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教養》歐陽talk書秀觀後感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養這個問題應該是從有小孩以來就會持續陪伴家長的困擾,不同階段的孩子有不同要學習的課題。
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現階段遇到5歲的兒子最困擾的就是講不聽,特別遇到時間緊迫的時候,很容易因為孩子講不聽而暴怒,但往往也常在衝突風暴後懊悔不已,知道不能跟孩子賭氣,卻又一再重複著一樣的循環。而這次歐陽老師分享李儀婷老師所寫的《一句教養》,在整個說書的過程中逐步解開我的糾結,也讓我重新思考面對孩子教養的同時,其實也是再次挖掘內心深處的重要時刻。
一句教養這本書裡用三大重點貫穿整本書的內容,分別是:
  1. 親子衝突,如何對話連結內心渴望
  2. 如何用內線法安頓自己展開對話
  3. 手足爭寵、孩子任性,我們應該怎麼辦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書中不斷提到的內線法,這邊的內線法指的是在面臨與孩子的「溝通」前可以做的事,內線法分別代表以下:

內,指的是具備穩定的內在。

真正的溝通是建立在情緒平穩的狀態上。與孩子溝通發生衝突時,首要之務是先安頓自己的內在,跟孩子溝通之前先問自己的內在有沒有穩定。
這個提醒我自己不要跟孩子硬碰硬,正當烽火之際時,講出來的話多半是氣話,更多時候不是真心話,說出來不只傷害孩子,更容易傷害彼此的關係。先體察自己的心,是衝突發生是最先需要注意到的層面。

線,指的是界線,也就是人相處的安全距離。

在學校的界線是校規,家裡的界線是家規,依照不同地域而調整。而爸爸媽媽也有那條隱形的界線,孩子一旦越線,就要為所做的選擇負責。

法,這邊指的是處理衝突的方法。

建議的方法是用對話為主,包含傾聽、核對、欣賞,簡稱為聽核心

聽核心

  • 聽:傾聽。包含聽事與聽情,聽事指的是聽孩子以自己的觀點詮釋事件,聽情則是聽孩子述說事件時閃生的情緒。書中建議大人可以多用複誦或換句話說回應。單純的聽孩子說,不要帶著自己的成見跟眼光去看待事件。常常我會用先入為主的觀點去解讀孩子的行為,而中立來看,這真的是孩子的本意嗎?還是其實是我自己強壓自身的觀念在孩子身上呢?
  • 核:核對,核對孩子的目標。孩子的訴求是什麼?當孩子覺得爸媽不公平時,他所在意的是公平,而大人如果用順序、流程去對應孩子談論的公平時,自然而然無法對頻,更要切記核對目標之後不要陷入說道理的的迴圈。你應該怎麼樣,你不應該怎麼樣,換作是我們,應該也不喜歡聽別人長篇大論。
  • 心:用心欣賞,用自己的觀點賦與負向行為正向的價值。例如孩子很會舉一反三,直觀來看就是太有主見,而反向思考則是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又或者孩子對一件事總會執著許久太過固執,反向思考則是孩子很能夠持久的做一件事。這點我也還在訓練自己,畢竟事情總有一體兩面,能夠看到好的那一面,也是一種操練,不只在孩子的溝通上,在日常看待事情的層面,也是如此。
聽完老師這本說書,我思考著自己與孩子的日常溝通,回歸到每一次的衝突,總會不小心慣用大人的權威去處理與孩子的互動,然而在溝通前最重要的,不是急著說服別人,反倒是回歸自己內心深處那個需要被照顧的層面,面對任何大小事都一樣,只有把自己內心安頓好,才能成熟的處理事情。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