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不鏽鋼鍋+瓦斯爐,輕鬆快速煮一鍋美味炊飯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門在外,只要有不銹鋼鍋+瓦斯爐,就可以煮白飯甚至炊飯,看你喜歡有鍋巴還是沒鍋巴的米飯,通通都可以煮啦!

炊飯、鍋飯是非常簡單快速的家庭料理,忙碌時我特別喜歡煮一鍋炊飯,裏面有飯又有菜,營養滿點且熱騰騰的非常滿足,一鍋搞定一餐。

不鏽鋼鍋煮出飽滿油亮的米粒

不鏽鋼鍋煮出飽滿油亮的米粒

煮炊飯時,米飯的味道會依據鍋子的不同而有些微差異。電鍋、電子鍋烹煮非常方便,免顧爐火而且品質穩定。土鍋、鍋蓋有二層設計的砂鍋、鑄鐵鍋,煮出來的飯則是軟硬適中,有光澤感又濕潤,是講究米飯口感的人喜歡使用的鍋具。我自己在家也會視備餐時間多寡,輪流使用砂鍋、電鍋來煮炊飯。

不過,若是在用電不方便的環境,電鍋就派不上用場了,鑄鐵鍋和砂鍋炊飯效果好但重量太重,戶外較不方便攜帶………。怎麼樣才能在簡易設備的環境裡,也能吃到香噴噴的炊飯呢?這時候輕量好攜帶的不鏽鋼鍋,就是最好的選擇。

不鏽鋼鍋可以煮出香噴噴不沾底的炊飯

不鏽鋼鍋可以煮出香噴噴不沾底的炊飯

會想要做這個題目,是因為前陣子到朋友家聚會,上班族夫妻倆生活忙碌,幾乎餐餐外食,租屋處僅有偶爾煮煮泡麵水餃與火鍋使用的不鏽鋼鍋。連假日在家和朋友聚餐也是叫外送,實在很可惜,才萌生用不銹鋼鍋煮炊飯的想法,希望可以供有需要的人參考。煮一鍋炊飯不僅好吃、還吃得飽,既省錢、較營養而且非常快速就做好,當天我飯都煮好了,其他的外送餐點和飲料都還沒到呢。

利用不鏽鋼鍋煮炊飯的步驟、有鍋巴與沒鍋巴不沾底米飯的煮法、加葉菜類和肉類的注意事項以及一些細節,詳細內容請看我影片中的說明。


至於米的選擇,則要視食譜而定。台式、日、韓式炊飯慣用蓬萊米,港式煲飯類,如臘腸煲飯則用長型不黏的在來米。炊飯食譜的部分,由於我吃蛋奶素,所以影片中示範了二種口味的素食炊飯,不過網路上已有非常多食譜和資訊,很容易找到,我就不錦上添花了。

冷氣團來襲,動手做一鍋炊飯,讓家裡暖起來吧~

食譜影片

如果我的內容對你有用,歡迎追蹤我、按讚或分享內容給需要的人,當然也歡迎贊助來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前進,把台灣米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來,謝謝大家~


19會員
37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