,都將累積並形塑出我們一生的樣子。
內在原力 P.127
-------------------
昨天一個導師班學生突然問我:「老師,媽媽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拿到視力檢查單?」
視力問題已經被列為疾病之一,而且嚴重程度漸趨年輕化,因此每一個學期初,學校都會進行視力檢查,護理師都會等全校檢查完,然後將全校資料整理完後,才會請小志工發給導師,給未達標準視力的學生攜帶回家,請家長撥空帶去眼科診所複檢。
如果在以前,我的回話一定是:「我還沒收到,應該再過一陣子吧!」就這樣結束了對話,也不會去問學生原因,反正行政端給什麼任務,導師接到通知再執行就可以了,中間安插一兩件突然的事情,對我而言會打亂工作步調。
但是,當下我腦中突然閃過,愛瑞克老師在「內在原力」書中提到的九二一故事,當年因為地震,軍中弟兄家中如有傷亡,都可以依照定申請提早退役,當時愛瑞克老師是擔任軍中人事官,只要有一點可能性,都盡量協助在最短時間完成審查通過,如果未符合資格,也盡力告知還有哪些方式可以申請,只要有一點點可能性,他就一定全力幫到底,不會只告訴那些心急如焚的弟兄「這是規定」。
我想起在書中他提到這段話:
「『態度』決定最終一個人能到達的高度。我們可以將他人的問題用『這是規定』四個字解決,也可以將他人的困境當作自己的修行。」
於是我多問了一句:「護士阿姨應該會等全校檢查完再發,怎麼了?」
學生回我:「因為妹妹已經拿到單子了,她今天晚上想要帶妹妹去檢查,所以媽媽問我,什麼時候才會拿到單子。」
我頓時間明白,媽媽是希望可以同時帶去診所複檢。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之前從來沒有學生跟我提過要提前領,因為學生也是等接到通知後才去複檢。我想了一下,給他一個建議,請他去找護士阿姨,,並說明他的情形,看能不能先印他的視力複檢單。
我的那位學生一拿到視力複檢單,隔天立刻完成繳交給我,如果昨天我沒有給他一點建議,那學生的家長就必須事後再找時間帶他去檢查,既然可以一起帶去,我們為何不給家長方便呢?
生活中,有很多類似的事情,看起來似乎不關自己的事情,但是如果我們能多一份「幫助別人」的心,也許自己只是舉手之勞,但是卻能解決他人的困境。
我想起在2021年5月中,新冠疫情大爆發之際,全國學校全面停課,學校教職員可以到學校,或是選擇居家辦公,因此整個學校空空蕩蕩。教職員人數雖然減少,但還有一些特殊因素需要到校的學生,因此營養午餐仍然必須要供應。
有一天我去餐廳打飯,剛好遇到學校營養師,閒聊一下。她說因為供應量減少,很多食材廠商也很難供應,因為供應學校營養午餐的食材,還不能隨便,一定要符合一些規範,也造成他們在採購上的麻煩。而且因為供應份量不多,我有看到廚工們應該是輪流上班,實在非常感謝他們,讓我們上班還有午餐可以食用,不用特地出校門。
營養師說:「因為用餐人數很少,有人就建議我,為何不直接訂購便當就好了?其實我也知道訂便當比較簡單,但是這樣的話,這些廚工怎麼辦?他們就沒有薪水,人家還有家庭要照顧。我們比較沒關係,但是那些廚工很需要這份薪水啊!」
如此慈悲地為他人著想,當疫情重創各行各業,面對自己的事情都自顧不暇,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能夠站在他人角度為他人設想,讓他人能得到多一點的溫暖,一起在艱困的疫情當中度過難關,是多麼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
引述一段愛瑞克老師在書中提到的:
同理心、慈悲心,都是愛的具體表現,也是強大的內在原力。擁有強烈同理心與慈悲心的人,往往可以感動最多人、發揮最大的影響力,而且都是平時就可以累積的,不要抱怨說老天沒有給我們機會,因為機會無所不在。我們每一天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出現在眼前的每一個人,都將累積並形塑出我們一生的樣子。」
根據老師這段話,我想要再舉一個例子。
今天我去任科班上課,我的國文小老師在黑板上寫下明天的解釋小考範圍,她原本是寫:「1、3~7、9~10」寫完之後,要走到座位之前,她又折返,把寫的項目改為「1~10(2、8不考)」。
大家有看出這兩種書寫方式的差異性嗎?我的國文小老師,她可以選擇寫完第一次就直接回座位,因為她寫的也沒有錯,只是數字多了點。但是,身為班長的她擔心同學誤解,或是看錯,因此細心的她,選擇她站在那些同學的角度,特地用更簡單的方式,將訊息準確地傳達給同學。
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會考慮到自己,以自己方便做事情為原則,其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因為先把自己顧好,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情。
