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該如何面對打電話這件事?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內向者而言,打電話這件事應該是一個很難跨越的障礙,但是如果是用文字來溝通,可能很多時候就慢了,說不定會因此錯過交卷的時機,所以打電話是需要克服的一件事。

職場中該如何面對打電話這件事?

職場中該如何面對打電話這件事?

因為我自己也算是一個內向者,所以剛進入職場的時候,很難適應要打電話這件事情,總覺得打電話給別人會打擾到他,而且跟別人講話會讓我壓力很大,尤其是面對於低沉的嗓音,感覺對方很不好惹,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戳到對方的地雷。

我不太敢打電話的下場,就是造成了很多事情推動都很慢,有時候一通電話幾分鐘能解決的事,用line或email往往來回都要一天,就很容易錯過黃金的時間。有時候對方剛好比較閒一點,在座位上沒什麼事,但是用通訊軟體往往就錯過了這一個黃金時間。

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我還是拿起了手機,撥著那個沒看過的號碼,打過去詢問案件目前的進展,是不是能夠更快一點。每次打完電話之後,感覺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雖然事情不一定會照我預期的發展,但總之就是有問過了,主管也不一定會對結果有不滿。

到了現在,我很習慣去打電話來問事情,除非我在忙,不然有些事情一定是要電話確認會比較清楚。在學會了談判之後,打電話是一個很好用的招式,通常都可以套出對方在想什麼,讓我可以有一些依據來做決策。雖然面對面是最好的,但是面對面要花的時間太多,話說見面三分情,但是聽到聲音至少也有一分情吧,而且也可以用聲音來誘導對方,因為就像我會怕低沉的聲音一樣,對方一定也會被我的聲音影響。

再高一個層次來看,一個人的聲音表現,是會影響對方對你的看法的,以前我都不知道這些事,直到有上了一些聲音的課程之後,發現發音的清晰程度,跟嗓音等等,其實都會影響專業的表現,所以為什麼很多人光聽聲音就可以知道你是不是新來的了。

在職場上,打電話這件事情是無法避免的,你很難靠著文字,就傳達到聲音才能夠傳達的資訊,我也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會怕用電話溝通,因為很多人會覺得自己的口才不好,用講話的方式很需要臨場反應,而用打字的方式可以慢慢想。不過這樣想是一個逃避的行為,畢竟有太多的場合事很考驗臨場反應的,例如要上台簡報等等,如果永遠都逃避說話的話,那就只能躲在螢幕後面了。

有些人不敢打電話的原因,就是怕一下子就被對方給辯倒,會有這一個擔心的原因就在於談判的技巧不好,當你的談判功力不夠的時候,就會被對方牽著鼻子走。其實每一次電話拿起來,就是一個談判的開始,仔細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當有雙向溝通的時機,本身就是一種談判,所以有可能比上台簡報還要麻煩,上台簡報至少等你說完觀眾才會開始問問題。照上面這樣推敲,其實不敢打電話這件事跟自己是不是有溝通、說服、談判的能力有很大的關聯性,或許把這些功力練好之後,你就會覺得電話是一個很有用的工具了。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