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自我懷疑到自我認同

夏柔
發佈於夏柔的寫作雜談 個房間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昨天聽了歐陽老師的podcast,「放心!總會有人覺得你不夠格!」覺得有很多感想,以下就來分享我的經驗,跟聽完podcast的心得。

沒自信又自怨自艾

自從開始寫二創文後,我就自稱「文手」,但實際上我並不知道文手真正的定義,想說只要很常在寫文章就叫文手。
過了好幾年,看見越來越多人也都自稱文手,而且也確實都有在寫文章,只是還是有差別。
我看見一個現象,那些自稱文手的人,每當有文章發出就會有很多回應,而我的文章幾乎每發出去,永遠只會得到零回應,不禁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寫的很差,就算分享後也沒有人願意看或回覆。
儘管試著用吸引人的標題,還用簡短又引人好奇的的文字寫大意,還是沒有效果,讓我重新開始思考「何謂文手」。
因為看到的種種現象,我的解讀是:有在寫文章,且有人回覆才稱得上是文手。
我只不過是一個有在寫文的邊緣文手,自稱文手實在覺得好像配不上,所以在自介的時候,有段時間是寫「你好,我是夏柔,是個弱弱的小文手。」
因為「弱弱的」給人的感覺就是沒自信,所以更不會有人願意看文章吧?那時候也偶爾會開委託,當然無論怎麼分享也是幾乎得不到委託,有的只有酸民的留言。

改變

我其實在噗浪圈待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年初決定先退掉,那邊的風氣讓我越來越不喜歡,也讓我變得越來越糟,原本是為了找舒適圈,但那邊已經不再舒適了。後來我還去查「文手的定義」,它確實就是寫「有在寫文章的人」,但沒有提到是否有讀者回覆,於是我把弱弱的小文手,又改回文手。
在確定更改的時後,我也放下那些不愉快的經驗,沒有接到委託也無所謂了,只要我還在繼續寫文、沒有放棄寫作,我都是一個文手。

寫作教學

我在方格子有一個專題叫「夏柔的寫作雜談」。最一開始寫的文章是簡單、基礎的故事教學文,當初是為了也想寫或是正在嘗試寫文的粉絲而寫,而且原型是懶人包,不是全文字,後來才決定想讓更多想知道怎麼寫故事,或是會遇到的瓶頸的人,而寫成更詳細的文字,最後發到方格子。
我寫的當然都是我這些年的寫作和自費出書經驗,你可以參考,也可以覺得我甚麼咖都不是,寫這些文章一點信用和參考價值都沒有。每個人遇到的事情和經歷都不一樣,或許對你來說我寫的那些對你一點都沒有用處,但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是可以參考,並且少走一些冤枉路,或是知道更多他沒想過的,以及避開和加強某些事物,讓他投入在對的時間和事物上。

Podcast重點整理

教學者的價值?

你有專業,那麼你的專業就是在於幫助他人突破知識的詛咒。
何謂知識的詛咒:
有些專業者無法理解為什麼這些東西你不會?
你能夠理解對方的處境,了解他人的擔憂和恐懼,並用簡單的方式給予方法。

可以仰望大咖,但你需要引路人

或許你沒大咖耀眼,但你可以跟他人分享你的方法和經驗,給予他們出發的勇氣。

當別人覺得你不夠格,難道你就不出發了嗎?(回到自身出發)

當你有了一個頭銜,但你不會感到難為情,那就表示已經太晚了。
給予一個你在努力但還沒達到目標的頭銜,雖然有點難為情,但才有努力去衝的價值。
機會是留給勇於出擊的人,但是不代表你就可以不用做準備,而是在你有具備一定的基礎下,去爭取和突破。

教學資格概念

你或許不到100分,只有70分,但你可以利用70分的知識去教50分的人,50分的人也可以去教30分的人,30分的人可以去教0分,或是才剛要學習入門知識、技術的人。
這個概念是我在讀《知識複利》時知道的,歐陽老師則是提到這是由于為暢老師說的,不管如何,只要你有專業、你具有一些相關知識,只要你願意你都能成為教學者。

結論

我就是屬於30分的人,必須要學的還有很多,但我利用自身經歷告知也想寫故事的人,我是怎麼做的,你要避開甚麼、學習甚麼、面對甚麼,其實沒有甚麼專業可言,但光是有這些經歷,我或許就能幫助其他人,當然我現在正在朝60分邁進。
對於頭銜,現在我不那麼在乎了,我一直都是文手,也不再難為情或覺得自己沒有資格,更無關強弱,只要我持續寫、持續進步,都還是叫做文手,直到我來到60分或70分,或許就變成一位作家或是小說家。

延伸概念

《原子習慣》這本書中有提到「身分認同」這件事,想要改變習慣,層次順序需要顛倒:
看書中的圖片,自行製作
1.以結果為基礎的習慣:結果的改變->過程的改變->身分認同
2.以身分認同為基礎的習慣:把焦點放在想要成就的事->有了以身分認同為基礎的習慣->你會把焦點放在希望成為的人

舉例

目標不是我要寫文章才能成為文手
我是文手,所以每天寫文章
把自己當成文手,制定寫文章的規定(字數、一星期的篇數、發表在哪裡等等),就會養成寫文章的習慣,而這本來就是一個文手會做的事情。
如果目標訂在我要寫文章,那可能的結果是,有靈感才寫、沒靈感不寫,沒有訓練自己的文筆、邏輯、那也永遠只停留在「我要寫文章」這個行為,並非一個身分。
所以,既然自稱文手,當然就是一直寫、不限定類型,並且練習和持續很重要。
註:習慣的養成這邊只是粗略講解,要真正養成一個習慣,還需要靠其他方法協助,詳情可以直接購買書籍來看

如果你對我的文字、我的故事有興趣或是很喜歡的話,歡迎幫我的粉專按讚追蹤,也歡迎留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