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日突然碰見好多從前的人,大家的出現拼接地很奇怪。那日我和高中的同學們一起,在國中校園的圓形廣場,重新聽了國中老師的數學課,也穿插了一些體育。就像國中時那樣,老師心情好的時候會帶我們運動,那時候我們會比較喜歡他。
下課後,我們一起走回大學的租屋處。回到租屋處大廳才猛然想起,我沒有電梯的門禁卡,當然也沒有住處的鑰匙。於是播了電話給尚未退租的學妹室友,請他下來接我。學妹說她有事得出門一趟,可能得請別人幫忙了。
我滑開手機,看了室友群組裡的其他人,「可是他們......都搬走了吧......?」
幸好是夢,我沒有在大廳等太久或者不知所措。不過醒來後好像還是有點難過。
如果這個夢有主題的話,大概就是「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一個代表性的人物。而離開校園後的階段,好像就剩自己。當時以為再也不會有這樣清楚分明的,制度上的階段了,不知道時限總特別讓人徬徨。殊不知人生依舊是一段段組成,一份工作、一段感情、搬過的一次住處。很多時候展開新的階段,就難以打開舊的大門了。
現在有了社群和動態回顧的功能,常無預警跳出,讓我回望自己的某個階段正在做什麼,擔心著什麼。動態上顯示,高中畢業時也大整理過一次房間,那時除了剛考完指考的擔心,應該大多是興奮,丟了那些過去就意謂著跨步未來。
大學畢業那年又這樣子重來一次,然後是北漂工作、狼狽返鄉......生命中大抵就這樣,每隔幾年,一個新的階段就逼得自己,好好新陳代謝一次,無論物質上的或是靈魂層面的。一間屋子就那樣大,能堆放的東西也就那樣多,所以每到清倉時刻就要好好學會斷捨離。
一個人的記憶或心理能積攢的其實也不多,常想著要仰賴紀念物以供回憶,可這樣又回到空間上的問題,循環反覆,就知道沒有什麼東西是我們能永久記得的,不快樂的,也只是記憶力比別人好一點點的人而已。
在每一個階段裡,陸續擁有了幾間房間,或者幾張辦公桌,常被周遭的人稱羨,關於我房間和桌面的整潔,甚至曾被質疑,怎麼總看起來像隨時要一走了之的樣子,之前常笑稱我大概有強迫症吧,看不慣凌亂。
其實也始終不確定原因,害怕囤積勝過渴望擁有,物質慾望不高,立志能生活得比簡單更簡單一些,對於人事和物,都不願建立歸屬。
然而就如這場夢,我還是建立了好多關係,每個階段、每一個房間、每一張辦公桌,都仍是深刻在心裡留下印記。也許換個方向想,多了一道打不開的門,就代表人生又向前進了一個階段。
────────────────────────────────
如果這篇文章有泛起你心中什麼樣的漣漪,歡迎不吝給予愛心並留言。
更可以追蹤我的IG:yihan__writing ,會看見不一樣的創作內容!
41會員
90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