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拒絕他人需要勇氣跟練習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拒絕過別人嗎?在當下心裡有覺得掙扎糾結,難以啟齒嗎?
或者是你不知道該怎麼拒絕他人,常常硬著頭皮答應了卻又後悔呢?
這兩種我都有過!
拒絕別人需要勇氣。
朋友請我幫忙改作文、主持、寫文章、開記者會…,我聽到「幫忙」兩個字,就很難拒絕!
一是感覺幫忙就是「舉手之勞」嘛,你連舉個手都不肯,也太小氣了吧?!
二是人家請你幫忙,是看重你有這方面的能力,不然他怎不去找路人甲幫忙?!
但是問題來了!許多的小幫忙不斷累積,手舉多了、舉久了也會痠啊!能力用多了,也會耗竭啊!
我就曾經因為要幫朋友的忙,結果自己的事情差點來不及,急著趕場。過程中,孩子動作慢,我情緒一上來,就對孩子暴怒發飆。孩子當時驚恐錯愕的表情,深印在我腦海裡,我到現在還耿耿於懷。
當我覺察到自己答應幫忙,會有後悔或煩躁的情緒之後,開始決定為自己負責,試著拒絕別人。
拒絕,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擔心少了機會、傷了友誼、對方會生氣、自己不好意思、別人說你如何如何…拒絕還沒說出口,內心一堆小劇場。
我後來鼓起勇氣,試著拒絕他人之後。次數多了,就越來越知道該怎麼拒絕,可以照顧到自己,也照顧到他人。在這裡分享幾個心法給大家。
拒絕心法#1 斷然拒絕不給機會
這個最簡單。這是針對陌生開發的電話行銷或陌生人,直接告訴他,你不需要。讓他死心,才不會一直糾纏不清,反而徒增雙方困擾。
像電話打來說有不錯的投資/保障要我參考看看,我就會跟他說:「喔~我也是作銀行理財/保險的,我自己會保,不需要喔!謝謝」
意思就是,我們是同業,要買我會跟自己買,不會跟你買,你死心吧!
這個好處是,讓對方直接把你從名單中剃除,他再去找下一位。節省他過濾客戶的時間。你也是幫了他的大忙。
我遇過多跟他講兩句,他就一直往下延伸話題,完全掛不掉電話的。那真的是浪費彼此的時間,最後我會直接掛掉,讓他明白:我不要,去打下一通電話吧!
拒絕心法#2 帶著愛說真誠的話
這種適用在情境一:熟識的朋友,要找你去聽產品說明會、發表會,這種傳直銷的活動。心裡不想去,但又不知道該怎麼拒絕。情境二:你很想協助,但礙於現實情況你就是無法答應。
這時候我會用「想法→結論→原因 (→核對對方感受)」這樣的句型。
如果是情境一,我會這樣表達:「謝謝你的邀請,(想法)我不想去耶!(結論)我對這方面真的沒興趣。(原因)」或是「謝謝妳的邀約。(想法)我不想去耶!(結論)我之前參加過幾次的經驗都不是很好。(原因)」
通常多數人都不會太為難你,除非遇到那種死纏爛打型的,那你的功力也要練得深厚點,立場才不容易被撼動。不然就沒轍了
如果是情境二,我會說:「我無法幫忙耶(結論),因為我最近在忙整理資料(原因),不然我真的很樂意協助你。真抱歉!(想法)」如果是很重視的朋友或親友,可以說出你的擔憂:「我不想因為這樣影響我們的關係,你不會生氣吧?你不會難過吧?」(核對對方感受)
這個情境也適用在孩子提出要求的親子對話上,怎麼樣拒絕孩子,但是仍然讓他感受到愛。
重點是語氣,要溫柔而堅定,堅定對事,柔和對人。真誠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願。
坦白說,這方式很難,平常就需要練習,真的遇到了,才有辦法做得很好。
後來,當我可以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跟感受時,真是鬆一口氣,對方也能感覺到我的真誠,不覺得受傷。
拒絕心法#3 事情不會只有兩種選擇
這個用在你真心想幫忙或參與,但是卻分身乏術,左右為難的狀況。
比如朋友找你去參加一個活動,但是與兒子的表演撞期,你兩邊都想去,怎麼辦?
那就如實的跟對方表達你的困境:「我想去參加,但是兒子有表演,還是活動我可以提早離開或晚點到嗎?」「我現在無法幫你弄這些,還是我另外找人幫你?」「我無法改這麼多本耶,還是我幫你改一半,這樣有幫到你嗎?」
這樣的說法,通常對方都能感受到你的誠懇,就會有討論的空間跟彈性的調整。
另外,要拒絕他人之前,有三點很重要!
拒絕前提#1 確認自己立場信念
也就是你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在心中要有定見。不要一開始不想,但是對方說個兩句,你又覺得好像可以。或者給模擬兩可的答案。這都會讓你陷入難以拒絕的困境。
「痾~這樣喔~我再看看」→你要看甚麼?我幫你看。
「我那天剛好有事。」→沒關係,看你哪天沒事,我幫你安排。
「這樣太麻煩你了。」→你不要才麻煩。
「不然改天好了。」→改哪天你決定。
拒絕前提#2 底氣很重要
確認自己心意後,就要「勇敢明確」的告訴他人你的想法。你的想法跟心念,會從你說話的語氣跟態度表現出來。
語氣中有不確定、猶豫、心虛、尷尬,都是聽得出來的,再加上表情跟肢體語言,根本騙不了人。除非你是演員,很會演,那你也不用擔心拒絕不了別人了。
拒絕前提#3 接受對方失落
之前我很難拒絕別人,就是我很難接受對方失落,我不想讓別人失望或難過。但是這樣的結果往往到最後就是我自己難過啦!
尤其父母最常遇到,孩子要買東西,可以拒絕嗎?你可以接受孩子的失落嗎?這也是孩子需要學習的人生課題,不是嗎?
短時間練習可以短時間改變,長時間練習可以養成心理素質。
希望大家都能依照自己的心意,有拒絕別人的勇氣。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