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人生其實沒那麼難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223

│腦袋思考過度複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感覺,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多,東一塊西一塊,思緒總是飄來飄去,最後卻還是停在思考的原點。

1.關於一本書

今天總算繼續把《德米安:徬徨少年時》看下去,好多的糾結徬徨發生在一位小男孩身上,他知道最快解決事情的方法,但沒有勇氣去做。面對一個謊言而起的遭遇到後來是多麼束手無策,完全展現人總是很容易把事情弄到一團亂的那面。
就在想為什麼有方法不去做,我覺得通常來自於對未知的懼怕、自己把事情複雜化,甚至是不想承認自己說謊或做錯事,一個洞不斷想填滿卻填不滿,反而犯下更多錯。故事提到該隱,用強者和弱者的角度去看事情,我覺得這樣的思維也很危險,但想要等把整本書看完再來補充想法。

2.關於一對一的討論

在今天的一對一又有很多感動,總是覺得自己的生活經驗很少,不像別人好像有很多追求,但今天的對話又讓我再次被提醒生命互相影響的那份喜悅,我的經驗雖然看起來不多,但曾經在思考上和行為上的耕耘都可以帶來我能跟別人談的根基,當小隊員跟我說「你真的是一位讓我很驚喜的人,怎麼可以經歷那麼多,還能保持快樂」 突然間,似乎把我最近情緒上對自己的不肯定又多掃掉了一些。
所謂的追求到底代表什麼?
大家都在不斷為生活忙碌,建立一個似乎得去追求什麼才是成功的成功哲學,但生命最重要的不就是要影響生命嗎?
問問自己想成為「我」還是「我們」?
終將會過去的一切,我所學習到、我所經歷的,如果都只停留在「我」,即使追求到設立的目標,依然會面對那下一個目標在哪,不斷奔跑後,我可能還是我。
學習與他人分享,即便只是心靈上看不見的經歷,都可能成為一個提醒,甚至是自己也沒有想到原來我還有這個層面,然後再透過別人的回應,把我活成「我們」。
但為何社會這麼不容易這樣,甚至出現很多現代用語「躺平」、「安靜離職」等等,不得不說環境和社會風氣確實造就了這樣的現況,因為過度思考而複雜,最後選擇放棄掙扎,那種我們一起的概念變得微弱,甚至連家人朋友都不見得能了解感受,所以連開口都不開口了。
所以我很珍惜有信仰抓住了我,敞開是需要練習的,肯定都會害怕別人或許無法接受這份敞開,生命之所以能影響生命是需要有一方鼓起勇氣去觸動那條關係的線,我不能保證是不是每次都有好結果,但我能保證的是當願意敞開的那刻,總會有人接住的,發自善意關心人,即使對方暫時無法接受也不會是關心者的問題(當然得先撇開那種騷擾或是過度關心的狀況),所以不要害怕溝通,也要讓自己成為願意聽的人。
追求若不帶出一點果效,就只是追求而已。
感謝主讓我複雜思維的情緒,能在這幾天與不同人的對談中漸漸抓回來,又在循環中再度被提醒「醒醒吧!人生其實沒有那麼難」,簡單一點真的很棒,總會找到要活得像活著一樣的盼望。100天找自己-ying
tree hole_GF
tree hole_GF
我是基督徒,很多感動都來自信仰,在教會中學習調整自己。情緒是中立的,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該有個樹洞,所以我來找我的樹洞,建立暢所欲言的地方,想找回自己對文字的渴望。 #100天找自己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