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雜談] 228 與轉型正義:《歷史不下課》&《牛車來去》ep 13,14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 228 連假,公視的節目應該是有安排和轉型正義的主題有所連結,剛好看了主題之夜的《歷史不下課》紀錄片和《牛車來去》13,14 集呈現的 228 事件,看完頗有感觸,也和高中生弟弟聊到這個話題,在這隨筆分享一下。
在新聞時段看到相關報導,弟弟一邊吃飯一邊問我:「這些事情不是已經過去很多年了嗎?為什麼現在還在講?」
我:「是很久了阿,但事情還沒處理好,所以當然還是會談。」
弟:「是怎樣沒處理好?都已經過了七十多年,怎麼可能還做不完?」
我:「不是做不完,是這件事情很複雜,社會上有很多不同意見,不是所有人都支持要做,有各種聲音,所以不可能咻一下就順利全部完成。」
老爸順便補充:「而且雖然已經過了七十年,但真正開始能談轉型正義,可能也才三十年。」
弟弟又問:「但三十年應該也夠找到受害者和賠償吧?」
我:「賠償目前是已經有做比較多的部分,但就算假設賠償已經完成,轉型正義也還有很多其他面向阿,像是查清楚真相,或是除了受害者外,加害者和加害體制也是需要釐清的部分。」
弟:「他們不就是被國家視為威脅所以受到迫害嗎?有什麼真相要查?還有加害者還在的應該很少或很老了,這樣找出來要做什麼?」
我:「雖然我了解的也有限,但真相的部分不同的個案狀況還是不一樣,也還是有沒釐清的案子,受害者家屬或後代應該還是會想知道吧;除了這樣,釐清加害的一方也很重要,像是加害系統因此獲得的利益,如果成為後續繼承者獲得的好處,不用歸還的話也不是正義吧?如果加害的一方不用被追究和負起責任,那未來這個社會上的人們,在遇到相似情況的時候,不就更會覺得成為加害者也沒有關係?」
聽到這邊老弟似乎比較明白為何轉型正義仍是一個待解的問題,而我也再補充《歷史不下課》裡面呈現的狀況:當否認納粹歷史的假訊息、替代真相成為一種常見論述時,即便在歷史課學過納粹主題的學生們,也不禁懷疑課堂上所學是否為真、逐漸覺得極右派、新納粹的排外觀點和史觀可能是對的。
在轉型正義比台灣深化許多,歷史課提供學生更多提問和思考機會的德國尚且如此,更何況是這些工作還在緩慢推行的台灣,我想轉型正義更是強化民主自由的重要根基。
對過去的不義選擇遺忘和忽視,意味著不願對防止將來的不義負任何責任 by Unknown
《牛車來去》近幾集鋪陳了 228 之前的社會矛盾,本週也用兩集呈現了角色們所經歷的 228。主角之一的少爺博文,在幫助被打的外省老師、叫高中生妻弟趕快回家時意外被子彈打中,因為有外省老師的幫助,而沒有被丟在街頭,被警察送到岳家的醫院;丈人卻因為聽到喊開門的是外省人、害怕捲入風波而沒能及時開門搶救,陰錯陽差促成了最終的悲劇。
除了博文,另一名地主家的少爺萬成為了保護家人而和士兵作對,最終被抓走關起來。老父為了救他賣地換金條,想盡辦法關說賄賂打聽消息,最後終於得到隔天同時同地來接他回家的允諾,哪知隔天一來沒見著人,只見到樹上掛著用白布包成的骨灰罈......
228結束後劇情直接往前躍進七年,數名角色成為徒留後人掃墓祭拜的牌位,心裡的陰影和創傷仍舊默默地存在活著的人們心中。短短兩集中的劇變令人感嘆,戲劇中虛構角色的遭遇已讓人頗感悲傷,更不用說對當年真實經歷過的人們是多麼沉重。希望成為節日的這個日子,未來能讓更多人因此認識和理解這段歷史,也能從中獲得珍貴的領悟和警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北海魚
北海魚
嗨你好!我目前是一位研究生,在這分享一些英文學習、讀書筆記、生活雜感或創作~ 歡迎與我交流與提問 :) 近期寫作方向:假訊息查核、議題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