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職場電話溝通】如果是面試公司來電,響三聲再接電話,別讓他們知道你⼼急

某個禮拜五下班後的某一天,筋疲力竭的我慣性檢查手機未接來電,有三通看起來一副車貸銀行貸款xx房屋的號碼,自然是省略了,另外,卻有一通未顯示號碼的語音留言。

「林林林...林老師你好,上網有查到您在很多地方都有演講。」我確定他沒有在罵我,卻聽得出他的聲音有寒顫。

「是這樣的,您沒接我的電話,該不會是在上班吧?或者剛好在演講,真的很不好意思,嗯...嗯...希望沒有打擾到您。」匆促的語氣加上自己衍伸的小劇場,讓我不禁緊張了起來,該不會是去哪裡得罪了地方的幫派?

「是這樣的,我是一間科大的社團同學,想冒昧請您來演講,時間是下週三晚間,嗯...嗯...」可以不要「嗯」了嗎?我都要上廁所了。

挖,演講時間若是下週三,那就是三個日曆天之後了也,演講有必要約得這麼趕?不過畢竟是下班時間,也許不是不行,我心想。

「嗯...嗯...下週三晚間七點,那您有空的話再回電給我。嗯...那就這樣,881。」電話就這樣掛了,這個喧嘩澎湃的週五夜晚突然冷靜了下來。

三分鐘內,確認完行事曆可行後,我準備聯絡這位「一間科大的社團同學」,甚至重複聽了這通未顯示號碼的語音留言,卻發覺他沒有留下電話號碼。沒有留下學校名稱、科系以及大名。

他試過隱姓埋名,結果真的無人問聞。他試過低調行事,結果真的乏人問津。

我從此沒有再接到「一間科大的社團同學」的來電詢問,卻更知道電話溝通是多有趣且重要的一堂小課室。

講電話這件事情為何如此可怕?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 曾經說過:「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我們之所以非不得已不打電話,是因為用講電話的不曉得對方會如何想;

我們之所以非不得已不打電話,是因為看不到對方的眉宇、神情或態度;

我們之所以非不得已不打電話,是因為不想接收對方瞬間的情緒眉宇、神情或態度;

我們之所以非不得已不打電話,總而言之,是因為無法預期對話會怎麼往下走。

這個「不可掌握性」吞噬了我們。

但回到現實來看,我們終究不可能一輩子都不跟別人通電話談公事,對吧?我認為大家至少可以做到幾件事情,讓電話溝通的起始跟中程儘量順利,幫助達成你通電話的目的,不浪費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氣。

1. 先確定對⽅是否有空 ( Always confirm the other side is available first. )

2. 記得稱呼名諱 ( Say his / her name / nickname. )

3. 說話時,想像你嘴⾓上揚;贊同時,就真的把頭點起來 ( Smile when you talk; Nod when you agree. )

4. 摘要、總結跟結束談話 ( Summarize, recap, and close. )

5. 讓對⽅先掛斷電話 ( Don’t hang up before the other side. )

6. 如果是面試公司來電,響三聲再接電話,別讓他們知道你⼼急 ( If it’s from the potential employer, let it rings 3 times. Don’t let them know you are worried. )

完整文章請讀:
https://www.darencademy.com/article/view/id/16861
【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
Elvis,目前在餐飲新創擔任營運總監。政治大學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畢,曾於 BBC 與美聯社實習,卻從未擔任一天的正職記者。過去 5 份工作皆任職於知名企業:統一、雀巢、85度C、Gogoro 和恆隆行。他是 Gogoro 首批開疆闢土的員工之一,前後 6.33 年,先在其首間實體門市 – 信義全球體驗中心擔任總店長,後成為 Gogoro資深車主社群經理,透過線上跟線下操作,轉動用戶社群,產生大量行銷內容與媒體效益,並創造正向改變,引領 1,303 位車主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更曾以英文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作為公眾演講狂熱者,生涯累積超過橫跨 8 大不同主題,共 181 場演講或教育訓練,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歡迎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