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3_如何成為一個有行動力的人,你需要先做…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成為行動上的侏儒?不要立刻行動,不要記錄下來,一定要只用嘴巴說,一定要只靠腦子去記。
"This image was created with the assistance of DALL·E 2"
非洲有句諺語:「種一棵樹最好的時機是20年前,其次是現在。」我喜歡在這句結尾多加一句話,「再次,則是有提醒的未來」。
從觀察自身及旁人身上得知,有效不行動的最好方法是,嘴上說著「我之後再去做」,並且僅用腦子去記。你我都是普通人,相信我—當生活、工作上大小事接連向你湧來,你會成為那個忘記帶課本的學生、忘記重要節日的情人、忘記約會的業務、忘記帶瓶醬油回家的爸爸。
我曾經遇過同樣的困擾,當時我記著為來的某個時刻要去使用某項優惠,我以為我的記憶很可靠,之後當我意識到時,一切已經太晚了,我已失去使用資格。落筆在反思筆記中寫下此事,稍稍思索一二,假設某個或許可行的解決方案。實驗至今,周遭親朋好友都給予不錯的回饋。
總結有效達成行動的方法如下:
1. 當「我要做(打算)…」的念頭一出現,判斷該不該做?
2. 不該做的,不做;確定該做,再問,該不該現在做?
3. 該現在做,倒數5-4-3-2-1,立刻去做;否則,用手機或紙筆紀錄下來,設定提醒機制 ,提醒自己於未來特定時間點去做。(如果時間一到,你也被提醒了,但你仍不去做,代表你有其他的課題還沒解決。關於如何解決的方法,有機會我再寫幾篇文章談談……。)
我之後打算做,但我不知道具體是什麼時候?
不確定時間點?可以這樣做—會不會是幾天後?會,設一天後同樣時間;會不會是幾周後?會,設一周後;會不會,是幾個月後?會,設一個月後;會不會是幾後?會,設一年後。
等時間一到,具體時間會逐漸明朗,或者事情會因不符目的而被淘汰,到時再註記即可。多練習幾次,大腦會逐漸將這項習慣納入「自動導航模式」。
我常常出門忘記帶XXX,我可以怎麼做?
鬧鐘不只是叫你起床的工具,它的本質是強迫你關注鈴響當下時間,它是提醒工具。你睡前是什麼時候?手機裡設個鬧鐘,提醒自己把XXX收進包內;你出門前十分鐘大概是什麼時候?設個鬧鐘,提醒自己出門前記得帶XXX。
當有一天,你比鬧鐘還早行動時,恭喜你,可以解除鬧鐘了。習慣養成的一個有趣現象—養成的初始,你需要多種的機制、工具、提示;養成後,僅僅靠「不做哪裡怪怪的」感覺,就能讓一切自動上軌道。
感謝你讀到這裡,讓我送你些禮物:
  • 排個時間(建議這周末)將你重要親朋好友的生日、特殊紀念日,以文字記錄進你的行事曆,並設定一周前提醒,方便你排好行程、準備餐廳、買好禮物。
  • 設個鬧鐘,將你想養成的興趣排進你常態性的空閒時間,鬧鐘的名稱就寫「我選擇現在去做……」。
  • 你做事做一半,老闆或上司又「插你隊」,要你現在OO點之前出來嗎?如果你確認事情重要且緊急,把你現在手頭的文件、開啟的網頁、寫到第N行的程式碼等等,執行當下作業一切所需材料,拍幾張照保存進雲端相簿,複製連結,設定今日稍晚的時間及下班前1小時,提醒自己仍要繼續的工作。
當你賦予代辦事項明確的時間提醒,等同提昇它被有效執行的可能性。
P.S. 20230308 Ver2.0
筆者曾經在相關問題被問倒了。仔細想想若能好好思考並給出答案,相信對任何處在逆勢的你我都能有所幫助。遂透過閱讀,雜揉筆者體悟,輸出從弱者觀點思索的競合策略和戰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