但是如果我們在自己能力可及,而且行有餘力的情況之下,面對他人的困擾,或是他人的困境,能夠多一點的瞭解,並且多一點的認識,在不影響自己的情況之下,多發揮點善意,給予他人一點幫助,我相信在我們協助他們解決困境的同時,其實就是在發揮善的影響力,不僅幫助他人,也提升了自己。
我們的舉手之勞,幫助了他人,也讓這個社會更好,其實也間接幫助了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不用刻意,只要我們學會換位思考,學習站在他人角度,去同理感受,我們內心的想法改變,行為就會改變,就像我的國文小老師,就像我們學校的營養師,因為同理與慈悲,讓人覺得這麼溫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241內容數
寫作是需要長時間訓練,希望用這個方式,建立每天良好的寫作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00元換200!台中物調券6/20起連三天發35萬份台中市政府為振興市場、夜市及商圈買氣,將於6/20起連續三天發放35萬份物調券,讓民眾以100元現金兌換200元面額物調券,鼓勵大家到台中觀光消費,活絡振興經濟!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4-06-17
#100 我的風格是……請跟從內在的直覺,大膽界定自己,說:「我的風格是……。」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5-19
#85 #Reading 《這樣沖就對了:100% 不敗手沖咖啡,怎麼沖都好喝!》#Reading85 閱讀時間:2023.1 閱讀媒介:電子書 作者:黃琳智 書籍來源:朋友書庫 出版社:#城邦出版集團 出版時間:2017.9.19 ISBN: 3119869523202 #非小說 #飲食 #飲料 #咖啡與茶飲
Thumbnail
avatar
鍾明學
2024-05-14
Day 76~85:這週突然嘗試看看色彩速塗~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2023.11.27~12.11 持續一邊練習人體骨架,也一邊臨摹自己喜歡的帥哥圖,同時也畫一些自己小說裡的彩色小插圖~ 這週嘗試畫手的練習,也第一次嘗試色彩速塗,由於太難,於是又練畫一張灰階上色~ 這10天的練習中依舊也嘗試畫了一些澀澀姿勢的圖,為了不讓大家嚇到,就放在付費內容裡~ 未來,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4-01-11
avatar
黃若羽
2023-12-13
韓國 21 日放空遊: DAY1 (1008) - 首爾明洞DAY1 - 10.08 終於到了旅途第一天,準備前往桃園搭機了,早早起床收拾出門,我們這次搭的是韓亞航空~ 到機場第一航廈後後,首先 check in,之後就去移民署辦了快速通關 (之前都沒辦快速通關,在那邊傻傻地排隊),一切都還蠻順利的,準備候機囉。
Thumbnail
avatar
IanC.
2022-10-30
1008-midnight想像那隻貓,淡然地佇立於門口。
Thumbnail
avatar
Kristal
2022-10-15
1005Red Alert XS雷達指標輔助程式均由Red Alert經驗使用XS撰寫演算回測而成,XS雷達指標程式相關準確性可靠性或有資訊延誤之情形,Red Alert亦不做任何保證或承擔,相關資訊還需依TWSE台灣證卷交易所及各大卷商資訊為主,Red Alert XS雷達指標輔助程式無任何影響個股股價之
Thumbnail
avatar
Red Alert
2022-10-05
【100句用來鼓勵自己向前進的勵志語句】【100句用來鼓勵自己向前進的勵志語句】 3、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命運的好壞由自己去創造。 4、如果我們投一輩子石塊,即使閉著眼睛,也肯定有一次擊中成功。 5、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別人。 6、先把魚網打開,魚兒才能找到漁網的入口。 7、不幸往往來自比較,而幸福也是來自比較。
Thumbnail
avatar
活著見陽光
2022-04-20
太極通訊⊙每週指引⊙1004~1008 #08解觀音神諭牌會消耗較多的精神力與時間,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觀音上師的慈悲與愛。本期的圖文量整個下降很多,只是筆者換了個地方寫文字在操作上有些不習慣這樣。 本期的每週指引就到此整個完畢(灑花),累死筆者我自己了 (*´ο`*)
Thumbnail
avatar
Okuma 多元體
2021-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